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钱塘人物
 
董鸿祎
来源:《杭州历代名人》  作者:何王芳  日期:2020-09-09

董鸿祎(1878-1916),字恂士,仁和(今杭州)人。1900年、1901年庚子辛丑并科举人。曾任学部候补主事,后赴日本留学。

1902年冬,董鸿祎在东京同王维忱、叶澜、张继、蒋百里、苏曼殊、冯自由等二十余名赴日留学生一起,发起组织“中国青年会”。该会以民族主义为宗旨,以破坏主义为目的,在当时是中国留日学生中第一个具有明显革命倾向的组织。

19034,留日学生为抵御沙俄欲置我国东北为其殖民地,组织成立了“学生军”(即“拒俄义勇队”),准备奔赴疆场。但因学生军中有人告密,清廷驻日公使便勾结日本当局逼迫学生解散了“学生军”。在“学生军”被逼解散之后,1903年的初夏,董鸿祎同王维忱、秦毓鎏、叶澜、张肇桐等居住在东京的一部分较激进留学生不顾清廷的高压政策,进一步建立了一个新革命团体,名“军国民教育会”。其宗旨是:“养成尚武精神,实行民族主义。”事成为独立之国民,不成则为独立之雄鬼。这是一个在清廷横加镇压“学生军”内部出现叛徒的情况下成立的组织,因此它是一个秘密性的、组织严密的排满革命团体。军国民教育会把斗争矛头直接指向清廷封建统治者,并且规定以“鼓吹、起义、暗杀”三者作为斗争的主要手段。“军国民教育会”开会无定期,会场无定所,吸收会员,极其严密,当时吸收入军国民教育会的会员,除提议该会宗旨的董鸿祎等十五人外,尚有龚宝铨、陶成章、魏兰、陈天华、黄兴、刘揆一、张继、苏曼殊等人。军国民教育会的成立,标志着留学生运动正式进入反清革命的新阶段。

军国民教育会规定要派遣会员到各地策动起义(称为“运动员”亦称“实行员”),董鸿祎、王维忱等被派往南洋一带活动,董鸿祎即往来于南洋、日本以及国内诸地,积极地参加革命工作。

1900,时为学部专门司行走的董鸿祎随学部查学委员钱恂等赴南洋考察华侨教育。他们在爪哇岛了解到当地华侨学生“志切归国读书”,于是便向清廷建议接纳华侨学生回国求学。19072月底,董鸿祎护送第一批华侨学生二十一人抵达南京,开创了华侨学生有组织地回国读书的先河。

满清的统治被推翻后,董鸿袆于1912年出任北京政府教育部秘书长,7月任教育部次长。19135,代教育部总长。19145,任平政院庭长。19163月病逝。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