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特别关注
 
“情人眼里出西施”出自何处,在这位杭州江干人的著作可以找得到
来源:《江上自古多才俊》  作者:张杭平  日期:2019-03-20

翟灏(?—1788),字大川,号晴江,清浙江仁和临江乡(今杭州江干区彭埠镇)甘棠村人人。乾隆十九年(1754)进士,曾官衢州、金华等府学教授。翟灏为清代文学家、著名学者,和厉鹗、杭世骏、金志章等相知唱和,在当时江南一带很有影响。

 

清代康乾时期,甘棠村一片田园阡陌、绚丽风光,“江声翻岸阔,山色入窗虚。”“遥遥江郭外,西舍接东村。溪水清同汲,春桑绿到门”(吴颖芳诗)。翟灏在甘棠村中所居书斋名无不宜斋,其在《艮山杂志》 中自记:“凡读书会友、理家事、课子孙,无不于是。”故以“无不宜”作为斋额。“斋之东,有轩三楹。周列庋阁储书,检阅余,不暇收拾,横斜累叠,有似乎鹊之巢,因自命‘书巢’。”无不宜斋中盆池石笋耸立。

 

《艮山杂志》.jpg

翟灏无其他嗜好,惟对乡邦文献的收集情有独钟,其书巢“仰而瞩,巢也;俯而视,书也。”除经史外,山经地志、野史小说、佛经道术,靡不收藏。杭世骏曾作《书巢记》,对翟灏忘忧忘食、勤勉读书,赞颂有嘉,“书积而室不宽,书益而财日损,虽至愚者不为而谓翟子甘心而不悔乎?”

 

翟灏勤于著述,不仅工诗,且长于考证,特别是对乡邦文献的收集、钩沉、补缺和辨析,功莫大焉。留有《四书考异》72卷、《尔雅补郭》2卷、《湖山便览》12卷、《通俗编》38卷、《无不宜斋未定稿》4卷,以及《说文称经证》、《周书考证》、《三衢可谈录》、《资福院志》、《桂隐百课笺》、《平皋小隐诗话》、《声调谱拾遗》等著述,有相当学术价值。翟灏生前编成的最后一部著述《艮山杂志》8卷,未经梓行,后书即流失。清末咸丰同治年间,丁丙千方百计收辑,仅得《志地》两卷,收入其《武林掌故丛编》。《艮山杂志》为杭州地方文献中极有价值的一部,尤其对研究江干历史人文更见其珍贵。

 

《湖山便览》.jpg

《艮山杂志》是翟灏生前踏勘乡土,搜阅文献,广征博引,精编细考,生命不息,笔耕不辍,纂辑完成的最后一部著述,书稿分为《志地》、《志人》、《志事》、《志文》各两卷,共8卷。《艮山杂志》现仅存《志地》两卷,为丁丙搜寻之功德。丁丙将《艮山杂志•志地》编入《武林掌故丛书》时,在编后《跋》中对翟灏评价甚高,他说:“艮山地幽境旷,桑麻机杼,风俗朴淳,罕涉文艺,《志》载,既稀,见闻弥寡,先生撷芳草于十步,恭维桑于百年,空前绝后,撮有斯编。”

 

翟灏熟读乡邦文献,收辑极为宏富,考核亦极为精确,凡古今变迁,条分缕析,翟灏在记述“永惠祠”的段落中,先记“永惠祠”的地理位置“在石陡门(今笕桥镇弄口村)东半里”,以及“永惠祠”祭祀的人物“祀明浙江巡按、监察御史庞公尚鹏,少保、兵部尚书、谥端敏胡公世宁,以仁和令樊公良枢、何公光仪配。”

 

《通俗编》.jpg

翟灏著述十余种,其中《通俗编》最为著名,为翟氏集积十余年之力写成。《通俗编》是清代前期著名的语言俗语类著作,它不仅打破了传统经学的束缚,广泛征引野史笔记等,而且还保存了许多史料,对研究乾隆、嘉庆年间杭州及各地的风俗民情等具有一定史料价值。其体例通常是条目下只举例证,指明出处;也有一些条目是先举书证,再以“按”的形式酌情加以考辨,有时也征引宋元以来的有关笔记;部分条目能旁征博引,考镜源流,对所收语词的发展演变作了有益的考察,有助于汉语词汇史的研究。该书收集经传及民间俗语、方言5000余条,分38类。

 

1958年,商务印书馆曾两次出版印刷《通俗编》。该书现在仍是语言工作者的必备参考书,现代汉语中的许多字、词、成语,如“情人眼里出西施”、“戴高帽”、“猫哭老鼠”、“八字没见一撇”、“人心不足蛇吞象”……等等,在《通俗编》中都能够找到出处。

 


文章原名《志界先贤翟灏》

相关内容
上泗山歌 2024-04-19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中日茶文化传播 2024-04-17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啸林、杜月笙为中心 2024-04-17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篇佚文 2024-04-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