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似水年华
 
难忘的林海雪原(二)
来源:  作者:张 镭  日期:2019-02-21

我在采伐连做修理工,主要是修理“集材50机车”。集材50机车是生产的主要工具,油锯伐倒树后,50机车从山上把原木拖到运材场,用绞盘机装车,再经运材车(大拖)运到贮木场,这就是整个木材生产的流程。

 

因为集材50机车的作业环境非常恶劣,在地势复杂的山林中行驶作业,机械损耗非常大,经常发生车辆破损:因后桥和转向离合器超负荷工作损坏发动机,容易造成机械事故和翻车事故。当时的气温最低在零下40多摄氏度,发动机机油的润滑性大大降低,50机车在超坡度作业行驶(按规定爬坡不能超过25),发动机容易缺油咬死。当发动机停机时间过长以后,发动机内的机油和齿轮油都冻得跟石头一样,水箱冻得开裂,我们修理工要马上进行抢修。当时的作业场地大多分布在山上,我们的口号是:“小修不离现场,大修不离连队。”在一次生产中突然有人送来一台发动机咬死的机车,当时我扒开一尺多厚的雪,一头钻进车底。在检修过程中一打开油气壳,冰冷的机油直淋了我一脸。一会儿,全身透凉,两脚冻僵,我咬着牙用最大努力把发动机修好。当别人把我从车子下面拉出来时我真像一条冻黄鱼,当时的感受真是可想而知。可当听到发动机发动起来的声音,我的心又一下子热了起来。我在运木场上来回巡视,检查每一台集材50机车。当时的天气真是太冷了,虽然穿着羊皮大衣,还烤着火,可是火烤胸前暖,背后刺骨寒。一次在装车的过程中绞盘机突然坏了,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润滑油油质变差,发动机容易咬死,绞盘机一坏整个装车线就停顿下来,生产任务就无法完成。我急生产之所急,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进行抢修。螺丝冻住很难拧动,拧了一会儿手就冻僵了,我把扳手烤热,咬紧牙关用最快的速度把绞盘机修好。当绞盘机轰隆隆开动起来,将“原条”(山上采伐下来整棵的树)通过“把杆”(装车的吊臂)徐徐地装上运材车(大拖)时,我的双手被冻得通红,但心里感到很高兴。过了一会开饭了,送到山上的是馒头和白菜汤。我捡了一根树枝把馒头插上,另一头插在地上,馒头偎着火堆烤,一会儿就被烤得金黄,香气扑鼻。我一边吃馒头一边喝菜汤,一顿午饭就这样吃完了。

 

记得有一年冬天,风雪特别大,当时连车都进不了山上的连队,食堂断了盐,就用味精做菜,吃得人力气都没了。但我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坚持着直到困难时期过去。夏季和秋季都是我们林区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一有森林火灾发生我们就得参加灭火。参加灭火时经常十天半个月在原始森林的火场上守着,喝山水,啃饼干,吃咸菜,天当屋,地为床,身上的衣服和裤子都被划得很破。我们用铁锹挖防火道,起草皮子,双手都磨起了血泡,为了完成任务,坚持挖呀挖,那艰苦真是难以想象,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连队在山上采伐,照明用的是一台中型柴油机带动的发电机,我每天都进行精心保养,发现小故障就及时排除,因此这台发电机一直正常工作,从来没有发生过停电的情况,确保食堂做饭、职工起居学习、 领导办公、夜间机车保养维护的正常进行。后来连队配置了一辆汽车,我开始做汽车维修工作,碰到不懂的地方去车队拜师学艺,从汽车维修书上自学理论,很快就掌握了汽车维修技术。经过我的努力,我连的汽车保养工作很到位,出勤率达90%以上。工作之余我还作诗一首:

 

叮叮当,叮叮当, 我为祖国修车忙。 扳手好比手术刀,疑难杂症一扫光。天寒地冻何所惧, 为修战车夜夜忙。副机轰鸣主机响,震落残星映朝阳。

 

我在林场党委和老师傅们的关心教育和指导下,从刚出校门时的一无所知,经过10年努力锻炼,学会了修车的本领,明白了做人的道理,使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于1974年光荣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后来年年被评为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