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钱塘人物
 
刘道真
来源:  作者:李志庭  日期:2018-07-11

刘道真,里籍未详。据《舆地纪胜》卷二记载,刘道真于南朝刘宋元嘉(424-453)年间任钱唐县(今杭州)令。刘道真任钱唐县令期间,广泛捜集文献资料,深入考察山川民情,撰成《钱唐记》一书。图书运厄,难以尽传。刘道真《钱唐记》也早已散佚。所幸唐宋文献多有引录,才不致全然淹灭。今人刘刘纬毅《汉唐方志辑佚》辑录有十六条,兹举几条如下:

防海大塘在县东一里许。郡议曹华信乃议立此塘,以防海水。始开募,有能致一斛土者,即与钱一千。旬旬月之间,来者云集。塘未成而不复取。于是载土石者皆弃而去。塘以之成,故改名钱唐焉。(《水经渐江水注》《后汉书朱傷传》注成淳《临安志》卷十六《古今郡县表》、《通鉴》晋太元二十年注等引。旬月之间,《后汉书》注作旬日之间

县近海,为潮漂没。县诸豪姓,敛钱雇人,辇土为塘,因以为名也。(《新语》卷三《雅量篇》注引)

明圣湖,在县南。父老相传,湖中有金牛,古尝有见其映宝云泉,照耀流精,神化莫测,遂以明圣为名。”(《初学记》卷七《湖》、淳祐《临安志》卷巻十《明圣湖》、《类聚》卷九《湖》等引)

灵隐山,谷树树下生莪,郁茂若沃土所生。”(《太平御览》卷九百九十七《莪蒿》引)

灵隐山北有石穴,傍入行数十步,有水广丈余。昔有人采种乳,见龙迹,闻穴里隆隆有声,便出。"(《书钞》卷一百五十八《穴》引)

武林山,即灵隐山也。”(淳祐《临安志》卷八《武林山》引)刘道真《钱唐记》为迄今所知杭州历史上最早的地方志。虽然由于早年散佚,今天能够得见的仅只了了数条,但仍不失为研究杭州人文历史、地理环境的重要资料,由此亦可知刘道真对于杭州的贡献,及其《钱唐记》的弥足珍贵。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