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文史动态
 
盘点2018年杭州重大历史遗迹考古发现
来源: 杭州历史建筑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志华 范雨涵  日期:2019-01-23
重现千年古府芳华——
梅城镇考古工作情况

梅城镇考古工作于2018年8月份正式启动,主要进行了梅城古牌坊及石构件考古调查以及玉带河沿岸考古勘探两项工作。


▲梅城镇地理位置示意图


目前,梅城古牌坊及石构件考古调查已经完成初步统计,共收集到各种石构件3012件。其中,素面的石板、石条和残断石块共1396件,带纹样的石构件1554件,带铭文的石构件71件。纹样以狮、龙雕塑居多,还有鹤、人物、云、葫芦、凤、猴、牛、钱纹等。铭文主要有“清朝”、“严镇副总兵官尚维勷 中军都司特通阿左右两营守备 任重 于广汉”、“察御史”、“□浙江等处提刑按察司□”等字样。



▲带纹样石构件


这些石构件是梅城镇作为千年古府遗留下来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对研究严州府历史有重要作用。


▲带铭文石构件


玉带河沿岸重点考古勘探工作尚在进行其中,蔡家塘东北、东南岸和蔡家塘至后沦桥之间的玉带河岸已完成,此区域所揭露的驳岸大致呈东西向,保存较好,岸线笔直,均为石块或石板砌筑。字民桥东侧的玉带河岸考古勘探已接近尾声,正在对做局部解剖。三板桥附近的考古勘探也正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蔡家塘及蔡家塘与后沦桥间玉带河岸(东南-西北)



峰回始见寺门开——
圣果寺千佛阁遗址考古发掘

为配合圣果寺遗址的环境整治工程,2018年初,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圣果寺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确认了寺院朝向、主体建筑区域范围以及从属建筑御莲桥、山门、入寺道路的地理位置。

▲清 释超干《凤凰山圣果寺志》插图

9月起,开始对圣果寺千佛阁遗址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500平方米,发现五代时期的建筑遗址,出土少量瓦当、滴水等建筑构件,具有重要价值。

▲明清建筑遗迹


圣果寺千佛阁遗址主要由方砖铺地和柱础遗迹组成。遗址坐西北朝东南,根据柱网结构可判断,千佛阁面阔3间,中间间距8米,两侧间距为6.5米。南北向进深情况未完全揭露,已知间距均为5.5米。地面残存部分错缝平铺的青色方砖,方砖尺寸33*33厘米。


▲柱础


本次发掘基本明确了千佛阁遗址的朝向与形制,成为研究五代时期宗教建筑的又一实例,对古代宗教建筑研究,以及西湖文化遗产的整体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用具



吴越青山相对妍——
吴越国光孝明因寺(宋净土禅寺)遗址

光孝明因寺(净土禅寺)遗址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锦桥吴越街南侧,于2018年3月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经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发现吴越国至明清三组不同时期的建筑遗迹。


▲发掘全景图


第一组遗迹年代最早,应属吴越国时期光孝明因寺和宋代改额的净土禅寺,包括一号殿址、二号殿址、东西廊基址和散水等。


▲左:柱础基础遗迹;右:天井及散水


第二组遗迹为南宋时重建的净土禅寺,主要有回字形台基、穿廊和散水等。发掘中出土较多吴越国之宋代莲花纹瓦当、宝相花纹砖、脊兽、筒瓦、板瓦、抄手砚和越窑青瓷残片等。

▲左:道路路面;右:散水


光孝明因寺遗址是经考古发掘证实的极为重要的吴越国寺庙遗址,净土禅寺遗址是反映宋代净土宗与禅宗变迁与融合的重要实物例证,对佛教考古、建筑考古和吴越国史的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




跨越千年的守护——
杭州钱塘江古海塘遗址考古发掘

钱塘江古海塘的修筑是古代中国乃至世界的伟大水利工程,是我国古代匠作营造技艺、公共工程建设、行政执行力、社会经济水平高度发展的综合体现。古海塘的修筑是个系统工程,它具有防洪、防潮、运输、用水、灌溉等诸方面综合功能。



2018年度,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钱塘江古海塘遗址的整体线形、结构进行重点研究,在艮山路、大王庙路段、乔司监狱等区域均发现了古海塘遗址。掌握了不同时期钱塘江古海塘遗址的线形分布,获得了各个时期各种类型海塘的营建工艺,取得重大收获。



艮山路石塘是由大型条石丁顺相间纵横迭砌的重型鱼鳞石塘,现存八层。柴塘位于石塘的东侧,最底层石条紧挨柴塘;大王庙路段海塘局部发现斜坡石塘叠压在柴塘之上为柴塘加石塘的双塘结构;乔司监狱古海塘遗址主体为石塘,底部为整排的木桩基础,部分区域迎水面发现抛石坦水。



古海塘遗址的考古发掘,为研究古代土木工程技术和水利技术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实物资料,也为研究钱塘江古海塘及其背后的精神文化价值、古代水利技术史、杭州古代城市发展史和钱塘江流域历史地位的发展演变提供了一份非常重要的实物资料。




壶上缘何也当当——
余杭凤凰山古墓葬发掘

墓葬发掘区位于余杭区余杭街道凤凰山东侧的山坡地带,西距余杭南湖景区约1公里。为配合该地块的基础建设,在前期勘探发现大量墓葬基础上,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8年3至6月份组织人员进行考古发掘。


共发现各时期墓葬92座,年代可从明代跨越至战国时期,其中以汉六朝时期墓葬居多,墓葬类型有土坑墓、砖椁墓和券顶砖室墓等。

▲券顶砖室墓

出土器物550件(组),有陶、瓷、金属等不同材质,器形丰富,有陶鼎、陶壶、瓿、罍、罐、灶、璧,青瓷碗、盘口壶、罐,铜钱、铜镜、铁剑等。

本次发现的墓葬类型多样,分布十分密集且有多处叠压打破关系,说明该区域在古代应是重要的墓葬埋藏区,对研究本地区墓葬演变以及古代葬制、葬俗等具有重要价值。



山川秀兮碧穹隆——
杭州市临安区古墓葬的发掘

在2018年配合杭州市临安区基本建设的考古勘探发掘中,发现并清理墓葬124座


此次发现的墓葬形制多样,年代跨度大,自六朝至清代均有发现,出土文物标本百余件,极大地丰富了杭州市临安区地下文物的类型与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六朝墓葬多为券顶砖室墓,有“甘露元年”、“元康三年”、“元康九年”等纪年墓,部分墓葬保存较好。出土随葬器物较丰富,有博局纹铜镜、玛瑙耳珰、青釉盘口壶、灶等。


▲潘山东汉至南朝墓葬


宋代墓葬多由券顶砖室、排水沟、墓前拜台等组成。部分墓葬墓室前露明处有砖雕。出土器物有龙泉窑青瓷、天目窑黒釉瓷、铜钱等。


▲昌化镇平康路南侧宋元墓葬


明代墓葬均为砖室墓,且以双室墓和单室墓为主。出土器物以铜镜为主,有“湖州薛晋候制”铜镜,造型精美,另有青花瓷碗、黑釉罐等。


▲老临中生活区明清墓葬


相关内容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典范 2024-04-19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是良渚文化研究的引路人 2024-04-16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野中的历史人生》重磅上市 2024-04-10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暨《中国史前玉器》首发式活动 2024-04-03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