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杭城旧影
 
凤凰山还是吴山,历史上的有美堂到底在哪
来源:《苔侵佛面半无金——记杭州凤凰山圣果禅寺事》  作者:黄卓娅  日期:2021-11-10

《凤凰山圣果寺志》记载,在凤凰山的山顶,有一座有美堂(一说在吴山,文后考证)。“在凤山之顶宋知州梅挚建,仁宗赐诗‘地有湖山美’句,因名有美堂。”(【清】释超乾《凤凰山圣果寺志》)在明代李贤等撰《明一统志》卷三十八中提到:

“有美堂,在凤凰山下,宋梅挚守杭时建。以仁宗赐诗有‘地有湖山美’之句,因取有美名堂。欧阳修记曰:有美堂者,山水登临之美,人物邑居之繁,一寓目而尽得之。盖钱塘兼有天下之美,而斯堂者又尽得钱塘之美焉。宜乎公之甚爱而难忘也。”

可见,根据史籍的记载,有美堂就是建在凤凰山,得名于宋仁宗对杭州知州梅挚的“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州”的赐诗。

微信图片_20211110100517.jpg

梅挚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应杭州知州梅挚之请,亲自撰写《有美堂记》,在文学界鼎鼎有名。当时的匾额也是大名鼎鼎的书法家蔡襄所书,现已不存。

全文对杭州和有美堂的赞誉和喜爱溢满辞藻之间,全篇赞誉钱氏吴越国的功德。

为一都会,而又能兼有山水之美,以资富贵之娱者,惟金陵、钱塘……独钱塘,自五代时,知尊中国,效臣顺,及其亡也,顿首请命,不烦干戈。今其民幸富完安乐,又其俗习工巧。邑屋华丽,盖十余万家。环以湖山,左右映带。而闽商海贾,风帆浪舶,出入於江涛浩渺、烟云杳霭之间,可谓盛矣。

杭州为五代时期吴越国的国都,在钱氏统治之下,纳土归宋,奉北宋为正朔。钱氏统治时期,不兴干戈,不事兵伐,百姓幸福安乐,经济日益繁盛。杭州风景也十分优美,三面云山一面城,城湖相间,相得益彰。当时福建商贾通过水路与杭州进行贸易往来,商船来往于江涛浩渺、烟云雾靄之间,非常兴盛。

同时,欧阳修又赞扬有美堂占尽地理之胜,奇伟秀绝;登临有美堂,能将山水之美、物产之盛一览眼底,“独所谓有美堂者,山水登临之美,人物邑居之繁,一寓目而尽得之”。最后,给予了一个高度的评价:

“盖钱塘兼有天下之美,而斯堂者,又尽得钱塘之美焉。宜乎公之甚爱而难忘也。”

杭州汇聚了天下之美,而有美堂则尽得杭州之美,是美中之美,也是杭州知州梅挚的心头挚爱。连梅知州自己新建的柳州公馆,匾额的名字也叫“有美”。可见,对有美堂的喜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了。 

同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对有美堂也十分喜爱,一次去有美堂游玩,玩得竟然忘记了时间,天色渐黑,乘着月色下山来,感受到了月色笼罩之下不样的美,洋洋洒洒地写了一首七言律诗《与述古自有美堂乘月夜归》:

娟娟云月稍侵轩,

潋潋星河半隐山。

鱼钥未收清夜永,

凤箫犹在翠微间。

凄风瑟缩经弦柱,

香雾凄迷着髻鬟。

共喜使君能鼓乐,

万人争看火城还。

但是,也有资料显示,有美堂并不在凤凰山上,而是在吴山上面,而且古人也对此有过一番推测和考证。

清代大学士梁诗正在《西湖志纂》中提到,有美堂在吴山顶上。宋嘉祐二年(1057),龙图阁学士梅挚出守杭州。宋仁宗赐诗有“地有湖山美”之句,因名其堂,欧阳修为记,蔡襄书。今故址不存,欧阳修有《有美堂记》。内容基本与其他史料类似,但是针对有美堂到底在哪座山上,梁大学士有自己的看法。

他提到两点证据进行论证。

第一,是在《咸淳临安志》中记载,有美堂是吴越时期初建,在吴山最高处,左江右湖,览尽湖山之美。又苏轼有《九日舟中望见有美堂鲁少卿饮处》,又《会客有美堂周邠长官泛湖往北山闻堂中歌笑声见寄和》等诗,诗中提到了“望见”“闻声”等表示近距离的词语,可以推断,有美堂肯定是在吴山的。如果在风凰山,离西湖稍远,怎么可能听得见、看得见呢?

第二,淳祐六年(1246)的时候,当时府尹赵与筹在吴山山巅太岁庙的旁边发现古碑,这块古碑就是当时宋仁宗赐诗的碑刻,足以证明当时的有美堂故址就是在吴山。


微信图片_20211110100524.jpg

  有美堂遗址  

这样看来《凤凰山圣果寺志》和《西湖游览志》等书中写到有美堂在凤凰山,确实有失偏颇。




相关内容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杭州胜迹:夏衍旧居 2024-01-2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