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武林旧事
 
志愿者:一道最美的风景
来源:《天作之合——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申办筹办工作纪实》  作者:  日期:2023-10-31

来吧,朋友!想和你分享每个奇迹的瞬间,让拥抱代替所有的语言。经过报名、初试、面试、考试以及全要素的专业培训,在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赛场、官方酒店和亚运村等地,将有数万名赛会志愿者做出完美的奉献。赛会志愿者以及赛会志愿服务是亚运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小青荷”志愿服务金名片是杭州亚运一道亮丽风景线。

“等你来一起来 / 钱江潮涌澎湃热情豪迈 / 等你来一起来 / 感受西子湖畔翠谷花海 / 等你来一起来 / 让亚运焰火映出你的风采 / 等你来一起来 / 让世界心心相融爱达未来 /……”这是杭州亚运会志愿者之歌《等你来》,由张利波作词,王滔作曲,单依纯、王滔、汪顺、TangoZ 钟祺、伊一演唱。它表达了广大亚运志愿者热爱亚运、愿为亚运激情奉献的诚挚之心,祝愿亚洲各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讴歌友谊,赞美拼搏,充满了体育精神与城市热情。

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是一场跨越亚洲大陆的体育盛会,活动项目丰富、时间紧凑、参与人数多、服务内容复杂。赛会志愿者是亚运会赛事运行的重要保障,其中包括专业志愿者、通用志愿者和骨干志愿者;赛时主要为竞赛运行、注册制证、礼宾和语言、抵离迎送、仪式活动、观众服务、媒体运行、后勤保障、交通出行、官方会议服务、亚运村及官方接待饭店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提供志愿服务。同时,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又是一场人文盛会,是亚洲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舞台,需要进行多领域、多层面的文化交流和友谊传递,也需要众多赛会志愿者参与其中,为交流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2020 年 9 月 22 日,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口号征集活动启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进行,征集期持续五周左右。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响应。经初筛汇总、意见征求、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从 30条入围作品中确定“来吧,朋友!(Friends Unite!)”作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口号,意在动员大家“一起来做志愿者”,又有“欢迎各方嘉宾来杭州”的含义。

这条志愿者口号于 2021 年 5 月 22 日正式对外发布,这一天,也是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全球招募工作启动之日。

微信图片_20231031141606.png

亚运志愿者全球招募活动

根据惯例和计划,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分为场馆侧的赛会志愿者、城市侧的城市志愿者两类。其中,赛会志愿服务采用“馆校对接”原则,一个竞赛场馆或独立训练场馆对接一所高校;非竞赛场馆根据志愿者需求和岗位专业性,确定以一所高校为主对接。赛会志愿者计划招募5.2 万人,招募工作由场馆对接的高校统筹开展,以浙江省内高校师生为主,同时面向国内外招募一定数量的社会专业志愿者、国际志愿者等。

“与启动场馆设计建设、宣传发动等工作相比,志愿者的招募、录用和培训、上岗工作相对推后,所以这个时间安排就非常紧凑,从摸底数,定下赛会志愿者总的供需数量,到定方案,包括初试、面试、预录用、系统测试、注册、培训、考试通过等每个步骤的方案,再到制订一系列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几乎是一环套着一环。光是需求统计这一块,为了确定最终人数和招募,就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亚组委志愿者部综合处处长、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陈碧红说。

这一轮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截至 2021 年 10 月 31 日,注册总人数 32.1 万,通过审核人数逾 22 万人,其中高校师生报名总数 16.12 万人,还有国际志愿者1800 余人。

2022 年 3 月 5 日上午,“我在窗口写青春  争做最美小青荷”——杭州2022 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启动活动暨首场专题培训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班。浙江大学 3000 名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参加了本校首场通用培训,其余课程也在接下来的几周中陆续开展。

这只是预录用赛会志愿者的第一次通用培训。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志愿者,首先要经过系统的培训,掌握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据了解,赛会志愿者的通用培训,包含志愿者的心理健康、礼仪规范、上岗纪律、服务技巧、应急处理、志愿助残等内容。在各高校、相关机构、参与过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训的专家支持下,志愿者部专门开发志愿服务素养类课程 8 门,管理类课程 3 门。

亚组委还鼓励各高校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各类自主培训。而在通用培训结束后,志愿者还将参加场馆培训、岗位培训、测试赛演练等。

“同样让我感动的是,在编制志愿者培训课程教材、组织各门课程的培训师培训的过程中,不少专家、教师所表现出来的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志愿者培训内容很广,有的是通用培训课程,更多的是专业的培训课程,都需要规范的教材,和专业的老师。一般是以‘馆校对接’的方式,由这所高校的相关专业教师来担任本校志愿者的培训老师,我们一共遴选了 618 位。先由学校推报,再组织集中培训,再由我们和学校一起组织集体备课,然后是试讲,得到认可后再进行正式授课。这个工作量是比较大的,但所有培训老师都有着非常强烈的责任心,总是在不厌其烦、精益求精地工作着。”陈碧红说,“其实,这些来自高校的专业培训教师,不少还是名师,比如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空乘专业的一位教师,原先是专门给空姐上培训课的,在业界很有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一位老师,也是业界名师,但他们没有任何架子,都在不计报酬地参与对志愿者的培训。”

