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杭城旧影
 
新泰旅馆旧址
来源:《民国杭州历史遗存》  作者:  日期:2020-07-30

新泰旅馆.jpg

2003年夏,在新湖滨的建设过程中,位于邮电路和东坡路交叉处的一幢原本要一拆了事的民国老建筑,在整体向南“走”了五米之后,完成了整体搬迁并得到了妥善的修复。

这幢老房子便是新泰饭店旧址。新泰饭店旧址建于民国时期,两层多开间,占地7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450平方米。有客房百余间,床位二百余张。原业主为杭城工商界知名人士徐吉生。1947年,该建筑由其孙子徐定戡等继承,同年,才曾出租给中湖饭店作为旅馆及咖啡馆使用。新中国成立后,徐定戡等将产权卖给公私合营浙江企业公司,作为浙江旅馆用房。新湖滨建设之前,该房底层为工商银行湖滨分理处,二层为杭州市职工医疗门诊部。

新泰旅馆旧址是民国时期典型的中西合璧风格的近代建筑。粉墙黛瓦,挑檐回廊,木格门窗,院中设有天井、鱼池;建筑立面的造型和线条是简洁的西式风格,人字形的山墙坡顶小青瓦却是鲜明的中式风格;梁架是典型的民国时期常用的人字形屋架,有趣的是在混凝土浇注的同时还使用带石柱础的木结构柱子;楼内两部木楼梯左右对称,红漆的木地板做工考究;里面的热水汀、脸盆、浴缸、镜子、沙发、铜床等都留有当时豪华的西式风格。

新泰旅馆原先的前门开在延安路,后门是湖滨路,前面是喧闹和时尚,后面是宁静和朴实,如同它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一样,传统与现实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因此,它颇受八方游客的青睐。

1980年,新泰饭店并入相邻的环湖旅馆。1987年,改称环湖饭店。1992年,称环湖大酒店。现环湖大洒店已拆,而新泰饭店旧址却幸运地保护了下来。

 

 


相关内容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杭州胜迹:夏衍旧居 2024-01-24
西湖别墅系列 |茅以升故居 2024-01-17
杭州胜迹:郁达夫故居“风雨茅庐” 2024-01-17
杭州胜迹 : 马寅初旧居(马寅初纪念馆) 2024-01-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