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武林旧事
 
杭州最有故事的小巷都在这里了!
来源:杭州历史建筑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19-01-31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北宋 柳永 《望海潮》

不知是因为喜欢这首词而喜欢杭州,还是因为喜欢杭州而喜欢这首词。今天历保君要向大家介绍杭州小巷名称与由来。杭州人亲切,带着我们儿时的记忆;外地人惊叹,原来杭州不只有西湖美景。

生活在一个有文化的城市,就这么自豪!


元宝街

是杭城目前惟一保存完整的一条古石板路,用一百三十多块青石板铺成。元宝街东起金钗袋巷,西至中河南路,中间与牛羊司巷呈十字交叉,街长两百多米。元宝街之名,是因元代省府富藏库在朝天门(鼓楼)外,疑其旧址在此。元宝街1号就是源丰祥茶号旧址,朱红的木门里,是昔日为皇帝晒制御茶的地方。据说南宋的时候,皇宫里用的茶叶都先要在这里进行翻晒制作,然后才能进贡。过了牛羊司巷,再往前就是一律的青石板路了。左侧是藤蔓肆虐的矮墙,右边是高高耸立的风火墙,风火墙中间有一扇不怎么起眼的石库门。从黑色大门进去,便是号称“清末巨商第一宅”的胡雪岩故居。


祠堂巷

在热闹非凡的河坊街上,安静地藏着一条挺不起眼的小巷,不显山不露水,一如杭州小巷的一贯风格。只有在看到42号黑漆大门之上的黑色大理石碑刻时,你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于谦故居。祠堂巷南起河坊街,北越东西向的高银街、高银巷,一直到太平坊巷。原来叫南新街,是南宋后新辟的街巷。因于谦故居后来改称怜忠祠,故有此巷名。1989年整修后的于谦故居,至今仍是粉墙黛瓦,条石台阶,黑漆大门,前后共三进院落,一派明代建筑风格。


孩儿巷

是杭州人最熟悉的小巷。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寓居临安(杭州)砖街巷时写下“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诗句。砖街巷,就是现在的孩儿巷。民间传说孩儿巷98号是陆游住过的宅地。这幢古宅始建于南宋,距今约800年,又经元、明、清各代不断修缮,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地标物”。


十五奎巷

十五奎巷南与城隍楼牌相通。宋曾名竹竿巷,属长庆坊。十五奎巷名有两说:一说巷内徽州会馆有一大石龟,俗名石乌龟巷,因嫌其不雅,改称十五奎巷。另一说,明嘉靖年间,巷人多习骑射,科举考试时一举得十人,故称十武魁巷,谐音读成十五奎巷。明隆庆年间,总督胡宗宪平倭有功,此寺改为祠祭祀他。巷内原来还有祭祀行刺秦桧的殿前小校施全的施公祠以及玄妙观,现已毁。巷东口之四眼井,为千年古井。


十五奎巷

元宝街

孩儿巷


大塔儿巷

皮市巷附近的大塔儿巷11号,曾是“雨巷诗人”戴望舒出生的地方。戴大诗人兴许便是在这条巷子里瞧见的撑着油纸伞,眉头凝着淡淡忧愁的“丁香姑娘”。如今的大塔儿巷只剩下不到20米的长度,旁边的小塔儿巷也好看,斑驳的白墙露出些内里的青砖,青石板的路面已油光锃亮。


小营巷

在解放路浙二医院后门外的小营巷里纪念两位名人,一是曾视察这里的毛主席,一是太平天国的昕王府。当年小营巷的爱国卫生运动搞得好,连毛主席都要来这里亲自看一看。如今这里成了杭州传统建筑特色街坊。这里曾经是南宋小朝廷的禁军营地,附近的银枪班巷、金枪班巷暴露了小营巷前世的秘密。


蔡官巷 

100多年前被胡适夸为“中国一代才女”的林徽音便出生在蔡官巷的一幢民居内。站在蜿蜒曲折的蔡官巷里,望得见俊秀的吴山。如今,巷子里虽然仅存一处老宅,却不是林徽音的那一处,墙上绘着附近的千年古巷清波街的故事。而清波街与铁冶路交叉口,还竖了一座“闲人”李渔的雕像。


大东门

凤起路与新华路交叉口处的大东门,宋曾在此设后军寨,寨有朝东之大营门,故称。寨南驻楼子营。宣和二年(1120),因讨睦州方腊,威捷第一指挥马军、全捷第二第三指挥部步军驻扎在这一带。故附近巷名旧多以驻军名之。