陈碧红回忆,在组织这些高校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和试讲时,为了让大家集中精力,也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在杭州市委党校的支持下,集中到了市委党校进行封闭式培训,在那里,大家真的是没日没夜地工作。“本来,我们还设想实行淘汰机制,即在培训师培训和试讲过程中,淘汰那些试讲效果不好的老师。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每一位老师都很优秀,各高校推送上来的也都是最合适的老师,这个淘汰机制根本就不需要了。”

2022 年 5 月,亚奥理事会宣布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延期,又在当年 7月宣布了延期后的举办日期。根据相关政策的调整,亚组委结合新的办赛时间和办赛模式,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如原来对赛会志愿者要进行闭环管理,开放办赛之后,相应的管理运行方案都进行了修改。在培训方面,对原有 11 门志愿者通用培训课程进行修改,针对已经参加过通用培训的预录

用志愿者,还专门开发了强化培训课程,帮助他们回顾、巩固培训内容。因亚运延期,赛会志愿者队伍难免发生变化。按照安排,对于确认继续参与志愿服务的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和完成通用培训及考试的志愿者,亚组委为其发放预录用证书和通用培训证书,无需再次报名和参加选拔,以确保原录用志愿者队伍的稳定。部分预录用志愿者如因毕业、离杭等客观

原因无法继续参与志愿服务,亚组委同样为他们发放预录用证书,作为留念,以示谢意。同时,在对预录用志愿者队伍进行分析研判和服务意向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方案,并于 2022 年 11 月 23 日正式启动了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工作,截至 12 月 31 日报名结束时,共有9.17 万人报名。

邱萍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杭州亚运村人事 / 志愿者副主任,负责杭州亚运村的志愿服务工作。“浙江外国语学院主要承担亚运村的志愿服务工作。学校目前已经通过补充招募和面试选拔环节,组建了一支亚运村预录用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领队教师管理团队。”她介绍说,浙江外国语学院的预录用志愿者培训,内容除了涉及志愿服务概述、上岗纪律、应急处理、礼仪规范、助残技能以外,还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强化预录用志愿者的英语、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俄语等多语种的口语表达能力,在此基础上,通过培训增强大家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

2 月 18 日,返校日的前一天,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校园里已有许多人,他们都是已经完成了亚运会赛会志愿者补充招募报名,准备参加面试选拔的学生。邱萍介绍,此次补充招募共有 2200 多名学生报名,筛选进入本次面试的有 1640 人,将从中选拔出 1300 多人,与原预录用赛会的 600 多名志愿者组成学校亚运志愿服务团队。面试选拔重点考察志愿者的综合能力、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历、外语技能、身体素质及礼仪形象等。作为外语特色高校,浙外本次补充招募的学生涉及的语种非常多,包括英语、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等 11 种。现场面试官除了外语专业人员,还涵盖了学校、亚组委和场馆三方,学校还特别设置了小语种考场。

“我去过不少阿拉伯国家,对他们的习俗有一定的了解,很希望这次能为杭州亚运会贡献力量。”来自阿拉伯语系的大二学生美丽莎·贝母慈说着一口十分流利的中文,满脸的真诚和期待。她说,阿拉伯语有许多不同的方言,埃及、摩洛哥等国都不一样,倘若这次通过面试,成为赛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将提前接触阿拉伯语的各种方言,以便更好地与运动员交流。

截至 2023 年 2 月 28 日,已完成了全部志愿者的补充招募面试选拔工作。经过培训和配岗,7 月底前已完成志愿者的正式录用工作,8 月份举行出征仪式。

亚运举办延期一年后,赛会志愿者岗位需求也有不同。通过前期需求分析和高校专业摸底,亚组委及时调整方案,重点面向社会补充招募具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历,具备小语种、竞赛等专业特长的专业志愿者,特别是掌握小语种,如日语、韩语、阿拉伯语、俄语、泰语、印尼语、波斯语、蒙古语、越南语、柬埔寨语等这些亚洲国家语言的专业志愿者岗位所占比例较大。

为弥补这方面的紧缺人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伸出了援手。“学校团委下属的多语言服务中心,专门为杭州亚运会组织了 103 名同学作为志愿者,将为各国运动员和技术官员提供 9 种语言的线上服务。目前学校正在对这些志愿者进行包括亚运知识、杭州亚运场馆内部概况、突发情况应对等内容的培训,同学们的热情都十分高涨。”北京外国语大学团委的刘志鹏告诉笔者。富有语言服务经验的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也在杭州亚组委的协调和邀请下,组织了一批以东南亚小语种专业为主的志愿者,全力服务本届亚运会。

