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杭城旧影
 
潘承圻旧居
来源:《民国杭州历史遗存》  作者:  日期:2019-01-28

潘宅 (1).jpg

潘宅,门牌为叶家弄7号,深藏于城东叶家弄小区的东南角,它的南面与西面都是六层高的住宅楼,东面紧邻旧工厂,北面是一条破旧小弄堂,潘宅这幢老洋房的“生存”环境并不好。

此房建于1936年,是一幢假三层三开间的青砖洋房,落地面积1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50平方米。楼屋坐北朝南,一楼有露台,二楼有阳台,防潮层颇高,设计较为合理。房主是浙江大学化学系一位研究生物的教授,名叫潘承圻。潘教授后来赴上海交通大学工作,又曾在杭州华丰造纸厂、嘉兴民丰造纸厂等企业兼职,是我国著名的造纸专家。潘宅原来的院子占地有1000多平方米,前有花园后有庭院,门前还有一口水井。

潘宅.jpg

旧时,叶家弄7号东面紧邻大学路,此路乃是因“国立第三中山大学”(后更名为浙江大学)而得名。据潘教授的女儿回忆,她们小时候这附近有许多浙大教授们的自建房,基本上是相类似的青砖洋房。苏步青、竺可桢、贝时璋、谈家桢等一些老浙大赫赫有名的教授、学者都在这一带居住过,可以说那时的大学路叶家弄一带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前些年,叶家弄片区准备拆迁,潘宅被推到了消亡的边缘,后来因为旁边的工厂不原将土地卖给房地产商,这使得潘宅的拆迁工作一时停顿了下来。此后,经潘家多方努力以及建筑本身所具有的特色,换来了有关部门的一个批示——“保留”。潘宅就这样保存下来了,但可惜的是原来楼房南面500多平方米的花园,当初因为开发商说要造小区的公园而让了出去,不过后来在花园的位置上并没有出现公园,而是新建了两幢商品房。

相关内容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杭州胜迹:夏衍旧居 2024-01-2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