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特别关注
 
走进区县④ | 临平的江南水乡文化韵味
来源: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  作者:孙跃  日期:2024-01-25

编者按

岁尾亦是起点。

日前,杭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特约研究员)“走进区县(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走进临平。

临平,是杭州东北方向的重要门户,是千里大运河之畔的一颗耀眼明珠。自古以来,这里水网密布、商贾辐辏,孕育了厚重而灵秀的地域文化,成为江南水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为江南?如何让江南文化熠熠生辉?如何让江南文脉绵绵不息?文史馆员走临平,从俞樾纪念馆到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从玉架山遗址公园、丁山湖湿地再到塘栖古镇,一面走读,一面思考。

当行与思跃然于笔端,披古通今的文史馆员们正为杭州推动特色文化研究阐释和传承创新,推进杭州一流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甘当“桥梁”。

一城临平水,自在展风华。

说到江南,人们常常会想到姑苏,想到嘉兴、湖州、绍兴,也会想到典型的江南城市杭州。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忆江南》中说:“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近年来,我参加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和杭州市文史研究馆组织的活动,到杭州的临平区考察江南文化,对临平的江南文化有了一些印象。两次考察都参观了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心想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为什么建在临平?

微信图片_20240125110715.jpg

江南,是中国地理区域概念,从地理上讲,一般指长江下游南岸的环太湖区域,现在的江浙沪地区加上安徽的徽州等地。江南文化经历长期的发展、变化、转型,在不断整合与重构中,形成了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体系。

江南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远古时期就出现了人类文明的曙光。春秋战国时,江南文化开始崛起。秦汉时,江南文化在与中原文化融合中有新的发展。魏晋时期,江南文化中心的地位逐渐形成。东晋到隋唐,江南文化开始转型发展,在文学艺术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唐及以后,在北方的政治中心长安、洛阳之外,出现了江南文化中心。宋以后到近代,江南文化成熟稳定,达到了高峰。这些江南及其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在临平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在文献记载和近现代的考古发掘中,或多或少地得到体现,说明临平有着较多江南水乡文化的基因。

江南地区历史悠久、经济发达、风景秀丽、文化灿烂、人文荟萃,是中国一个比较发达的区域。江南文化更是灿烂辉煌,已成为一个名词和概念,一个标志和符号,一种意象和境界,充满东方神韵、中国特色,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南的地理特点和人文风貌很有特色,可以梳理出以下特点:山川秀美、气候温暖,杏花春雨、桃红柳绿,河塘密布、水乡古镇,小桥流水、烟雨楼台,粉墙黛瓦、曲径通幽,古色古香、诗情画意,吴侬软语、婉转悠扬,南戏昆曲、丝竹评弹,聪颖灵慧、温润儒雅,物产丰盈、稻香鱼鲜,等等。

每当人们提到江南,就会充满诗情画意,语言也有了诗意。杜牧的《江南春绝句》,对江南作了总括性描写:“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白居易在《江南好》中这样描绘江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韦庄的《菩萨蛮》中,江南是“春水碧如天,画船听雨眠。”杜荀鹤《送友游吴越》中,江南水乡有着“夜市桥边火,春风寺外船”的风情。在他的《送人游吴》诗中,江南水乡则是一派“人家尽枕河,水巷小桥多”的风光。

江南有些城市,往往有着代表性的标志,如苏州园林、杭州西湖、徽州建筑等。临平如何打出有自己特色的江南品牌?我想是否可以提“江南水乡,魅力临平”。临平的魅力,来自山水相间的江南水乡地貌和风景韵味,来自域内的大运河、上塘河、运河二通道及湖塘水系,来自江南水乡的历史文化、物产饮食、人文风俗,来自临平人保护、传承、重塑、发展江南水乡文化的意志和努力。

微信图片_20240125110718.jpg

临平有着许多江南水乡文化的元素,体现出江南水乡文化的特质和氛围。从考察活动前杭州市文史馆传来的资料看,临平区已经分析了临平江南水乡文化的发展脉络,梳理了临平江南水乡文化的特征及名人、名建筑、传统名优特产等“临平六名”历史文化资源。可见临平不仅具有江南水乡风貌,而且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江南水乡文化是很契合的,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建在临平,是有道理的。

我想,临平体现江南水乡文化韵味的方面,是否可以作以下概括和描述:一座江南古镇,即国家四A级旅游景区塘栖镇。一段流经临平的江南运河。一座江南古桥,运河上唯一的七孔石桥广济桥。一条充满诗意的古代临平道,北宋诗僧道潜、南宋四大家之一的范成大都写有诗作,如道潜在《临平道中》写道:“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一座江南水乡滋润的飘着梅花诗香的超山。一批文化名人及其诗文书画。一座具有现代展示手段的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

临平的江南水乡文化及风貌,在新的时代需要保护传承弘扬。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按照当今时代的要求,力求与现代社会和民众需求相适应,为现实所用。呈现出新的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新时代的江南文化样式,传承弘扬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临平经济社会和文化艺术的发展,促进临平的文旅融合。带动临平经贸和特色商品的生产销售,促进乡村和农民的增收。改善全域自然生态环境,对临平的江南文化元素,如超山风景名胜区、塘栖古镇、玉架山遗址、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艺尚小镇、运河·五杭景区、丁山湖等进行整合、串联、优化,设计出有吸引力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商品,打造新时代江南水乡文化的文旅体验区,为现代社会和现代人服务,这是临平要做的一篇大文章。我在考察中感到,临平在这方面已有系统的研究和统筹的规划,正在做着不懈的努力,期待一个崭新的“江南水乡,魅力临平”展现在人们面前。



相关内容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三百文买一枝花? 2024-04-24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2024-04-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