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文史动态
 
2018年历史学新书(41)
来源:史学研究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18-11-19
旭日残阳

作者: 桑兵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品方: 理想国
副标题: 清帝退位与接收清朝
出版年: 2018-11
页数: 412
定价: 76.00元

本书是桑兵教授多年来发表于学术期刊上的文章结集,共计八篇。晚清的政权鼎革是近代史上一场大戏,本书以“旭日残阳”譬喻共和登台与帝制终结,聚焦武昌起事至清帝退位、民国肇建的半年左右时间里,风起云涌的中国政治舞台上各种势力的博弈角逐,也就是严格意义上辛亥革命的历史进程。此间孙 中山与袁世凯的政坛过招,可谓棋逢对手。 本书梳理比勘各类史料,力图在原有时空位置中还原史事本相和前人本意。辛亥时局动荡之际,杨度、汪精卫等人牵头组织国事共济会,主张以国民大会公决的形式解决重大国事纷争,对以后中国政制架构的发展演变产生了深远影响。以武力对峙为背景的南北和谈,谈判的主要内容不是共和与君宪孰取孰舍,而是以何种形式实现共和;其间列强尤其是英国和日本的态度至关重要。各种政治势力的相互角力最终导致南北和谈破裂,改由直接迫使清帝退位;通过清帝退位,辛亥革命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成果,在实现帝制到共和的跨越的同时,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共存,同时也留下重大隐患。前清内阁总理大臣袁世凯摇身变为民国临时大总统,在接收清朝旧署与创建民国新阁之际,精心导演了一场南北新旧之争的开国大戏,最终坐收渔人之利,达到大权独揽的目的。


桑兵,河北威县人,历史学博士。历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出版《晚清学堂学生与社会变迁》《清末新知识界的社团与活动》《国学与汉学:近代中外学界交往录》《孙中山的活动与思想》《庚子勤王与晚清政局》《治学的门径与取法》《交流与对抗:近代中日关系史论》《历史的本色:晚清民国的政治、社会与文化》《学术江湖:晚清民国的学人与学风》等专著。主编《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及同名丛书等。合编《戴季陶集》《近代中国学术批评》《近代中国学术思想》《国学的历史》《读书法》等。




“自然”之辩

作者: 杨治宜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副标题: 苏轼的有限与不朽
原作名: Dialectics of Spontaneity: The Aesthetics and Ethics of Su Shi (1037-1101) in Poetry
出版年: 2018-10
定价: 35.00元

在中国传统文论中,“自然流露”“道法自然”显然是高明的文学境界。但人真的能完全契入自然吗?在这本书中,作者深刻地质疑了这一传统批评方式。杨治宜认为,人对“自然”的追寻犹如西西弗斯无休止的劳动,永远不能达到目的,但恰恰在这种永恒的徒劳中,凸显出人的价值。苏轼文学的价值,也正体现在这种对于自然的“自我否定”式的追寻中。 本书讨论了苏轼文学创作背后的佛、道等思想资源,又以苏轼对牡丹和名石的吟咏来阐发对自然美的争辩,最后落在他晚年和陶诗及丹学上。把苏轼几经贬谪的命运与各种带有象征性的意象联系在一起,展现了苏轼的审美、创作以及他在有限的肉身与无限的自由之间的挣扎。作者借鉴了东西方各种思想视野,不仅丰富了苏轼文学研究,还将中国文学置于跨文化、跨学科的对话之中。


杨治宜,女,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青年教授。长于比较文学、美学和中国古典诗歌的研究。曾致力于研究苏轼的人生哲学与文学哲学中“自然”之作为美学与伦理学的理念,目前专注于中国20世纪古典诗歌的研究。在《通报》等重要汉学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其学术观点在国外汉学界有相当影响。著有《Dialectics of Spontaneity : The Aesthetics and Ethics of Su Shi (1037-1101) in Poetry》;翻译有柯马丁《秦始皇石刻 : 早期中国的文本与仪式》(合译)。



国家、身体、社会

作者: 邱志诚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副标题: 宋代身体史研究
出版年: 2018-10
定价: 97.00元

本书主旨在于揭示宋代国家权力、社会意识、文化传统等对身体的建构,还原身体在宋代的历史境遇。


邱志诚,汉族,四川巴中人。历史学博士,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



西洋镜:法国画报记录的晚清1846—1885

作者: 赵省伟(主编) 
出版社: 广东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全二册)
译者: 张霞 / 李小玉 
出版年: 2018-10
页数: 554
定价: 198.00元

