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钱塘人物
 
这位富阳大家闺秀,为革命、为抗日不怕牺牲,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来源:《江上自古多才俊》  作者:张宝昌  日期:2019-05-15

孙晓梅.jpg

孙晓梅(19141943),乳名小妹,又名小蛮。出身于富阳龙门一个几代书香的大家庭,其祖父为清光绪间的贡生,其父在清宣统三年(1911)毕业于浙江陆军测绘学校,其母亦是名门之女,知书达理。故幼时即受到家庭良好教育,粗通文墨。

 

“五四”运动以后,女权渐被尊重。北伐战争前夕,十一岁的晓梅得到上学机会,十三岁便以全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但却因家道中落而负担过重,不得不中途辍学在家自学。期间,孙晓梅受了北伐先进思潮的熏染,积极主张男女平等,向往民主、进步。她带头剪发, 带头同一些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和旧习俗作斗争。当时的龙门村比较封闭,把妇女赤脚裸臂看做是不守妇道,即使夏天也应如此。孙晓梅却偏偏卷高衣袖和裤脚,到村前的大溪中洗这洗那,抓鱼摸蟹。因而她被村人视为“怪女子”。

 

1930年春,孙晓梅经人介绍,到县内陆家村的驯雉小学教书。校里有三名教师是中共党员,孙晓梅在他们的影响下,开始接触进步书刊,积极参加党领导的各种活动,这是她后来走上革命道路的契机。

 

其后,她又回到家乡龙门,先后在龙门小学和离龙门不远的骆村小学任教。此时的她,要求实现男女平等的愿望更加强烈。龙门的孙氏宗祠,每年春秋两季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祭祀活动,按照传统规定,只有男丁可以参加,妇女则严禁入祠。1934年春祭的那天,早就愤愤不平的孙晓梅昂头闯入祭场,祠堂里一下炸开了锅,那些族长、族尊们气急败坏地上前阻止和斥责,气氛相当紧张。孙晓梅沉着以对,据理力争,得到了族中几位比较开明的知识分子的同情和支持,孙晓梅的斗争取得胜利。这条歧视妇女的封建族规终于被废除。1936年初,孙晓梅去了杭州,在友人的帮助下,开始学画,并给杭州王星记扇庄画扇面,随后,又在杭州某小学里教书,为了增加知识,在这段时间里,她几乎天天都到省立图书馆,认真选读中外经典著作。其间,在图书馆里结识了杭州横河小学教书的季诚性,两人于这年冬结婚。此时正是“七七”事变的前夕,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华北的暴行,激起了孙晓梅抗日救国的热情。她一方面对学生进行时事形势教育,启发学生的爱国主义觉悟;一方面在《东南日报》《民国日报》的副刊上发表了大量的散文、杂谈,揭露时弊,宣传抗日。次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杭州形势严峻,孙晓梅与季诚性回到龙门。几个月后,季诚性离家进了国民党的中央军校。

 

193810月,在新四军教导总队工作的堂弟孙成修的动员下,孙晓梅带领进步青年七八人,化装成投亲的难民,步行来到皖南泾县参加了新四军。从此,走上了革命的征途。行前得知季诚性已在国民党的军事机关做事,便与之结束了夫妻关系。

 

参军之后,孙晓梅先在军部教导队第八队学习,被选为组长。结业后,被分配到军政政治部所属的农村经济调查研究组工作。孙晓梅与有关同志越过好几道封锁线,到当时新四军挺进纵队所在地扬中和一支队所在地溧阳等农村调查,并将根据地军民抗日的一些先进事迹写稿发表。

 

1940年初夏,孙晓梅奉命随工作队离开皖南,奔赴苏南敌后抗日根据地夏港一带做民运工作。9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次年1月,调任中共镇丹县委妇女部长。她经常往返于日伪据点附近的各个村子,发动和组织群众。并多次冒险闯到伪乡保长家里,宣传党的政策,布置他们任务,争取他们为抗日出力,孙晓梅这些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得这些地区的党 组织迅速发展壮大。

 

19416月,被任命为中共武进县委妇女部长。这个县的二区、四区,距顽军张少华部活动的中心很近,情况复杂,环境险恶。9月,孙晓梅到武进后,主动请缨去这一带开展工作。她经常在晚上进村发动群众,白天便睡在庄稼地里,遇到敌人突然袭击时,则隐蔽在江边芦苇滩中,有时碰上江滩涨潮,就长时间地浸泡在齐腰深的江水中。孙晓梅这些为革命乐于吃苦和不畏艰险,坚持进行革命斗争的动人事例,给县委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有力地鼓舞了当地群众的革命斗争。当年年底,孙晓梅调往中共长江工作委员会,担任长江工委与路北特委之间的政治交通工作。

 

19425月下旬,新四军六师师长谭震林等领导欲经高资渡江去江北,一批茅山地区的地、县领导也将随同渡江,去淮南华中局学习。为确保领导渡江的绝对安全,孙晓梅接连两次到对江仪征联络北渡路线,为领导同志的渡江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谭震林等领导同志安全渡江。不久,长江工委改属茅山地区的镇丹中心县委领导,孙晓梅调任镇丹中心县委民运工作队队长,在郦庄一带做群众工作。

 

19433月,日伪发动大规模“清乡”,长江工委又划归茅山地委直接领导。为适应反“清乡”斗争的需要,孙晓梅又调回长江工委,到镇句县宝华区一带做秘密交通工作。她经常化名和改换装束,冒着随时被捕牺牲的危险,奔波于下蜀、龙潭一带,了解长江南北交通情况,为护送干部联络渡江路线,或直接护送干部过江。427日,孙晓梅接受护送姚耐等领导同志北渡的任务。在护送他们顺利到达长江北岸后的返回途中,孙晓梅在营防镇附近的一条公路上,不幸被捕。日本宪兵小队长本木闻讯,立即设宴“招待”,妄图软化诱降,孙晓梅大义凛然,拍案而起大骂鬼子,并愤然将酒席掀翻。

 

本木见多次诱降不成,恼羞成怒。半个月后,便下令将孙晓梅押到南京龙潭老虎山岙,残酷杀害,牺牲时年仅二十九岁。1949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追认她为革命烈士。

 

孙晓梅曾经说过:“我要为我的理想斗争到底。”她做到了。

 

 

文章原名《抗日革命烈士孙晓梅》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