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创建杭州凤凰寺的回回大师阿老…
杨时的余杭、萧山讲学及其政治…
特别关注
 
“天下第十九泉”的孝歌
来源:《桐庐古建筑》  作者:宋德惠  日期:2022-08-19

孝乃敬爱之意。孝顺父母,敬爱长辈乃中华民族固有之美德。为了考查富春江镇孝门村口千年古柏树下的孝泉井,2005年暑期,笔者带上孙女、外甥一同考查,让孙辈也受一次孝德教育。

孝泉井位于富春江镇孝门村。井北侧有孝泉亭,亭因孝泉井而名。孝泉井,成于晋代。亭据传建于南朝,当时是木亭,称“孝感亭”。清康熙时改为“孝泉亭”,雍正时改为“表孝亭”。1985年,桐庐县人民政府公布井、亭为县级文保单位。2001 年,表孝亭出现倒塌的危险,县政府拨款维修,修旧如旧。

微信图片_20220819105345.jpg

△ 孝泉井

表孝亭为歇山顶石亭,歇山顶采用青石板。亭脊亦是青石打制,两端鱼龙吻,中间刻有一宝瓶形顶,显得古朴端庄。河卵石铺面的古驿道穿亭而过。亭内南北两侧备有长条石凳,供村民、过客、游人纳凉、歇脚、饮泉、闲聊,好生惬意。凉亭4支石柱上刻有两副崇尚孝德的楹联:“井号孝泉远近居民无不行吟孺慕,里名邑瑞往來逸士有时坐听弦歌”,“道孝子犹存勉作亭轩传胜迹,愿征人且止徐饮井泉记盛名”。

微信图片_20220819105348.jpg

△ 表孝亭

亭子石梁上刻有《孝泉亭序》:“晋时,孝子夏孝先父亡,负土成坟,庐其侧。一夕野火燎山,将近茔域,孝先绕基号恸。忽群鸟飞集,濡羽沃之,火即灭。寻于火灭处,见泉一穴,味极甘香,溉田数十亩,县令李师旦名之曰‘孝子泉’”。张所居曾建木亭于此,为孝感亭。但木亭久废不复,长生于土,既叨庠序,感其孝德,恐遗址旷废,年远无稽,是以勉力,复建是石亭以继不朽云。大清雍正拾年岁次壬子□季春□吉旦。庠生□张汝升建,□男□圣迪□书。”

从孝泉亭序及石柱楹联中可知,孝泉井的故事流传已久。另外,当地关于孝泉井的故事,还有一个版本。据说孝泉井水,源于钓合严先生祠旁的“天下第十九泉”。钓合地势高,水往低处流,渗透到孝门古柏树下,也是有可能的。民间有砻糠验水和泉水治病之说。说是孝门夏家老人患眼疾、胃病,必日日饮钓台泉水,才能眼明痛止。夏家孝子翻山到钓台严先生祠旁提清泉,往返20余里,不分暑寒,风雨无阻。于是孝感天地,山神点化他说,在钓台泉中撒下砻糠,必在山下一泉眼中浮起,此泉即钓台水,可治病。夏家孝子照山神之言,撒下砻糠,果在孝门村中一泉浮出,此泉即孝泉。百姓皆大欢喜。虽然只是传说,照表兄张秋琴云:“外婆在病床时,喜饮孝泉,喝之有病减神安之效”。是患者的心理作用,还是泉水所含矿物质对某种疾病有疗效,尚有待科学验证。村民都说孝泉冬暖可洗脸,夏凉可凝木莲豆腐。夏天村民大都喝孝泉解渴。另有一怪,孝泉大旱不涸,近在咫尺的一口大塘,曾于1934年干涸,塘底朝天,塘泥龟裂,而泉水不绝,供全村黎庶饮用。

微信图片_20220819105350.jpg

井旁一株千年晋柏,树高13.5米,直径1.47米。村民敬柏树为神,常有人在树下烧香祭拜。某年香火引燃柏树,幸得村民抢救。现在这棵柏树部分枝干已枯死,而其他枝干反而茂盛,大有返老还童之气象。柏树下有桐庐县人民政府立的保护石碑,上面刻有“桐庐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孝泉亭”、“孝泉井”等文字,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



相关内容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篇佚文 2024-04-12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创建杭州凤凰寺的回回大师阿老丁 2024-04-10
杨时的余杭、萧山讲学及其政治实践(下) 2024-04-10
杨时的余杭、萧山讲学及其政治实践(上) 2024-04-08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