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特别关注
 
金朝使节在临安的十四天
来源:《杭州文史》第31辑  作者:李辉  日期:2024-03-05

宋光宗绍熙二年(1191)九月,金朝派遣正使镇国上将军、同签大宗正事、上护军、金源郡开国侯、食邑一千户、食实封一百户完颜兖,副使中议大夫、太常少卿、上骑都尉、陈留县开国子、食邑五百户路伯达到临安,来贺重明节。使团由正使、副使、三节人从等组成,从燕京(今北京)出发,经陆路行至盱眙军(今江苏盱眙县),乘船渡准河,沿运河直达临安。

此次金朝出使,南宋朝廷派倪思担任馆伴使,全程接待,过后,倪思书写《重明节馆伴语录》上报朝廷。幸运的是,倪思的作品保存在《永乐大典》中,得以流传。8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借倪思的这本工作日志,一同解秘金朝使节在临安度过的十四天。

金使在临安的行程

金朝使节承担任务不同,有不同的称谓,例如祝贺生日的称生辰使,祝贺新年的称为贺正旦使,无论是生辰使还是正旦使,在临安的行程基本相同。因此以生辰使完颜兖为例,当可以一斑窥全豹。

微信图片_20240305102354.jpg

《浙江图》,图中有标注都亭驿、候潮门等

九月初一,倪思等馆伴使到班荆馆,准备迎接金使。

班荆馆是南宋朝廷接待金使的第一站,在赤岸港,距临安府三十六里,宋廷在此设御宴,款待金使,是为定例。

初二,金使完颜兖、路伯达一行抵达班荆馆。倪思等前来迎接。

初三,倪思在班荆馆与金使完颜兖相见。一同乘船至仁和馆。

初四,船至北郭税亭。进城,上马入余杭门,宿都亭驿。

都亭驿是南宋最高规格的国宾馆,位置在候潮门里,金朝使团在临安均住宿于此。

初五,金使在都亭驿演习上朝礼仪。

初六,朝见。出都亭驿,从嘉会门入,至南宫门内隔门里下马。入客省。赴垂拱殿,宋光宗接见。

初七日,赴朝上寿。在都亭驿赐御宴。

初八日,互送礼物。

初九日,天竺寺进香。宋廷派内侍赐重阳节绫罗并酒菜。同赴天竺寺烧香。次出钱塘门,至望湖楼下马,各换窄衫上马。至天竺寺下马,同入寺,至观音殿烧香。至呼猿洞看放闸水。

初十,玉津园宴射。

玉津园是南宋的皇家林苑,旧址已不存,大致位置在现在的洋泮桥一带。

十一日,赴客省宴请。

十二日,赴浙江亭观潮。

十三日,朝辞。

十四日,从都亭驿起程,夜宿仁和馆。

十五日,在班荆馆辞行。金使完颜兖、路伯达踏上回程。

国信礼物

互换礼物也是一种重要的外交礼仪。金使来朝,宋廷均送出相应的礼物。一种是国信礼物,宋金之间以国家的名义送出的。国信礼物一般来说都有定例。据《建炎以来朝野杂记》记载,金使一行到阙、朝见、燕射、朝辞、密赐,正使共得银千四百两,副使八百八十两,衣各三套,金带各三条;都管上节各得银四十两,中、下节各得三十两,衣一套,涂金带一条。龙凤团茶也常常用作国礼送给金使。龙凤团茶是宋代的专贡茶,产于福建,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始造。其形圆如饼,用龙凤模具,在茶饼上加印龙凤图案,故称龙凤团茶。龙凤茶产量极少,极其珍贵,连欧阳修做官20余年,仅得赐一饼,因而他感叹说:“黄金易得,唯龙凤茶难得。”金使也会携带礼物,例如绍兴十四年(1144),金使派遣生辰使到临安,所带礼物是“珠一囊,金带一条,衣七袭,色绫罗纱縠五百段,马十匹。自是岁如之”。

另一种礼物称为私觌。私觌实际上是金使与南宋接伴使、馆伴使私人之间以物换物的贸易。这种贸易在金使停留临安期间可以进行多次。例如倪思送金使的一份私觌礼单:沉香一斤、笺香一斤、建茶盏十只、黑漆四星茶合(通“盒”)一副、茶托子十只、走马碗钵一副、香垒子一副、椰子香垒子一副、犀皮四星茶合一副、减妆一副、茶筅子十个、分茶五十夸、建茶一百夸。完颜兖一行人的一份土物礼单是:大纻丝一段、大透背一段、毛绫一段、紫皂花罗一段、鹿顶合儿(鹿茸)五个、篦儿三十个、徐吕皮三张、斜皮二张、紫纱大药袋一个、小药袋二个、便袋二个、貂鼠帽子一顶、皮毛衣二副、面油十合、苁蓉二斤、五味子二斤、红干肉四脚、松子十斤、枣一斗、林禽旋二裹、白粮米一石、西瓜二十个。以上所例仅为私觌贸易的其中一次。

