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特别关注
 
遥知涟水蟹,九月已经霜
来源:《楼外楼宋韵新滋味》  作者:司马一民 凌雁  日期:2022-09-23

宋代,人们比较喜欢吃螃蟹。

微信图片_20220923155231.png

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载,北宋都城汴梁最大的酒楼潘楼下面,每天早上都有蟹卖,螃蟹上市的季节卖鲜蟹,其他季节卖糟蟹。

周密《武林旧事》载,南宋都城杭州城里卖蟹的商贩众多,商贩们居然成立了“蟹行”,这是不是最早的行业协会?

北宋韩琦(1008—1075),字稚圭,自号赣叟,相州安阳人,宋仁宗天圣进士,主持过“庆历新政”,做过宰相。其写过吃螃蟹的《九日水阁》诗,后两联为:

酒味已醇新过熟,蟹螯先实不须霜。

年来饮兴衰难强,谩有高吟力尚狂。

这首诗大意为:今年酿的美酒酒味已经很醇熟,此时的螃蟹也已经长得壮实,吃螃蟹不必再等寒霜时节了。近年来豪饮的兴致有点勉强,只有高声吟诗的能力还在。

可能韩丞相吃螃蟹的时候气候还不寒冷,可他等不及了,看来吃螃蟹的心情比较急迫。

苏东坡也喜欢吃螃蟹。苏东坡写过一首《老饕赋》,记录了他喜欢吃的几种菜,今摘录几句:

尝项上之一脔,嚼霜前之两螯。

烂樱珠之煎蜜,滃杏酪之蒸羔。

蛤半熟以含酒,蟹微生而带糟。

盖聚物之天美,以养吾之老饕。

“嚼霜前之两螯”,指喜欢吃秋后螃蟹成熟时那两只蟹螯。螯去壳之后的肉是整块的,还是螃蟹身上最大的一块肉。“蟹微生而带糟”,指喜欢吃醉蟹。《老饕赋》写了六道菜,其中两道螃蟹,可见苏东坡有多么喜欢吃螃蟹。

“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张耒也是位“吃货”,他非常喜欢吃江南螃蟹。当时身在洛阳,秋霜风冷,忽然想到江南的螃蟹此时正肥,于是,写了一首诗寄给江南的朋友文刚,只为讨几筐螃蟹吃,很夸张吧?

寄文刚求蟹

遥知涟水蟹,九月已经霜。

匡实黄金重,螯肥白玉香。

尘埃离故国,诗酒寄他乡。

苦乏西来使,何缘至洛阳。

在张耒眼里,九月的螃蟹已很肥美,蟹黄厚实,螯肉如同白玉,居然还有香味。

宋代人吃螃蟹有多种吃法。

微信图片_20220923155257.jpg

比较知名的有《东京梦华录》所载汴梁(今开封)的“炸蟹”:

比较知名的有《东京梦华录》所载汴梁(今开封)的“炸蟹”:将大蟹洗净,剁去爪尖,除去蟹鳃,切成四段,裹上面粉,入油锅炸至焦黄,蘸着面酱,连壳带肉,咯吱咯吱大嚼。

还有《事林广记》所载“洗手蟹”:将鲜活螃蟹洗净除鳃,拆解成块,拌上盐、梅、橙、姜和酒等调料,闷盖腌制,顷刻即可食用。食客点菜之后,洗手完毕入席,厨房就将这道菜做成端上餐桌,因制作快捷便称为 “洗手蟹”。

现在我们吃蟹,通常是清蒸,虽然味道鲜纯,但也失于单一。

《山家清供》记载了一种叫“蟹酿橙”的螃蟹做法:

“橙用黄熟大者,截顶,剜去穰,留少液。以蟹膏肉实其内,仍以带枝顶覆之,入小甑,用酒、醋、水蒸熟。”用醋、盐供食,香而鲜,使人有新酒、菊花、香橙、螃蟹之兴。

《山家清供》里还有一道“橙玉生”:“雪梨大者去皮核,切如骰子大。后用大黄熟香橙,去核,碎截,捣烂,加盐少许,同醋、酱拌匀供,可佐酒兴。”



相关内容
上泗山歌 2024-04-19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中日茶文化传播 2024-04-17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啸林、杜月笙为中心 2024-04-17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篇佚文 2024-04-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