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特别关注
 
西山民俗之香市庙会
来源:《西山揽胜》  作者:  日期:2024-03-07

“香市庙会”,发源于杭州西部群山,经过漫长时间而逐渐形成独特的民俗。早在唐宋时,小和山、法华山上的寺院就已有“香会”。自南宋建都杭州后,香市庙会达到鼎盛,历代皇帝都驾临各寺,烧香敬佛,文武百官也要亲自拈香并以此为荣。之后,随着时代的推移,香市庙会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不但西山各地的人们纷纷“朝山进香”,而且苏南浙北等地的香客也慕名前来进香赶会。

香市庙会,在每年的开春之时,一年举办一次。香市期间,各地的香客肩背香袋,带上干粮、香烛等各式物品,成群结队,来进香祈愿,一时盛况空前,这便是杭州西部群山香市庙会的繁荣“春汛”。明张岱曾详细描写过此情此景:“如逃如逐,如奔如追,撩扑不开,牵换不住。数百十万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日簇拥于寺之前后左右者,凡四阅月方罢。恐大江以东,断无此二地矣。”

香市庙会源自寺庙,并依托寺庙发展。小和山金莲寺的玄天上帝、法华山东岳庙的东岳大帝都是信徒争相进香跪拜的神灵。香客们往往翻山越岭,烧跑香,才会心安如愿。

法华山的东岳香会极富特色。相传农历三月廿八为东岳大帝生辰,所以在东岳香会期间都要迎神赛会。迎神赛会开始时,先由仪仗开道,有“清道校尉”8对16人,个个披戴肩盔、头盔,身穿团花战袍,脚着粉底皂靴,腰悬秋水雁月刀,威风凛凛,贴街面左右两旁而来。路中有“火流星”或舞钢叉的协助清道,后面是8面抬锣鸣锣喝道,两侧有执“回避”、“肃静”虎头禁牌的执事仪仗队;还有“锦衣将军”护驾,火铳队压阵,沿途遇供棚,12支铳,同时开发。接着,有“敬神如在”、“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等旗帜。再后是赛会,由各行各业、各村各坊所出的“会货”,即化装表演队伍。会货越多,赛会越盛,越显隆重。其表演队伍主要有乐队、舞龙、舞狮、高跷、抬阁、调无常、舞判官,以及舞刀弄枪等武艺杂耍。紧跟着是提灯队、迎神队,最后是护驾侍卫蜂拥着神轿,轿中端坐全身金装的“东岳大帝”。神轿一直到西溪路新凉亭供棚为止,迎驾的善男信女跪着念经,神轿后面还有一批装扮成犯人,因为他们曾向东岳大帝许过迎神时扮犯人的心愿。当神轿在新凉亭供奉一段时间后,按原路返还东岳庙,表演队伍解散,迎神到此结束。

微信图片_20240307102116.jpg

东岳庙

在进香季节,除香客云集外,各地客商也纷至沓来,各寺庙山门外,商肆林立,四乡工艺品、土特产汇集于此,因而香市也成为独具特色的商品交易盛会。

如今,每到春季,依然有香客翻山进香,但规模已大不如从前,他们不仅传承了人们进香祈福的心愿,也是延续了此种悠久民俗的光华。



相关内容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三百文买一枝花? 2024-04-24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2024-04-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