从宋金双方使者交换的物品来看,金使带来的主要是北方特产,比如珍贵的北珠,上好的鹿茸、貂皮,北方特有的药材。而宋方送出的主要是香料、茶具、茶叶。

宴请

金使在临安馆待优渥。在临安的十四天,每日饮食都很精细。重要的宴请有两次:一次是南宋皇帝在紫宸殿设宴,尚书郎、监察御史以上高官坐陪,在宴会上有学士做诗赞颂;另一次就是宴射之请。其他日常饮食皆由内侍送御前酒果到都亭驿。

宴射由来以久,宋人叶时曰:“然古人享诸侯,必以宴射群臣。必以射,盖射可以观德也。”可知宴射是古礼的体现。北宋时,即以宴射待辽使。《事物纪原》卷一载:“景德元年十二月四日,命石保吉赐契丹使宴射于玉津园。自后凡其使至,皆赐宴射,此其始也。”金代辽后,其制相沿。宴射,顾名思义,在宴会中与金使进行射弓比赛。宴射会上有伴射官,伴射与金正使射弓,馆伴与金副使射弩。伴射官由军队中善射之人担任。宴射上,照例要赐给金使副“射弓、弓箭例物”及酒果。所谓“射弓、弓箭例物”大约就是射弓所用的弓、弩、箭及射中后赏赐一类的物品。宴射上,允许喝酒,而且向金使敬酒九巡。

游览与观赏

金使到临安,宋廷照例安排他们在临安各处游览。其游览之地有西湖、天竺寺、灵隐等,也有观象、观潮、观看杂剧等其他娱乐事项。

金使游览的第一站是西湖。金朝使节任询在游玩西湖后,写下了著名的诗句:“西湖环武林,澄澄大圆镜。仰看湖上寺,即是镜中影。湖光与天色,一碧千万顷。堤径截烟来,楼台自昏暝。”西湖的自然风光让使节流连不已。

飞来峰、冷泉亭、天竺寺也是金使必到之处。冷泉亭历史悠久,白居易作《冷泉亭记》:“东南山水,余杭郡为最;就郡而言,灵隐寺为尤;由寺观,冷泉亭为甲。”可知从唐代起,飞来峰下的冷泉亭就成为杭州的一大旅游胜地。金使远道而来,飞来峰是必游之地,并且在馆伴使陪伴下,同赴天竺寺烧香。

观潮。观潮是南宋招待金使的又一个游览项目。据《咸淳临安志》记载,浙江亭在钱塘旧治南,离县一十五里。浙江亭今已无存,故址在闸口白塔岭前钱塘江边跨浦桥。浙江亭是观潮的绝佳点,金使也留下了观潮佳句。任询的《浙江亭观潮》描绘了观潮的情景:“海门东向沧溟阔,潮来怒卷千寻雪。浙江亭下击飞霆,蛟蜃争驰奋髯鬣。”诗句中还留下了弄潮儿的身影:“吴侬稚时学弄潮,形色沮懦心胆豪。青旗出没波涛里,一掷性命轻鸿毛。”

观象。南宋设有象院。象院与玉津园相邻,因此,当金使参加完宴射,都会到象院观象。有时也会让训象人赶着大象到都亭驿,供金人观赏。象是一种热带动物,来自安南、真腊等国,就当时来说,应是一种珍稀动物,北方恐难见到,故金人常常要求观象。

观看杂剧。《宋会要辑稿》职官三六之四六载:“(绍兴十八年正月)十五日诏:今后使人到阙,杂剧,并令钧容直并化成殿亲事官,前一月赴教坊,依旧例互相分付。仍令教坊将已分付所排定杂剧名色、语言,报国信所阙,馆伴使、副阅视。”古代的杂剧有两种含义:一是广义的,有“杂戏”“百戏”的意义;一是狭义的,即宋金及以后之杂剧,指戏剧性质演出,包括滑稽戏、歌舞戏,乃至傀儡戏、哑杂剧。据《武林旧事》等史籍,招待金使的除夕夜宴会用傀儡为戏,可知,此处“杂剧”是狭义。又《崔舍人玉堂类稿》卷一八载《金国使人到阙紫辰殿宴参军色致语口号勾合曲词》,参军色即参军戏,亦称滑稽戏。因此金使不仅仅是观看“傀儡戏”,亦有可能欣赏到“滑稽戏,歌舞戏,哑杂剧”等艺术表演形式。

在短短十四天的临安之行中,金使与南宋官员不仅通过交换“私觌”,使两国之物品得到流通,还在社交、游览、观看各种演出的过程中,令原本割裂的南北文化实现了部分交流。



相关内容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三百文买一枝花? 2024-04-24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2024-04-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