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纵横
 
学术纵横
学术纵横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学术纵横
 
回顾 | 文史论坛上大咖们都说了什么?
来源: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2-01-12

  2021年杭州文史论坛暨“辛亥革命与近代浙江”学术研讨会已顺利落下帷幕。本次论坛有3场主题报告,6场分组讨论,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清末民初的新知识引入与制度转型”“辛亥革命时期的重要人物与事件研究”“地方视域中的辛亥革命”“江浙士绅与辛亥变局”“辛亥革命在杭州”“世界变局与中国革命”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观点摘要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桑兵

      浙江辛亥革命史研究已经取得不小的成绩,但仍有极大空间,处于开创阶段。继续发展的方向和取法应注意三点:首先,就时段而言,研究辛亥不能只研究辛亥,必须上溯、下达,弄清地缘、风土和人情;其次,就空间而言,研究浙江不能仅限于浙江,当放宽到与周边各省乃至全国的联系;最后,就内容而言,研究革命不能只研究革命,应该注意到近代浙江的特殊性与复杂性。总之,浙江辛亥革命史研究尚未穷尽,研究者必须加强训练,检讨基本问题。

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张学继

      大致以1907年浙皖起义为界,浙江的光复会与同盟会势力有一个此消彼长的重大变化。浙皖起义以前,浙江的革命活动是以光复会为主、同盟会为辅进行的,这也是浙江光复会最辉煌的阶段。浙皖起义失败以后,浙江省内的革命活动转而以同盟会为主、光复会为辅展开,而且无论是在浙江还是在全国范围内,同盟会组织都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光复会、共进会、文学社等诸多区域性的革命组织虽然各自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但在总体上是不能与同盟会相提并论的。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瞿骏

      20世纪前半期中国的三场革命,前后相距不过38年,由此出发在1911年“延长线”上思考浙江的辛亥革命研究就有其必要性和可能性。在研究的开展中,要在江南范围内,以“江南”为基础作解读与思考。同时要以南方各省为范围,在浙东、浙西对应中,在南北、东西的差异和呼应中开展浙江的辛亥革命研究。对浙江的辛亥革命和其“延长线”的进一步思考,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共和时代”。

杭州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周东华

     甲午战争后,列强开始争夺中国的铁路修筑权,外国势力的大肆入侵激起了国人“拒外债,保路权”的斗争,各地爱国绅商纷纷倡议收回铁路,由商民自筹股份。由于有富商巨绅的支持、有力的领导集体、合理的集资方式,浙江成为全国商办铁路的楷模。江墅铁路是浙江第一段商办铁路。1910年,城站建造完毕,成为杭州第一个城内火车站,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得以“揽全城客货之利”,江墅铁路也因此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出交通及商务的功能,这一切都与汤寿潜关系匪浅。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研究员 周月峰

      蓝公武是五四时期的重要人物,以其所主编的《国民公报》活跃于新文化运动中,但在既有研究中却仍处于“失语”状态。在“五四”前,蓝公武的言论重心从具体的政治讨论转向思想界,对《国民公报》进行改良,积极响应新思潮,与《新青年》同人的主张虽不尽一致,精神上却有相通的质素。在与傅斯年、胡适等人的互动中,《国民公报》完成了论域与自身身份的转换,从“政党作用的报纸”蜕变为思想革新的阵地。同时,蓝公武对《新青年》同人尤其是钱玄同的批评,不只改变了《新青年》同人的内部关系,也部分改变了“五四”思想界的图景。

小结概述

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筹)特聘副研究员  姬凌辉

微信图片_20220112104144.jpg

微信图片_20220112104255.png

微信图片_20220112104258.png微信图片_20220112104301.png

 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筹)助理研究员  韦巍 

微信图片_20220112104147.jpg

微信图片_20220112104156.png

微信图片_20220112104203.png

微信图片_20220112104208.png

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筹)教授 张凯

      正所谓“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我们以时间为节点,关注作为事件的辛亥革命,同时也在进一步思考何为事件?事件或许意味着此前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常与变累积到一定程度,到达了爆破点。通过辛亥革命这一重大事件,我们可以观察到辛亥之前涌动的潜流和最终作为政治事件的爆发。经过10多年的政权建设或者说政治体制改革,包括社会动员机制和社会结构的变化、思想文化的累积,在1911年辛亥鼎革之后,中国的历史走向确实发生了巨大的转型。从时段上来说,研究辛亥革命的确需要关注章开沅先生所言三个“一百年”的视野,乃至置于整个中国文明史的进程中。现在的革命史研究,不仅仅是关注一个具体的事件,更需要将中国何以为中国的原理与时代的洪流相结合,把握历史的走向,以此考察近代革命家如何既转化中国传统,又吸纳现代世界的先进文化,以古今中外相贯通的方式去面对、克服近代中国所面临的重重困境。

      就空间而言,研究浙江不仅应当放宽到与周边各省乃至全国的联系,甚至以全球史的视野来看辛亥革命的世界意义。近代中国经历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大一统王朝到民族国家,从天下进入世界,建构现代民族国家既是中国革命之必须,也是我们思考革命的重要前提。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考察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的中国革命,到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作为世界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辛亥革命到底和欧美国家,以及整个世界格局,有着怎样的关联?

      若聚焦于浙江辛亥革命,势必要进入历史的内部,关照近代浙江的特殊性与复杂性,有必要以整体的视角系统整理近代浙江文献,为深入研究奠定基础,例如:编纂更具包容性的浙江辛亥革命史料汇编,以及汤寿潜、张尔田等重要人物的全集。


相关内容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啸林、杜月笙为中心 2024-04-17
杨时的余杭、萧山讲学及其政治实践(下) 2024-04-10
杨时的余杭、萧山讲学及其政治实践(上) 2024-04-08
心昭日月,忠耀千秋——龚延明《岳飞评传》 2024-03-29
西泠印社百年撰志修史及其文化影响述论 2024-03-21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