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钱塘人物
 
现代茶圣——吴觉农
来源:《江干往事》  作者:  日期:2021-07-09

微信图片_20210709095012.jpg

吴觉农(1897-1989),原名荣堂,浙江省上虞县人。著名农学家,我国现代茶业的奠基人。他在上虞县小学毕业后,从1914年开始就读于笕桥甲种农业专科学校,191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该校农学研究科,并于1916年—1919年留校任浙江省甲种农业专科学校助教。


我国茶叶历史悠久,是主要出口的农产品之一,为学习先进科学,振兴茶业,吴觉农1919年考取了由浙江省教育厅招收的公费留学生,赴日本农林水产省茶叶试验场实习,后又留学英国一年。他立志为振兴祖国的农业而奋斗,故更名“觉农”。


吴觉农学成回家后,长期领导茶叶出口检验工作,并先后在江西修水、安徽祁门、浙江嵊县三地建立茶叶改良场,在开创初期兼任场长。在他的推动下,湘、鄂、闽、滇、川、黔、粵等省相继成立了茶叶改良试验场(所),对茶叶改进事业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抗日战争期间,吴觉农以贸易委员会专员兼香港富华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组织华茶出口。1938年—1939年间,华茶外销跃居我国出口农产品中的第一位,为抗战换回大量战略物资,支援抗战,功不可没。1942年,吴觉农和一群中国茶叶公司技术处的人员,在福建武夷山麓首创了茶叶研究所,并任所长,为发展我国茶叶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1949年秋,吴觉农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农业部副部长。11月,农业部、贸易部联合提出关于成立中国茶叶公司的报告,很快由中央财经委签署同意。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进出口公司,吴兼任茶叶公司总经理。


吴觉农先生著作甚丰,他所著《茶经述评》既有科技知识,又有历史资料,既评述了陆羽的《茶经》,又兼及其他古代农业(茶)书籍。陆定一特地为之作序,他说:


“吴觉农先生的《茶经述评》就是20世纪的新《茶经》,吴觉农先生毕生从事茶业,学识渊博,经验丰富,态度严谨,目光远大,刚直不阿。如果说陆羽是‘茶神’,那末说吴觉农先生是当代中国的‘茶圣’,我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