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武林旧事
 
杭州传统婚宴吃食花样繁多
来源:《民国杭州饮食》  作者:何宏  日期:2021-12-30

婚嫁是人生的新起点和里程碑,它预示着一种崭新生活的开始,因此显得特别重要。既然是人生大事,人们当然希望有一个好的开端,因此,人们往往在婚嫁饮食活动中,通过多种表达方式(如食物、口彩等)来表达吉祥的心愿,寓示美好的未来。民国杭州婚宴,都具有喜庆、热闹、隆重的特点。

  定亲食俗  

男女两家定亲,除具结订婚证书外,还要举行一种缔姻的仪式,称为“缠红”。“缠红”仪式有四种,双方商定使用一种,这些礼俗一般有带有象征意义的食物参与其中。

金玉如意缠红:男家用金玉如意压帖,又点锡小茶瓶若干。女家用金银质徽章或玉件压帖,又点锡酒尊若干,所谓男茶女酒也。此外又用彩纸扎成的盆景,及红绿丝线制成之各物,以至石榴、佛手、苹果、龙眼、枣子、花生等等,亦皆用彩纸或红绿丝线粘缠上,谓之“喜儿果”。红蛋若干,亦饰以彩纸。

十全如意缠红:大致与前同,只是不用金玉如意,而用金簪一枝,银元十枚。茶酒或用或不用,而以不用者为多。

微信图片_20211230100325.jpg

金玉如意

花果缠红:用红鸡蛋压帖,一切金玉、金银、茶酒俱不用,而花果则同前。但须添用万年青两盆。盆用锡制,以红丝绵裹万年青置盆内,盆中放红蛋四枚。至女家后,女家用红绿丝线穿其叶,称为穿耳。

清帖缠红:只用喜蛋花果压双帖。一般贫苦之家多用这种方式定亲。

所谓帖,就是分别写明男女双方年龄、住址及生辰八字的册页。

定亲也需邀请双方亲朋好友吃饭,可以请厨司到家里做宴席。因邀请的都是些至亲爱朋,人数一般不多,民国时期,一些中上人家也把订婚宴放到菜馆中。如郁达夫和王映霞的订婚宴就是1927年6月5日,在聚丰园请的,男女共到了40余人,这席盛宴,从晚上7点吃到半夜12点。

微信图片_20211230100350.jpg

郁达夫与王映霞

  出阁食俗  

姑娘嫁前有吃“别亲酒”“辞家宴”的习俗。姑娘出嫁前一天晚上,父母要为女儿准备一桌丰盛的酒席,俗称“辞家宴”。届时红椅披垫,花烛齐燃,佳肴满案。嫁女坐在首席位置上,平辈及后辈子女陪宴。就座之后,母亲要为女儿斟酒,并对女儿进行训诫,其辞多为教导女儿到婆家做人的道理。训诫完,女儿接过酒一饮而尽,并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

结婚前一天,要将陪嫁之物先行送到男家,俗称“发嫁妆”。最前面的嫁妆是子孙桶,桶中盛有喜蛋、喜果各一包,到男家后,由伴娘取出,送与主婚太太,称为“送子”。

微信图片_20211230100420.jpg

子孙桶

男家发花轿前,新郎要在房中吃和合饭。花轿到女家,待新娘吃毕和合饭,在吹打声中上轿。

微信图片_20211230100440.jpg

即将出发的接亲队伍

微信图片_20211230100505.jpg

民国花轿

花轿到男家,主人到轿前,接过预先放置的宝瓶,放入米缸内。新娘下轿后,新郎、新娘并立,有司酒者以杯盛酒,由喜娘和侍郎分向两新人口边一触,以取合欢之意。对拜以后,地上开始铺盛米的麻袋,一只接一只铺到地上,新郎先走在麻袋上,新娘随后,走过的麻袋拿起来,接到前面去,这样轮番着一直铺到新房的床前,边上有人喊:“传袋,传袋!”音为“传代”。门口有人用瓜子、花生等喜果向新郎、新娘抛掷,称为“抛喜果儿”。新娘在拜见夫家长辈、亲戚之前,还要到厨房拜见灶神。

  婚宴食俗  

婚宴也称“吃喜酒”,是婚礼期间为贺喜宾朋举办的一种隆重的筵席。如果说婚礼把整个婚嫁活动推向高潮的话,那么婚宴则是高潮的顶峰。杭州民间非常重视婚礼喜酒,把办喜酒作为婚礼活动中一个重要的甚至惟一的内容。民国时期结婚可以不要结婚证,但不可不办酒席,婚宴成了男女正式成婚的一种证明和标志。

