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文史动态
 
杭州文史小讲堂:荣新江教授主讲长安之春——唐代生活与时尚
来源:杭州文史  作者:  日期:2018-04-12

 

4月10日,第13期杭州文史小讲堂开讲。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荣新江带领我们,在南宋都城临安的明媚春光中回望唐朝都城长安,审视千年前唐人的日常生活和时尚追求。此次讲堂受到了广泛关注,座无虚席。部分杭州市和区政协委员、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来自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以及诸多文史爱好者齐聚一堂,同探大唐时尚,共沐长安春风。 

荣新江教授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开展,生动地再现了千年前长安城的繁华景象。

衣时尚:女扮男装

唐代前期特别是盛唐时期,女扮男装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是当时长安城里最为时髦的一种装束。这一点可以从西安等地的唐墓考古发掘文物中形象地展现出来。盛行女扮男装,原因之一是贞观初身着胡服的粟特男女大量进入中国,再就是从高宗到睿宗统治时期,武则天、韦后、太平公主等女性给社会造成一个所谓“女人国”的形象,但是在传统的男性权威的思想意识支配下,出头露面的女性,往往要以男装的形象站在人们面前。对此荣新江教授曾撰文《唐代的女扮男装》专门论述。

永泰公主墓出土的女扮男装骑马俑  

食风尚:钟鸣鼎食

唐朝人对金银有一种观念,认为“金银为食器可得不死”,或者说黄金为“食器则益寿”,因此大量使用金银器来作为饮食器皿。

佐证之一就是,1970年10月5日、11日,在西安何家村,即唐朝长安城兴化坊的范围内,发现了两个陶瓮和一件银壶,里面装有一千多件器物。何家村的金银器当中,有大量的金银器制作的饮食器皿,有金碗、银碗、银盘、银碟、金杯、银杯等,形式众多、花纹繁复、工艺精湛。这些器皿,有些花纹非常精美,好像是专供人观赏而非实用的。但其中有素面大小银碗四十五个,素面大小银碟五十一个,这显然是实用的物品,而且可以供相当多的人一起用餐。

何家村出土外来或仿外来的金银酒杯 

住时尚:从门第到甲第

唐朝人住宅观念的演变主要体现在从门第到甲第,甲第即今天我们所说的豪宅。《长安志》卷七朱雀门街东安仁坊就有记载说“甲第并列,京城美之。”甲第成为长安城中一种住的时尚。

敦煌莫高窟壁画的净土世界,是长安甲第的缩影 

行时尚:市民的游玩与郊游

除了衣食住的追求,唐人也爱出游,曲江池、乐游原人气颇旺。这一点在诸多诗文中,如韦述《两京新记》、王定保的《唐摭言》等均有体现。

除此之外,狩猎也是唐朝贵族的爱好之一。

金乡县主墓出土的彩绘骑马带猞猁狩猎女俑

此次文史小讲堂内容引人入胜,荣新江教授还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相关内容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典范 2024-04-19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是良渚文化研究的引路人 2024-04-16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野中的历史人生》重磅上市 2024-04-10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暨《中国史前玉器》首发式活动 2024-04-03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