2023 年 3 月 5 日起,浙江工业大学举办杭州亚运会赛会预录用志愿者通用培训,200 名通过补充招募入选的预录用赛会志愿者代表、6 个场馆志愿者管理团队和 2000 余名预录用赛会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培训。疫情过后,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筹办工作加速推进。杭州亚组委严格执行“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要求,要求在 3 月底前完成全部通用培训。培训结束后,亚组委又集中组织补充招募入选的志愿者参加礼仪、助残等技能的实践训练。

微信图片_20231031141609.png

浙江工业大学杭州亚运会赛会预录用志愿者通用培训

4 月 27 日,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颁奖礼仪、升旗手志愿者首次专项培训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次专项培训集中了 6 所高校的 500 余名亚运会和亚残运会颁奖礼仪、升旗手志愿者,为期 4 天,分组模拟演练颁奖全流程、流线以及时间节点和信号源的配合,同时选取场馆团队对不同类型的项目进行演练。

与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赛会志愿者不同,城市侧志愿者队伍人数更多、范围更广、志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亚运市运保指挥部有针对性地建好和用好这支志愿者队伍,重点落在提高志愿者队伍综合素质,优化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点位设置,打造融合城乡一体的亚运城市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矩阵”。围绕“迎亚运、讲文明、创典范”主题,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好习惯养成、文明观赛、环境卫生”等九大专项行动;围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开展十大志愿服务;持续发动更多市民加入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队伍,参与亚运城市侧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社会各界自发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组织也不时出现。5 月 6 日,“银耀之江·与亚运同行”全省老干部助力亚运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杭举行。活动现场,老干部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发布首批 33 个老干部助力亚运志愿服务点名单,并为11 支老干部助力亚运志愿服务队伍进行授旗。来自亚运举办城市的 53 支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在现场开展亚运文化宣传、医疗服务、赠送书画、手工艺制作、法律咨询、金融反诈、跨越“数字鸿沟”等志愿服务。

如今,行走在杭州的街道、公园等处,不时可见以“虹韵紫”或“湖山绿”为主色调的“亚运青年 V 站”。截至 2023 年 5 月底,杭州市已设置“亚运青年 V 站”521 个,它是在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场馆周边及全市重要交通枢纽、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医疗机构、广场街区、商业网点等重点区域设立的团属城市志愿服务阵地。

“亚运青年 V 站”中的“V”取自“志愿者”英文单词“Volunteer”的首字母,表明它是以志愿服务为主体功能;“V”还是“胜利”英文单词“Victory”的首字母,代表了对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及其参赛运动员和嘉宾的美好祝福。目前确定的 521个“亚运青年 V站”,有的具有优化升级“城市志愿服务微笑亭”、放大“青年之家”等青年阵地的志愿服务功能;有的则聚焦重点区域和服务需求整合,形成多元化阵地。

2022 年 3 月以来,亚组委志愿者部、团市委强化杭州市市级层面统筹指导,细化 V 站内设施配套指引、志愿者岗位服务规范等,谋深谋细亚运青年 V 站建设工作。

2023 年 3 月 5 日学雷锋日,在西子湖畔举行的“‘与时代同行、为亚运助力’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上,发布了《“亚运青年 V站”志愿服务英语100 句》,助力志愿者更专业化、国际化。同时,首发了《亚运青年 V 站,等你来!》公益宣传片,向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发出“从西湖出发,向亚运奔去”的倡议,号召青年行动起来,奉献亚运。

杭千高速桐庐服务区是浙江省唯一一个通勤路上的亚残运会服务保障点,服务区“亚运青年 V 站”依托原咨询服务台提升建设,结合交通行业特点,推出信息咨询、路况引导、旅游咨询、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内容。

浙江省人民医院“亚运青年 V 站”启动志愿者招募后,第一天就有370 多人前来报名。招募选拔完成后,医院即为志愿者安排国际志愿服务礼仪、志愿服务英语口语、医院常用手语等课程,全方位助力志愿者专业素养的提升。

本届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结束后,“亚运青年 V站”将继续它的使命。在规划“亚运青年 V 站”时,已经考虑到了赛后利用和后续工作的开展,可以总结为“三个一”,即形成“一套模式”、铸就“一个品牌”、培育“一批青年志愿匠人”。形成“一套模式”指的是要聚焦“亚运青年 V 站”建设运行管理,打造青年城市志愿服务阵地实体化运行标准范例,为青年志愿服务深度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提供“杭州样板”;铸就“一个品牌”指的是聚焦“一地一品、一站一特”,把精细、精致理念贯穿在站点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多形式加强“亚运青年 V 站”IP 曝光度,使之成为新时代杭州享誉全国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培育“一批青年志愿匠人”指的是要以“亚运青年 V 站”志愿服务实践为依托,发掘培育青年志愿服务骨干,让青春在服务中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展现家国情怀、担当作为,最终汇聚助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青春合力!



相关内容
【余杭史海钩沉】津口船影(一) 2024-04-29
校史寻踪|竺可桢:大学教育之主要方针(1936年04月25日) 2024-04-29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红色胜迹:杭州桐庐分水起义旧址 2024-04-26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