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集萃
 
文献集萃
文献集萃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文献集萃
 
明清实录杭州史料辑录
来源:  作者:  日期:2013-01-25

书名:明清实录杭州史料辑录

编者:项文惠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

 

总序

    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强调的是“当代人写当代事,一代人写一代事”,注重的是“亲历、亲见、亲闻”,既不同于党史、国史、军史,也不同于地方志,所以,人民政协征集出版的文史资料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特殊的作用,它可以“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

   5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市政协在开展文史资料的工作中,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文史工作的独特优势,征编了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宗教等各个方面的大量文史资料,为深入认识杭州、研究杭州提供了丰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

    在注重科学发展,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的今天,如何使政协的文史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有力地推动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文史工作与履行政协职能相结合”应该是政协文史工作的又一鲜明特色。为此,我市政协文史委的同志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探索文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载体。

      一是创新组织形式。2008年,我市政协文史委的同志在于谦研究会的基础上,组建起杭州文史研究会,以学术团体的组织形式更广泛地团结全市文史工作者,进一步推动政协文史资料的开发和研究,并开始全面启动杭州历史文化的专题性研究。

    二是搭建新的平台。我市政协文史委启动了“杭州当代文丛”编纂工程,这将是政协开展历史文化研究的又一重要平台和展示文史研究成果的又一有效形式,也是汇集文史专家和文史爱好者的有效载体,鼓励专家学者充分运用和发掘“三亲”史料、文献档案资料,结合考古新发现,开展有关杭州的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有针对性地为杭州的经济建设服务,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服务,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奉献新品、精品。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早在4000年前,杭州的先民就创造了光彩夺目的良渚文化,被世人称为中华民族文明的曙光;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承载着长达200多年的吴越文化和南宋文化;杭州具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前人创造了大量优秀的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史学术研究的一座“富矿”。因此,我市政协完全有责任也有条件,通过编纂“杭州当代文丛”,积极推进杭州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发掘和弘扬杭州的历史文化。

    “杭州当代文丛”的入选著作,重点是当代国内外学者关于杭州历史文化方面的研究专著,以及相关的口述历史、调查报告等科研成果。在编纂过程中,市政协文史委的同志们应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为指导,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科学研究,充分体现人民政协的兼容性、开放性、探索性和求实性;在编纂的过程中,还应提倡学术创新,坚持“精品意识”,力求达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效果,更好地为共同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竭智尽力。

 孙忠焕 

201095

 

目录

 

总 序 / 孙忠焕

 

《明实录》《清实录》里的杭州 001

凡 例 001

 

《明实录》杭州史料辑录

自 然 003

政 治 008

经 济 038

军 事 077

文 化 090

 

《清实录》杭州史料辑录

自 然 097

政 治 105

经 济 228

军 事 388

文 化 452

 

相关内容
《遐邦贡使过武林——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的杭州之行》 2016-12-08
《天城遗珍》》—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迹 2016-12-06
《杭州文史》第三辑 2016-12-01
《杭州文史》第二辑 2016-12-01
《杭州文史》第一辑 2016-12-01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