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关于我们
 
杭州文史研究会召开《杭州历史文化小丛书》座谈会
来源:  作者:  日期:2013-01-25

12月22日上午,杭州文史研究会召开《杭州历史文化小丛书》座谈会。杭州文史研究会会长、九届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出席并讲话,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宋传水,秘书长王利民,副秘书长董郁奎、楼毅生、项文惠、夏卫东、吴志坚,以及部分《杭州历史文化小丛书》作者参加会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文史研究既要做好研究工作,也要做好普及工作,两者密不可分。要结合“公共史学”的概念,以现实需求为导向,服务于与历史相关的现实各领域,包括教育和文化普及等,而历史文化小丛书已经被证明是十分有效的服务现实的形式。与会人员建议,要成立专业的学术编辑委员会,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拔一批优秀的作者,来撰写高水准、高质量、可读性强普及读物。做好《杭州历史文化小丛书》的编写出版和发行工作,不仅要从选题规划、作者选定和资金安排等方面综合考虑,还要与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单位和社区加强事先联系和沟通,畅通宣传和普及渠道,提升文化普及的社会效果。

孙忠焕会长指出,社会越稳定越发展,对文化的需求也越大。编辑和出版《杭州历史文化小丛书》是一项学术性和普及性兼具的文化项目,通过杭州历史文化的宣传和普及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符合十八大的有关精神,很有意义,很有必要。历史文化研究只有走向民间,走向社会,才能有更强的的生命力。文史研究工作不仅要提高其专业水准,更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普及。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认真做好接下来的具体撰写工作,期待这套小丛书尽快出版面世。

座谈会上,副会长包伟民介绍了《杭州历史文化小丛书》的基本设想,本会理事、浙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陈志坚介绍了《杭州历史文化小丛书》的编撰思路。与会作者就小丛书编撰的具体环节和事项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近年来,杭州文史研究会在学术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众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促进成果的转化,更好地为现实服务,杭州文史研究会将在继续深入开展文史研究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杭州历史文化宣传和普及工作,丰富人们的文史知识,提升人们的人文素养。

相关内容
杭州文史研究会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2016-03-10
学会简介 2015-07-09
杭州文史研究会文史知识系列讲座开讲 2015-06-15
文史委举行孙宝琦历史遗存座谈会 2015-06-15
杭州文史研究会民国史委员会召开民国杭州研究丛书第三辑评审会 2015-06-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