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关于我们
 
杭州文史研究会召开“南宋临安城数字化模型”研究项目汇报会议
来源:  作者:  日期:2013-10-24

参加会议的还有浙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陈志坚,泰德网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鲲。

何关新副主席要求将项目推进和课题研究相结合,团结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城市建设、商业投资等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为项目的实施和应用出谋划策。赵光育副主席建议,研究项目应以课题的形式申报国家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并尽快组成项目实施团队。

叶明主席强调,要积极利用现有的史料、研究成果,以考古发现为依据,正确处理好理论真实与历史真实这对矛盾,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南宋临安城,让人们正确了解南宋临安城以及整个南宋的历史文化;要充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并建立专门的项目委员会,力争将研究成果达到当今一流水平;要在制作模型的基础上,更多地考虑其后期应用手段和途径,尽可能扩大应用范围,使其产生更大的价值和影响。

叶明主席听取汇报后认为,“南宋临安城数字化模型”研究项目应用价值大、范围广,对杭州历史文化名城、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该项目将有利于推动南宋临安城的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深化大众对南宋都城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促进杭州旅游业、文创产业等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推进杭州历史文化的挖掘,进一步加强对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利用,提升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南宋临安城数字化模型”将以数字化形态全方位向公众展示南宋临安城整体形象。包伟民认为,杭州虽被誉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但其历史文化和地位却难以为现代人熟知。在古城复原重现方面,开封、北京、西安等城市已推出了一系列沙盘、模型及遗址重建项目。相较而言,杭州在此方面仍留有空白。“南宋临安城数字化模型”利用现代计算机数字技术复原南宋临安城,不仅能更生动、形象、时尚地为大众展现出临安古城的细节与概貌,而且开创了以整座古城为展示对象的数字化复原技术应用的先河。杭侃认为,与开封、西安等古城相比,杭城内留下的南宋遗址非常少,分散于各博物馆、展览馆的实体性模型缺少生动性、形象性、互动性,受众面小,可持续性弱。“南宋临安城数字化模型”研究项目将虚拟数据与现实空间展示相结合,可以使受众面不断扩大。在展示最新学术成果的同时,可不断根据各方的意见建议,做出相应的修改和完善,使项目成果能够及时更新。合作方北京大学文博考古学院还从项目的应用形态、实施的主要步骤、成本预估三个方面向与会领导作了汇报。

9月26日下午,杭州文史研究会召开“南宋临安城数字化模型”研究项目汇报会。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副主席何关新、赵光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唐宋史研究中心主任包伟民,研究会秘书长王利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杭侃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宋传水主持。

相关内容
杭州文史研究会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2016-03-10
学会简介 2015-07-09
杭州文史研究会文史知识系列讲座开讲 2015-06-15
文史委举行孙宝琦历史遗存座谈会 2015-06-15
杭州文史研究会民国史委员会召开民国杭州研究丛书第三辑评审会 2015-06-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