大井巷

宋时为吴山坊,坊内有大井,称吴山井巷,俗称大井巷。相传此井为五代吴越时德昭国师所凿,周四丈,其水甘冽泓莹洁,异于众泉。南宋绍兴年间,太尉董德元捐钱购石板盖上,中凿五眼。宋淳?七年(1247),临安大旱,城井皆涸,独此井日下万绠,不盈不减,都人神之。安抚赵与 在井旁立祠保护。明洪武初,参政徐本立石刻“吴山第一泉“五字。背面记述此井在南宋淳?年间大旱利民之事,今碑已废。(钱14)大井巷内围绕有许多故事,流传至今年代最早的是:明代万历元年(1573)在井旁开设了一家朱养心药室,汲取井水炼制专治疮毒的膏药。据《乾隆府志》记载:朱养心,余姚人,幼年入山采得方书,专治外科。迁来大井巷开药室,手到病除,远近驰名。旧时杭城多火灾,惟朱养心从不受害,传说曾有乞丐(道士)遍体生疮,哀求诊救,经主人款留调治百日而愈;乞丐临别时在堂上画了一条喷水的乌龙,掷笔而去。


三元坊巷 

三元坊巷对方便弄,宋为修义坊。俗称凌椒姜巷,为屠 所聚,亦呼肉市巷。据《说杭州》记载,明淳安人商略尝住此巷,他参加乡试、会试、殿试均得第一,“连中三元”,后官至兵部侍郎、春坊大学士,地方官员遂在巷口建青石碑坊,记得“三元坊“三字,遂改巷名为三元坊巷。


下袁井巷

在巡抚署北,即抚宁巷北侧。明《万历志》称这里为袁酒巷,因有南宋时当过京兆尹的袁彦纯曾在这里卖过酒,故有此名,后讹称袁井巷。


万寿亭街

体育场路南有万寿亭街,建于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圣祖南巡,诏蠲本年田赋,赐80岁以上老人粟帛,70岁以上者免本身徭役;增各府州县童生进额,万民高呼,建亭本以祝圣寿无疆,街以亭名。


小庙巷

东起窑瓶巷,西出新华路。旧有真武院,创自南宋,祀真武神。明毁,崇祯六年(1633)重建,规制未复,湫隘不称,里人呼之小庙。小庙巷西出乃新华路之北段,此地旧为升平街,即宋之琼花街,为春秋庆忌宅也。《梦梁录》:琼花园,在褚家塘东。《七修类稿》:琼花,惟扬州有之,类聚八仙。(南宋)宦者陈源取孙枝接于八仙根上,至今流传,杭褚家塘琼花园是也。褚家塘有土地祠,见古碑,知祠名通圣者。通圣(庙)祠祀褚载。通圣庙址在小庙巷北之小井弄(已湮),即现杭州丝绸工业之公司驻地。


上仓桥

宋名安和桥,元代名圣安寺桥,明以圣安寺为仓,改名胜安,清称部院仓桥。元元贞二年(1296),西僧错监藏奉基层奉旨建圣安寺于桥东。至正二年(1342)毁于火,后改为军器库。明改军器库为贮粮用的预备仓,俗呼老人仓,又因系圣安寺基改建,亦称圣安仓。


马子弄

东出建国南路,上板儿巷西,断河头东,《梦梁录》巷十三:“杭城户口繁夥,街巷小民之家,多无坑厕,只用马桶,每日自有出粪人?去,谓之‘倾脚头’,各有主顾,不敢侵夺,粪主必与之争,甚者经府大讼,胜而后已。”马子弄实为马子铺集市。民国时期,断河头为粪船麋集之地,当时杭城有三家“金汁行”(粪行),垄断粪汁,断河头亦有一家。


王马巷

东起海狮沟,西至新华路。宋名枢密巷,《咸淳临安志》,枢密院亲兵营凡四,一在褚家塘。巷以枢密得名。明改称王马巷,《成化杭州府志》称,凝真庵为里人马教授舍宅。今巷正对凝真庵,扬清祠即奉王公骑之处,故以王马名巷,巷有白衣寺,旧有好木庵,亦称西江禅院,因好木禅尝隐于此,故名。


丰乐桥

在回回新桥北面,宋属善履坊东,旧名踏道桥,因桥畔有临安(杭州)名酒肆丰乐楼,为朝士会饮之处,故名丰乐桥。


相关内容
红色故事:周恩来总理与梅家坞 2024-04-16
浙江大学农业社会学系发展简史(1927-1936年) 2024-04-16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篇佚文 2024-04-12
红色胜迹:外桐坞村朱德纪念室 2024-04-12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消失的“西湖第四岛”…… 2024-04-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