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钱塘人物
 
之江大学创办提议人司徒雷登
来源:《江上自古多才俊》  作者:沈建中  日期:2018-07-19


1907年,美国南长老会传教士司徒雷登提出与北长老会合办育英书院,并迁址之江秦望山麓以扩大办学规模,育英书院即之江大学前身,从这个意义上讲,司徒雷登可以算是之江大学的创办人。1910年,受南长老会之派,司徒雷登的三弟沃伦·霍顿(中文名:司徒华林)来之江大学任教,并且于1916年至1922年担任之江大学的校长。

 

640.webp.jpg


1946年7月12日,司徒雷登以马歇尔推荐并经杜鲁门总统同意和参议院批准担任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接替自1945年11月即已辞职的前任大使赫尔利。此前,他是中国北平燕京大学的校务长,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7年。

 

司徒雷登是美国基督教南长老会传教士的后代。父亲约翰·林顿·斯图尔特(John Linton Stuart,中文姓名叫司徒尔、司徒约翰)与母亲玛丽·露易斯·霍顿(Mary Louise Horton)于1874年来中国杭州传教与兴学,1876年在杭州生下了他们的长子司徒雷登(英文姓名是John Leighton Stuart,司徒雷登是他的中文姓名)。后来,又在此地生下了次子、三子、四子。

640.webp (1).jpg

司徒雷登故居

 

司徒雷登在杭州生活了14年。从少年时代到做传教士,他都是在杭州度过的。他的乳母是一位杭州女性,因此“牙牙学语,即操杭音”(刘廷芳、谢景升:《司徒雷登年谱》)。成年以后,他甚至对杭州方言充满了一种偏爱心理,认为这种方言“具有其他方言所没有的轻快悦耳的音韵和丰富的表现力”。同时,他也喜爱杭州,认为它是“中国历史最悠久,风景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晚年回忆起儿时在西湖坐彩船游湖、在北高峰避暑、在雷峰塔游玩等情景,是那样的津津乐道。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司徒雷登故居内景

 

司徒雷登的父亲、母亲、大弟、三弟死后均葬在西湖九里松外国传教士公墓。

 

上述种种,说明了司徒雷登与杭州存在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所以,他要说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更多于是一个美国人”,是“籍贯浙江,生长杭州,祖墓在西湖”。

 

作为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民国的新任全权大使,司徒雷登上任后的主要工作是参与国共停战谈判。我们从《司徒雷登日记》(陈礼颂译,傅泾波校订,香港文史出版社1982年版)中可以看出,他周旋于马歇尔、蒋介石、周恩来、宋子文、董必武、吴铁城、吴鼎昌、邵力子、张厉生、王炳 南等国共人物之间的录,用“马不停蹄”来容,似不为过。

 

1946年10月18日至20日,司徒雷登应杭州市市长周象贤的邀请,回到阔别多年的第二故乡访问。

 

故乡的省市政府及民众对司徒雷登的到来表示了热忱的欢迎,新成立的杭州市路名审定委员会还审议决定将司徒雷登出生地所在的耶稣堂弄易名为司徒街。

 

10月18日上午,在杭州笕桥机场,浙江省政府主席沈鸿烈,省政府委员兼秘书长、杭州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会长雷法章,省政府委员兼杭州市市长周象贤以及设于笕桥的中央空军军官学校校长胡伟克等军政官员与200多位各界代表一同接往接机。

 

10月18日下午,司徒雷登首先来到了西湖九里松,为他父母及早卒的弟弟扫墓。

 

在墓地,司徒雷登表情严肃,徘徊在亲人的墓周,流传至今的一张照片正记录了那一刻:司徒雷登注视着花圈上的文字,若有所思。从照片上看,双亲的墓穴因年代久远,已呈陷落之状。

 

10月19日中午,作为之江大学的创办提议人,又适逢之江大学101年校庆,司徒雷登在之大第一位华人校长李培恩的陪同下,来到之大都克堂,向师生用杭州话作了简明的演讲,司徒雷登说:

640.webp (4).jpg

之江大学主楼

 

我多年不说杭州话,今天我用杭州话来试试看。我回到杭州十分高兴,我看到目前的中国青年有说不出的感动。五四运动,是在民国八年,那年创办燕京大学,在中国各地的学生抗日运动高潮,推广开去,进入整个社会。全国学生热烈勇敢和刻苦的精神,抵抗日本,抵制日货,唤醒了全国工农商各界,有了觉悟。所以国家的存亡、进退和兴衰都靠青年,有那时爱国思想的发展,才能获得今日的胜利。我主张学生要预闻政治,现在外敌已除,今后国内的革新是要发扬民主精神,但是人民要用法定的方式,推翻贪官污吏,这就是人民对民主所负的责任和权利。中国在国际上已有宝贵的自由独立,但中国国内必须要有集会、思想、言论、宗教、信仰等自由。中国要有民主的政府,民主是以人民为主,因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今日中国在实业、商业、交通等都需要建设,人民的心理更需要建设,中国今后的革新任务就是中国这一代青年的贡献。我希望诸位共同为中国努力,建立和平、统一、自由、独立、康乐的新中国。

 

640.webp (5).jpg

之江大学钟楼

 

杭州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与司徒雷登有着密切的关系,青年会(YoungMen’s Christian Associations)是基督教性质的社会服务团体,1844年创始于英国,1951年传到美国。司徒雷登年轻时曾在美国担任汉普顿—悉尼学院的青年会会长。

 

于是,1946年10月19日下午,在杭州青年会复会的典礼上,就出现了杭州历史上的这样一幕:司徒雷登被授予了杭州市荣誉公民的称号,得到了一份荣誉公民证书,一把金钥匙

 

640.webp (6).jpg

司徒雷登钥匙

 

这件荣誉公民证书装在一个咖啡色的木盒内,其内容为:“兹由杭州市参议会公推司徒雷登先生为杭州市荣誉公民,此证。”下方由杭州市市长周象贤和杭州市参议会议长张衡具名,钤“周象贤印”和“张衡”印,加盖正方形“杭州市政府印”和长方形“浙江省杭州市参议会关防”印。署的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月十九日”。

 

金钥匙表示“杭州之门,将由此钥而启”之意,正面用中文镌刻“杭州市钥”四字,背景是西湖三潭印月的图案,背面镌刻中文“杭州市荣誉公民司徒雷登先生”和“市长周象贤赠”19字,下方镌“民国三十五年十月十九日”11字。

 

司徒雷登在会场用中文发表了即席演讲,他说,先父母本着基督爱人的精神,从美国来到杭州传教,最后葬于西子湖滨。而他本人生于杭州,杭州是他的故乡,“我爱中国,不亚于中国人。中国要完整,必须统一;要强大,必须建国;要统一建国,必须民主”。

 

10月21日上午,司徒雷登在笕桥机场登机离杭。从此,再也没有机会来到杭州。1962年9月19日,司徒雷登卒于美国首都华盛顿。

 

2008,司徒雷登的骨灰最终被安葬在杭州安贤园,当年的杭州市荣誉公民,又自大洋的彼岸回来了,回到了他的父亲、母亲、大弟、三弟长眠的这座城市。

 

作者系杭州名人纪念馆研究馆员、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