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钱塘人物
 
报有报格:之大校董史量才
来源:《江上自古多才俊》  作者:沈建中  日期:2018-07-06

史量才(1880—1934),名家修,量才为其字,以字行。原籍江苏江宁(今南京),寄居松江泗泾镇。青年时代考入杭州蚕学馆就读。毕业以后,他又在上海创办女子蚕业学校。学校的学生之中,有一位叫庞明德的,后来就成了史的元配夫人。

史量才口才文才俱佳,尤擅交际。在辛亥革命前后的岁月中,他结交了不少名流,如革命成功后出任沪军都督的陈其美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同盟会同志在上海的重要集会,史量才均是座上客。

 

640.webp.jpg

史量才像

 

在此期间,史量才结识了沪上名妓沈秋水。沈秋水原名沈慧芝,杭州人,是四马路大新街“花翠琴”楼的三朵花之一。史沈两人,虽一见钟情,然而却是好事多磨,经过由合而离、由离而合的曲折岁月,直到沈氏的前相好陶晋葆被杀以后,两人才得以破镜重圆。至是,史量才为沈氏易名“秋水”,“秋水”两字取自《诗经》“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秋水伊人”之意。后来,世人遂只知史量才有秋水夫人了,也知史量才为这位夫人在杭州西湖造了座背靠葛岭、遥望放鹤亭的秋水山庄。

 

640.webp (1).jpg

秋水山庄

 

在秋水夫人的帮助下,史量才盘下了上海最具历史的报纸《申报》,从此开始了他报业大王的生涯。

 

640.webp (2).jpg

申报

 

善于经营的史量才接掌《申报》以后,该报销售量逐年增加,每年可盈余10万元左右。为了扩大规模,史又在汉口路与山东路转角处兴建了5层钢筋水泥新厦,作为新的办公地点。

 

640.webp (3).jpg

新屋外观

 

《申报》业务蒸蒸日上,使史量才信心大增,他又以70万元从美国人福开森(Ferguson)手中收购沪上另一家大报《新闻报》的大部分股权,从而名副其实地成为当时中国报业的大企业家,声望日隆,以致成为上海的民间领袖。而《申报》副刊《自由谈》及“量才流动图书馆”、“量才业余实习学校”等文化产业的应运而生,更使许多左派人士集结在史的旗下。

 

1932年1月,中日淞沪战役爆发,上海各界组织地方维持会,史量才被推为会长。后来,又担任了上海市临时参议会议长。在维持会成立大会上,他发表了振奋人心的抗战演说:

 

日寇处心积虑,甘居戎首,现在兵临淞沪,十九路军已奋起抗战,吾人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如果畏缩退避,恐仍未能保得身家财产,不如一起奋勇向前,抗战救国。

 

史量才有一句名言:“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国有国格。三格不存,人将非人,报将非报,国将非国。”真是一语中的,掷地有声!所以,他在淞沪抗战期间,夜以继日地努力工作,并在《申报》上极力宣传抗日,以自己的行动践言,受到了上海市民的普遍赞扬。其间,他曾去南京面见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对蒋直言:“你手下有军队二百万,我手下有读者数十万,你我合作,没有办不通的事。”他认为,军队是抵御外敌的重要力量,而舆论却反映了民心之所向背。也正因为这些坦诚的直言,使史量才赢得了民心,却也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

 

晴光旷渺绝尘埃,丽日封窗晓梦回。
禽语泉声通性命,湖光岚翠绕楼台。
山中岁月无今古,世外风烟空往来。
案上横琴温旧课,卷帘人对牡丹开。

 

这是史量才1934年10月在杭州秋水山庄休假时所作的七绝,不料竟成了他的绝笔。是年11月13日下午,他在乘自备汽车由杭州返上海,途经钱塘江边的海宁翁家埠大闸口时,为戴笠主持的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第二处特工杀害,终年56岁。

 

640.webp (4).jpg

1934年《良友》杂志刊登史量才遇难地及所乘汽车

 

九一八”事变以后,由黄埔军校学生组织的“三民主义力行社”是一个秘密政治团体,主张“拥蒋、反共、抗日”,特务处是其中一个独立的情报机构。1932年1月淞沪会战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成立,特务处演变成为军委会调查统计局第二处,处长戴笠主张“乱世用重典,杀一可儆百”。他派赵理君刺杀史量才,派白世雄刺杀汉奸张敬尧,就是这一时期的实践。

 

史案”的发生,震惊中外。11月14日的《申报》在显著位置以“本报总理史量才先生噩耗”为题,刊出史量才遇害的消息,并发表时评,祈望史总经理惨案速破。同时,各界唁电如云,痛悼这位报业巨子。在舆论的压力下,蒋介石不得不电令严缉史案凶犯,限期破案,“否则各级负责当局,必当严惩不贷”。史案发生地的浙江省政府也悬赏缉拿狙凶:拿获首凶赏洋1万元,通讯报信因而破案者赏洋5000元。

