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钱塘人物
 
破敌书生叶义问
来源:《江上自古多才俊》  作者:朱睦卿  日期:2019-01-14

采石矶大捷是南宋初年不多的几次大胜仗之一,这次战役的胜利引起了金营内讧,金兵元帅完颜亮被杀,金兵匆匆退回淮北,为南宋争取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安定局面。指挥全军的最高统帅是时任枢密院副使的叶义问。

 

叶义问.jpeg

叶义问,字审言,寿昌李家人,宋高宗建炎二年(1128年)进士,是一个忠奸分明、刚直不阿的人物。

 

宋高宗赵构不顾被金人俘虏的父兄,偏安一隅,重用奸相秦桧,对金称侄,屈膝求和,并且迫害坚持抗战的官员和将士,抗金名将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叶义问是个坚决的抗战派,对秦桧一伙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斗争。

 

在江州(今江西九江)通判任上,漕臣张常先奉秦桧之命,要他扣留路过的豫章(今江西南昌)太守张宗元。叶义问知道张宗元是个忠臣,因为反对秦桧才招致迫害。他把发来的公文扔在地上,大声对来人说:“我宁可得罪秦桧,也不做这种不义的事。”不久他很快被秦桧免了官。

 

明万历严州府志城图(李文忠).jpg

秦桧死后,叶义问才得以重新起用,任殿中侍御史,负责纠劾、监察文武百官,后来又升任吏部侍郎、枢密院(宋朝的最高军事机构)同知,并奉命出使金国。在金国,看到金人大造舟船、兵器,一定是准备南侵。回来后向朝廷报告,要求做好战备,提高警惕,严防金兵南侵。不久,金兵果然于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秋发兵60万,分四路南侵。一路自涡口 (今安徽怀远县东北,涡水入淮之处)渡淮,一路自采石矶(即牛渚,今安徽当涂县西北)渡江,大举侵犯。宋高宗不得已,只得勉强迎战,命叶义问统率江淮各路军马,并派虞允文参谋军事,还赐给他一面大旗,旗上大书“义问到处,如朕亲行”八个亲笔大字。当时采石矶的守将已经弃地而逃,军无统帅,一片混乱。虞允文赶到后,立即召集将士,激励军心,部署战斗。宋军将士见三军统帅亲临前线,军心大振,人人奋勇,个个争先,战斗十分激烈,从早上打到傍晚,仍不分胜负。这时刚好有一支宋军的队伍从光州(今河南潢川)过来,虞允文立即将战旗战鼓授予他们,命令他们从后山转出,作出合围的态势。见战鼓齐鸣,军旗招展,尘土飞扬,金兵生怕被包围,连忙收兵逃遁,退回船上。宋军乘胜追击,赶至江边,用劲弓追射,无数金兵被射死、淹死,溃不成军,宋军大获全胜。

 

采石矶之战.jpeg

采石矶之战取得了很大的胜利,震动了交战两国。金兵统帅完颜亮由于暴戾威权,硬要进攻,导致军士哗变,完颜亮被杀,金兵匆匆撤退。宋军老将刘锜闻报,十分感叹,他说:我们这些带了一辈子兵的人都没有打过这么大的胜仗,想不到竟让几个书生立了大功,真愧煞我们这些武将了!因为这次战功,叶义问被加封为新安郡侯、资政殿学士。

 

叶义问30岁中进士,72岁时去世,为官多年,但一生清正廉洁,又乐于助人,所得俸禄大都接济有困难的亲朋和晚辈,所以并无积蓄。晚年身居高位,完全可以衣锦荣归,但临到退休竟然因为无钱营建房子,只得寄住在离家乡较近的西安(今属衢州市衢江区)的一个寺庙里,最后竟在那里去世。死后,朝廷追谥为“忠简”,因此后人都尊称他为“叶忠简公”。

 

(朱睦卿)

文章来源《江上自古多才俊》

文章原名《破敌书生叶义问》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