“西洋镜”团队历时七年遍寻各国公私博物馆,搜集到了300余幅罕见版画,整理出近20万字的原刊报道。它们均来自《画刊》《世界画报》等世界早期印行画刊翘楚。 《画刊》是法国第一份画报,创刊于1843 年3月,只比1842 年5月创刊的世界首份画报《伦敦新闻画报》晚8个月。1891年,《画刊》成为第一份刊登照片的法国报纸。1907年,它又成为世界上第一份刊登彩色照片的画报。后因支持殖民政府被取缔,虽又复刊,但仍没逃脱破产的命运。 《世界画报》创刊于1857年,初期侧重文学性,连载了大仲马、乔治·桑等著名作家的小说。1886年,《世界画报》订阅量已达3.3万份,其规模与影响力堪与《伦敦新闻画报》相媲美。1940年德国占领巴黎后被迫停刊,二战结束后才复刊,后几经转手与合并,于1956年彻底销声匿迹。


赵省伟:《西洋镜》《遗失在西方的中国史》系列丛书主编。厦门大学历史系毕业,自2011年起专注于中国历史影像的收藏和出版,藏有海量中国主题的法国、德国报纸和书籍。


沈一贯执政与万历党争

作者: 杨向艳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副标题: 以楚宗、妖书、京察三事为中心的考察
出版年: 2018-6
页数: 381
定价: 68


楚宗案、续妖书案以及乙巳大计是首辅沈一贯执政期间发生的三个重要的政治事件,三者均在朝堂上引起了激烈的斗争,可以说是完整展现了万历三十年代初期朝堂上的政治局势。东林党人的介入,使得朝堂中双方的政治对立更加深刻。总而言之,万历三十年代初朝堂上发生的三个政治事件以及引发的党争,不仅为我们了解万历中后期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最好视角,亦是我们了解万历政局走向的最佳视角。


杨向艳,学术研究杂志社副研究员,历史学编辑。先后在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习,并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明代灾害史、明代政治史。主要研究成果有:出版专著《明代潮州的自然灾害与地方社会》(天津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翻译《广州城内:法国公使随员1840年代广州见闻录》(第二译者)(广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执行主编了学术研究丛书《史学探骊:史学研究的现代转型与开新》(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在《江汉论坛》、《学术研究》、《社会科学辑刊》、《贵州社会科学》、《暨南大学学报》、《西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学科共建项目“续妖书案与万历政局”。参与2014年度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萧大亨《刑部奏议》点校整理”。



《南宋初期政治史研究》

作者:寺地遵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定价: 80.00

《南宋初期政治史研究》以南宋高宗时期的政治过程为对象,详细述演了南宋政权的形成及确立,是首部系统、全面剖辨南宋政治史的专著。本书的贡献在于确立了宋代政治史研究的一大方向,作者通过极具逻辑性的解析,褒显南宋史研究在中国政治史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地位。


寺地遵,日本国广岛大学教授,是著名的宋史专家,所著《南宋初期政治史研究》是当代中国古代史研究名著,在东亚乃至世界上都有广泛影响。另有《中国社会史の諸相》(与横山英合撰)等著述。



唐代佛教群體的記憶與信仰實踐

作者: 林韻柔 
出版社: 稻鄉出版社
出版年: 2018-8
页数: 448
定价: WT460.00

「佛教」一詞,並不僅是代表一個宗教,而是具有承載著諸多群體記憶構成的文化、思想、信仰、形象與景觀。透過信仰者的認知、理解與描繪,加上歷史文化積累,構成佛教文化記憶,又再成為指導後人崇信並實踐信仰的「標的」與「方法」。《唐代佛教徒的群體記憶與信仰實踐》一書所要探討的問題,便是透過唐代佛教徒實踐信仰的經歴,觀察信仰者對於佛教歷史與文化的參與和接受。進而思考唐代社會中因著佛教信仰而存在的文化記憶與關係網絡,如何影辨並形塑當代的佛教徒群體。


林韵柔,台湾逢甲大学助理教授。


相关内容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典范 2024-04-19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是良渚文化研究的引路人 2024-04-16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野中的历史人生》重磅上市 2024-04-10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暨《中国史前玉器》首发式活动 2024-04-03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