 

11月16日,史量才遗体在上海大殓。市政府机关下半旗,自市长张群以下,都到静安寺路史量才住宅,对遗像行三鞠躬礼。大殓之后,又行公祭,上海市政府率先开祭,由市长担任主祭,各局局长陪祭,开了沪上丧事最隆重之先河。

 

在饰终曲礼的大殓之日,沈秋水夫人身着灰布棉旗袍,外套一袭如雪麻衣,双手抱琴,进入灵堂,弹奏古琴一曲,寄托了对夫君的无限哀思。

 

《荣哀录》中,各界人士题字甚多。

 

杨虎城将军怀着悲愤之情,挥笔题写了如下文字:

 

淡泊明志,推诚待人。热心公益,振导群伦。清议匡时,直笔夙著。经济文章,中外驰誉。天胡不吊,金刀掩铓。百身莫赎,痛甚歼良。遗像肃瞻,不禁凄恻,立德立言,永资矜式。

 

在众多的挽联之中,有4位人士撰写得颇具玩味。第一位是前北洋政府国务总理、时任世界红十字总会中华总会会长的熊希龄,他的挽联为:

 

造物忌才,今世难免;邦国殄瘁,斯人云亡。

 

第二位为中华职业教育社与河海工程学校创办人沈恩孚,沈联为:

 

天道宁论,为善者惧;公归不复,其死也哀。

 

第三位是时任上海真如国立暨南大学校长的郑洪年,其联为:

 

不复成世界;何地寄斯文。

 

第四位乃南洋公学及其后身交通大学创办人唐文治,他的长联是:

 

忆曩时,太嘉宝兵灾,拯我于遗模范辟,新村万户,鸿嗷保黎白;嗟此日,政商学大会,怜兹惨祸风波黯,平野百年,龙战泣元黄。

 

史量才的灵柩在大殓之后,暂厝静安寺路史宅。到了1935年5月,家属决定举行家奠,然后举殡扶柩转往杭州秋水山庄暂厝,沪上各团体也再次为史量才举行公祭。在市参议会的公祭仪式上,“国舅”宋子文引人注目地到场。5月18日下午2时,灵车到达上海北站,各团体在北站又举行公祭。5月19日上午8时,专车起灵离开上海,下午,史量才最后一次回到了西湖秋水山庄。

 

又是一年过去了,在破案无望的情况下,史量才的亲属们决定厚葬史量才。1936年清明时节,史量才被安葬在杭州西湖双峰村积庆山马婆岭上。墓区占地200平方米,依山取势。墓上覆盖石刻檐子,翼角起翘。墓地坐北朝南,由花岗石筑成,有两层平台与墓基相通,台下砌有月牙形水池。墓室为八角形,内置铜棺,墓碑高3.2米,碑座雕刻二龙戏珠图案,饰云纹。碑身刻“史君量才之墓”6字,章太炎为史量才写下了墓志铭,其中有谓:

 

640.webp (5).jpg

史量才墓地

 

君平生领事虽繁脞,然能通释氏书。时时宴坐,亦习技击,身手矫健,又与人无怨恶,内外皆无死道。或曰:暴行大名不详,清议之权。自匹夫尸之,常足以贾祸。然自武昌倡义至今,由屠酷稗贩以陟高位处方面者,盖什百数。君本书生,积资不过比良贾,名虽显,不能出一州。其视权要人固微甚。且清议衰久矣。虽百计持之,仅乃振其标末,非有裁量刻至之事,如汉甘陵、近世东林比也。揆之固不足以召衅,而竟为人阻隘而死,且若欲夷其宗者,抑命也夫,命也夫!

 

笔法虽然曲折,但史量才之死因却也初露端倪了。

 

史量才与元配及外室各育一子一女,独侧室沈秋水无子无女。夫君葬后,沈秋水决定将秋水山庄办成尚贤妇孺医院。事成后,她离开了山庄,独自一人住进了华业大楼内的一个单间,诵经礼佛。

 

1956年,极富传奇色彩的秋水夫人辞别人世,安葬于西湖南山公墓。她的墓碑也刻着6个字:秋水居士之墓。

 

640.webp (6).jpg

秋水居士之墓

 

史量才死后,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他的评价却很不一致。有人说他重视金钱、言而寡信;又有人说他昧于用人、名利心重,骄气太盛。直到1984年11月,在上海市政协召开的“纪念史量才先生遇难50周年座谈会”上,才终于给1949年以来“盖棺不论定”的史氏以政治上的公正评价: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杰出的新闻事业家、社会活动家。史量才可以真正安息于九泉之下了。

 

1990年10月12日,上海《解放日报》连载了《爱国报人史量才》传记文章。1995年4月,大型专题纪录片《史量才》问世。1997年8月,杭州史量才墓被命名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1月,值史量才殉难70周年之际,在他的母校浙江理工大学的校园内矗起了史量才的铜像。

 

作者系杭州名人纪念馆研究馆员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