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钱塘人物
 
丁敬
来源:《杭州历代名人》  作者:余丽芬  日期:2020-01-06

丁敬像.jpeg

丁敬

丁敬(1695- 1765),字敬身,号砚林、钝丁、龙泓山人、孤云石叟、玩茶翁、梅农等,钱塘(今杭州)人。乾隆元年(1736)为笼络汉族知识分子,举行博学鸿儒科考,规定不分已仕未仕,只要有内外大臣举荐,均可参与殿廷考试,录取者可平地青云,授以翰林官。

丁敬时年四十一岁,虽身为寒士,而名声卓著,本有资格应试。但他耿介守正,拒应博学鸿词。 他安贫守道, 为了生计, 曾在杭州江干开过小酒店,酿酒自给,晚年尽管家道每况愈下,而始终不愿趋炎附势,追求利禄。

丁敬一生未仕却极富才学, 喜与文人墨客交游;他酷爱收藏且善于鉴别金石碑版,又精通诗文、书法、绘画以及古字画鉴赏,这些禀赋为他在篆刻艺术上取得辉煌成就打下坚实的功底。

丁敬最大的成就在于篆刻。他取法汉印,涉猎宋元,兼采明代文彭、何震、苏宣等人的篆刻成就,借鉴古人而不泥古不化,在将各时期印章特点融会贯通的基础上锐意创新求变。当他步入中年时,印坛渐呈衰象,丁敬便在自己的作品上力求有所突破,在篆刻上特别讲究刀法,常用切刀、碎刀表现笔意,融入隶楷趣味,布局布局推陈出新,从而在篆法、章法、刀法三方面都有自己独创性的建树,其篆刻风格平正、古朴、浑厚,一洗当时浮滑纤巧的习气。丁敬创立了以古朴雄健的风格著称于世的“浙派”,有别于柔美流畅的皖派。

继丁敬以后有蒋仁、黄易、奚冈、陈豫钟,陈鸿寿、赵之琛、钱松等人,他们连同丁敬合称西泠八家。浙派艺术支配清代印坛一个多世纪,影响极深远。

对于丁敬在篆刻 上的地位,其同时代的汪启淑在《续印人传》中作如下评论:丁敬的篆刻古拗峭折,直追秦汉,于 主臣(何震)、啸民(苏宜)外,另树一帜。 两浙久沿林鹤田派,钝丁力挽颓风,印灯续焰,实有功也

由于风格独特,丁敬的印谱 被海内奉为圭臬,日本名士也以高价购买。对前来求印的人,丁敬不管来人地位高低、报酬丰薄,而主要是以艺术相交。他不阿权贵,传说有人趾高气扬奉了刘中丞之命要丁敬刻印,一直等到傍晚,才有个人把一 个纸包交给他,那家伙打开纸包一看,里面有两方印,一方刻着鬼魅登门,一 方刻 狗仗人势”,纸条上写道:“篆刻原为雅事,权势焉得强求。气得那人脸色惨白,灰溜溜地走了。虽然是传说,但从丁敬一生的为人处世来看,并非空穴来风。

1921 年,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丁 辅之得石于曜山之阴,似人状,命工造丁敬身像,置三老石室旁,以志纪念。现坐像重建于1978年。

丁敬著有《武林金 石录》《砚林诗集》《砚林印谱》《龙泓山人集》等著作,其篆刻作品收入《西泠四家印谱》。

 (余丽芬)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