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钱塘人物
 
毛主席故居收藏了他的两本书
来源: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宝昌  日期:2022-09-09


罗隐(833—910),本名横,字昭谏,自号江东生,十试不中后有退隐之心,乃更名为隐。罗姓原为中土望族,西晋末,永嘉南渡,门第式微,各奔东西,才由湖南长沙迁徙来新,卜居于新登镇东约一里许的双江村。据说,近村鼍江上蒙有青白二气,待罗隐、杜建徽(吴越大将杜棱之子,后为吴越国太师)出,二气乃消。邑人有诗曰:“独异二公生不凡,青白二气波间吐。”

罗隐画像

微信图片_20220909104445.jpg

罗隐所处的时代正是唐王朝走向衰亡之时,“出身论门第,做官靠援引”,科举考试已徒具形式。尽管罗隐的祖父曾做过县令,父亲也应过“开元礼”,但毕竟已是寒族,这就注定了他乖蹇的命运。从20岁到50多岁先后考了十次却都不中。吴越国著名文士沈崧评价他说,“龆年夙慧,稚齿能文”,而且“才了十人,学殚百氏,名宣寓县,誉播寰区”。然而,由于缺乏权贵的援引,竟然连试不中。他在《谗书》自序中哀叹说:“生少时,自道有言语,及来京师七年,寒饿相接,殆不似寻常人。”

罗隐的一生,历唐末文、武、宣、懿、僖、昭、哀七个王朝。《吴越春秋》中说他“十试不中”。他自己在《湘南应用集序》中也提到:“隐,大中末即在贡籍中,然命薄地卑,自已卯至于庚寅,一十二年,看人变化”。可以说,他的大半生过的是仰人鼻息的幕僚生活,足迹遍及浙、苏、皖、赣、湘、鄂、蜀、陕等大半个中国。《鉴戒录》收有这样一则轶事:罗隐秀才赴举之日,于钟陵筵上赠歌妓云英一绝。下第,又经钟陵,复与云英会。云英抚掌曰:“罗秀才犹未脱白耶?”隐虽内耻,寻以诗戏谑曰:“钟陵醉别十余春,重见云英掌上身。我未成名卿未嫁,可怜俱是不如人。”虽是诗人无奈的自我解嘲,其味却是那么的辛酸。

社会政治的腐败,导致诗人残酷的命运,清代的乡贤洪焘老夫子抨击得好:“起李家二十帝而问之,三百年进士科为谁而设?”唐僖宗光启三年(887),诗人再次落第,对科举入仕完全绝望,决计东归投奔钱镠。初为钱塘令,寻迁秘书著作郎,后辟为镇海军节度掌书记。后,钱镠进爵吴越王,表罗隐为司勋郎中,充镇海节度判官、吴越给事中,最后终于盐铁发运使任上,享年77岁。

应该说,诗人的晚年尚算圆满。钱镠出身武夫,素来慢士,据说,桐庐文人章鲁风因触怒了他而被沉江底。但对罗隐却颇敬礼有加,赞誉他说:“黄河信有澄清日,人世应难继此才。”《西湖游览志余》记述说:钱氏有国,西湖渔者日纳鱼数桶,谓之“使宅鱼”。隐题《蟠溪垂钓图》曰:“吕望当年展庙谟,直钩钓国更谁如?若教生长西湖上,也是须供‘使宅鱼’!”结果,“钱览诗大笑,遂蠲其征”。《梦溪笔谈》载:杭州新治,城垒楼橹甚盛,浙帅(钱镠)携僚客观之。隐指“却敌”,佯不晓曰:“设此何用?”浙帅曰:“君岂不知欲备耶?”隐与镠曰:“审如是,何不向里设之?”……镠不悟,后巡衣锦城,武勇指挥使徐绾、许再思挟宣卒为乱,人攻中城,几于覆国……。镠感隐有识见,此后军事上常有咨询。《通鉴记事本末》记有同样内容,毛泽东主席阅后批曰:“昭谏亦有军谋。”

罗隐一生著作颇丰,计有小品文《谗书》五卷约六十余篇,鲁迅评说“全部是抗争和愤激之谈”,一度成为朝廷禁书,纪昀在修撰《四库全书》时竟不敢收。诗集《甲乙集》收有诗四百余首,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屡考不举“下第”诗,内容充满愤懑不平之情;另一类是“咏物、咏史”诗,讽嘲之言溢乎其间,亦寓有警世之戒。

毛泽东主席故居丰泽园的藏书中,有罗隐的两本著作——《罗昭谏集》和《甲乙集》,毛主席对其中许多首诗都划有浓圈密点,粗略统计约有91首。江泽民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引述罗隐诗句“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作警句,借此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应以国家利益为重,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罗隐深邃的思想,一千多年后还在熠熠发光。

罗昭谏集

微信图片_20220909104448.jpg

罗隐对故乡影响最大的却是他的传说故事。1988年编写的《中国民间文学三集·富阳卷》中收有罗隐传说14篇,1977年本市民研会编撰的《罗隐的故事》增至50余篇。及至2010年“富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编撰的《罗隐传说》已达130篇。这些传说故事,充分地反映了罗隐的铮铮风骨和杰出的睿智,同时也隐约透示了诗人飘泊无依、穷苦潦倒的一生。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