婚宴一般在新郎、新娘拜堂仪式完毕后举行。如果宾客较多,则分两天举办。第一天迎亲日,名为“喜酌”,第二天名为“梅酌”。喜酌的赴宴者都是三亲六戚,梅酌的赴宴者皆为亲朋好友。之所以叫梅酌,因为古时婚礼,宾客来贺,须献上一杯放有青梅的酒,因此酬谢贺宾的喜酒也就叫梅酌。

民间婚宴,礼仪繁琐而讲究,从入席到安座,从开席到上菜,从菜品组成到进餐礼节,乃至席桌的布置、菜品的摆放等等,各地都有一整套规矩。

微信图片_20211230100526.jpg

民国喜宴

杭州人家办婚宴多在家中,请厨司帮忙。厨司,俗名“买头”,即上门包宴席的厨师。厨司专做上门生意,并不开店,所以请厨司来家制作宴席,只需备柴、水二物,并缸钵之类,其余物件,厨司都会带来。即使锅灶不够用,也会有抬来扛灶(即可移动灶)。厨司与东家定好价钱,雇来伙计,有刀场、撑锅、摆场、洗剥、杂务的分工。席以六大菜、六小吃、四冷荤、四热荤、四整果、两抓果、两糖色、一点心为最普通。寻常头道菜用鱼圆,待上宾则用鱼翅。桌用圆面桌,上铺台布, 一般坐十人。婚宴上发给宾客的“喜儿果”一包,也由厨司送,此为定例。

  洞房食俗  

新郎、新娘拜堂后,进入洞房喝“交杯酒”。新郎、新娘坐好床站起来时,有人往新人头上撒下“花果”来,此即所谓“坐床撒帐”。“花果”就是染成红、绿颜色的花生、瓜子、莲子、荔枝、桂圆、枣子等。花果从身上落到地下,撒了一地,这也是取“早生贵子”“吉吉利利”的意思。

然后,新郎、新娘相对坐在桌子旁两张披着大红椅披的椅子上,吃“交杯酒”。男女搀扶各拿一杯酒,在新郎、新娘的嘴唇上碰一碰;然后再将杯子对调,又在新郎、新娘的嘴唇上碰一碰。喜娘一边还要说“多子多孙”“早生贵子”“五子登科”“连中三元”“恩恩爱爱”“白头到老”等一连串吉利话。此即古代婚礼中的“合卺”仪式。

各种仪式完毕后,便是小伙子闹洞房的时候了。闹洞房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也不乏饮食的内容。譬如,有的小伙子取来一个圆圆的苹果,用红线把苹果的一端系上,然后要新婚夫妇张嘴把苹果吃掉。还有的将筷子头上插一个肉圆,要新郎、新娘同时张嘴去吃。更有甚者,将一颗糖放在新郎的嘴边,再叫新娘张嘴伸舌去吃这颗糖。其实这些都是变相地要新婚夫妇公开接吻。

  回门食俗  

新娘出嫁后,会在第三天由丈夫陪同下回娘家探望父母,称作“三朝回门”。

杭州风俗,嫁女的人家,除了必不可少的喜筵、嫁妆之外,就是要准备桂花糖,也即喜糖。是在结婚第三天,亦即“三朝”这天晚上宴请宾客时用的。之所以要用桂花糖做喜糖,一是因为桂花是杭州的特产之一,二来大概是取“桂”与“贵”同音,而桂子是一种长生药物,这跟“早生贵子”的吉利口彩又有联系了。等宾客坐定,主人就派人按人头逐个将桂花糖放在杯筷的旁边。普通每位两包,一红、一绿;体面些,则增加至四包,两红、两绿。之所以要在开宴时逐个分糖而不再在其他场合分糖,大概是因为这样就不会重发或漏发喜糖。

杭州较大的糖果店一般都有现成的桂花糖出售,办喜事的人家可以较大数量采购。普通每包四粒,红、黄两色。黄的是以桂花和白糖制成,也加一些色素;红的是玫瑰,但因玫瑰在中国系名贵花卉,不易多得,只好大多用色素冒充。较考究的也有六粒一包的。外用红、 绿两色的纸分别包成长方形纸包,长短、阔狭约如两指相并宽,比手指略短。


相关内容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余杭风物遗迹】古桥沧桑(一) 2024-04-24
校史寻踪|浙江大学堂学生退学始末记录(1903年4月17日) 2024-04-24
再叙国立浙江大学的龙泉之缘 2024-04-24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2024-04-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