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武林旧事
 
西湖绸伞的“前世今生”
来源:《武林民艺》  作者:薛志中  日期:2022-01-20

    体育场路与中山北路交叉口的中北大酒店,原是杭州西湖绸伞厂的所在地,也是老杭州市内的标志性西湖绸伞厂建筑,当年许多路过此地的杭州人都要情不自禁地望她一眼,这幢楼房见证了杭州西湖绸伞的兴旺和发展,见证了杭州这项工艺品的传承和创新。

      西湖绸伞为西湖特产之一。杭州古代即以制伞工艺驰名沅近。上世纪三十年代,杭州都锦生丝织厂的工人,用杭州郊区产的淡竹和杭产丝绸,制成第一把西湖绸伞,由于形制精巧,色彩绚丽,十分受人喜爱,流行于世,成为我国独有的手工艺品之一。

      西湖绸伞的制伞工艺不断精益求精,伞骨粗细适度,色泽光亮,竹身挺直,任凭烈日暴晒亦不弯曲形。由一节淡竹筒劈成32根或36根细条,另配骨撑,组成伞骨,张开时圆形的伞,收拢时,像是一段淡雅的圆竹,朴素大方。伞面釆用杭州丝绸,故名西湖绸伞。

      西湖绸伞采用印染、刺绣等方法,绘有西湖十景、花卉、山水和仕女,有大红、枣红、和平蓝、墨绿、桃红、桔黄等二十几个品种,具有外型美观、选料讲究、设计精美的特点。西湖绸伞选料考究,制作精巧。它的圆形伞面是采用特制的伞面绸制作的,薄如蝉翼,织造细密,透风耐晒,易于折叠,色彩瑰丽,单是染色就有湖色,墨绿,果绿等,描绘山水,风光,花鸟,人物。图案有西湖十景,古代仕女,龙凤,奔马,梅雀,蝴蝶等数十种。制成的伞重量只有半斤左右。收拢时,彩色的绸面不外露,伞骨恰好还原成一段淡雅的圆竹,结节宛然,十分朴素大方。撑开时,伞面五光十色,有的绯红如旭日一轮,有的蔚蓝同晴空一色,有的青绿像碧水一泓,美不胜收。

绸伞的历史

      创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的西湖绸伞以竹作骨,以绸张面,撑开时悦目如花,收拢时又变成一段圆竹。流传于民间的《白蛇传》中“湖畔赠伞”的故事更为西湖绸伞增添了一份传奇色彩。西湖绸伞为杭州都锦生丝织风景厂首创,至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当年杭州著名的实业家都锦生抱着摆脱丝织业日渐衰落局面的宗旨,东渡日本学习考察,希望借鉴他们的技术,以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他们从日本绢伞中得到启发,回国后决定利用杭州本地竹和绸创制比绢伞更好的绸伞。为此,都锦生不惜代价试制,先是用“乔其纱”做伞面,制作成了漂亮的绸阳伞。但因成本高等原因,打不开销路。其后,他又四处寻访民间制伞的能工巧匠,几经周折,克服重重困难,最后确定以真丝织成经纬密度高的绸缎做伞面,以西湖平湖秋月、三潭印月等风景图案刷印工艺作绸伞面上的装饰;然后用杭州附近郊安吉、富阳等竹乡特有的淡竹制伞骨,这种伞造型美观、工艺精湛、质量又好。因其伞面用杭州的丝绸,并饰有西湖风景的图案,故称“西湖绸伞”。1932年,日后名扬天下的“西湖绸伞”就这样诞生了。它轻巧雅致,携带方便,还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成为当时国内的首创。为扩大影响,打开市场,在创制成功后,都锦生把上海滩的电影明星胡蝶、徐来特邀到杭州,为“西湖绸伞庆典”揭幕作广告,西湖绸伞自此扬名。投入市场后,又因为独特的明星效应,新颖的造型,美观的图案,低廉的价格,很快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并风行全国。都锦生为此还在艮山门专门设立了工场扩大生产。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823.jpg

△西湖绸伞

工艺特色

      制作西湖绸伞有18道工序。第一道就是选竹。选竹要求高,还是件艰苦的活儿。不光是住在乡下农民家里,粗茶淡饭,还要每天在山上不停地奔走。制作绸伞的竹子一般选用浙江安吉、德清一带的淡竹,它不是那种普通的毛竹。选竹时由竹农引路上山,带着一只油漆罐去寻找査看,每到一块淡竹比较集中的林子里,碰到可以制伞、合适的竹子就用一支毛笔蘸油漆,在竹子就做上记号。也不是每支淡竹都可以用的,一般选择生长期在3年以上时间的竹子,口径要在五、六厘米,还不能有阴暗面。日后由竹农砍下,再背下山来。为什么要选择直径在五、六厘米的竹子呢?也有个说法。主要是考虑雨伞收拢后的手感问题,收拢后手捏不牢那就太粗了,绸伞就不精细了。选竹的时间一般是每年的“双抢”以后,“双抢”后毛竹的病虫害少了,但是即便这样,也是要在做成伞架后进行防腐处理的,一般的春竹是用不来的。选好竹子后就拿到加工点,劈伞骨、做伞架,也就是第二道工序伞骨加工了。伞骨的制作是很有讲究的,那时都是手工劈的,一把伞劈下来骨子要均匀,粗细要一样。如果粗细不一样,伞收拢时不圆,效果就不好了。所以说这个过程是蛮苦的,日晒雨淋,跟农民一样。而且每个环节都要认真。到安吉选好竹子,再拉到富阳的伞骨加工点加工伞骨,伞骨质量再检验。等伞骨做好了,再拉回杭州制作绸伞,包括车木、伞面装饰、伞骨撇青、上架、串线、剪边、折伞、贴青、刮胶、装杆、包头装柄、穿花线、钉扣、修伞、检验、包装,加上前面的选竹和伞骨加工是不是一共18道工序?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859.jpg

△制作

      这些工序其中最有技术性的就是上架和贴青,上架就是把伞面上到骨架上去,要求一定要平整,不能起皱;还有一道贴青是我们做绸伞时要把竹子的篾青与伞骨分开,分别编上号码,等把伞面夹在两者中间后,再按照对应的号码归位,这样把伞骨收拢后就是原来竹子的形状。这就是所谓“撑开一把伞,收拢一支竹”,也是西湖绸伞的主要特色。

      西湖绸伞的伞面的图案,原来主要以西湖十景为主,现在还有人物、山水等,后来又刷绘结合,刷是指刷花,刷花是最传统的工艺,就是先将图案画好,刻好版子,再把用丝网制成的网板放在伞面上蘸上颜色进行涂刷。现在这道工艺基本不做了,因为有些原材料买不到了,而且现在连网板都没有人愿意做了,这就关系到西湖绸伞的传承问题了。

坚守与传承

      西湖绸伞曾经是杭州时尚。西湖绸伞最早是都锦生丝织厂的“专利”;后来发展了好几个作坊,如“竹记”“黄记”等,那时是绸伞的兴旺阶段。新中国建立后,小作坊就合并为合作社了,再发展就在天水桥建成了形成规模的西湖绸伞厂,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停产。2002年,那些年也是国内绸伞制作、销售最好的时期,西湖绸伞还参加了许多民间工艺的大赛评奖和展销。

      西湖绸伞的用途主要是用来遮阳、摄影和戏剧等的道具,它更多的是有装饰作用,另外它还是杭州的传统产品,可以当作赠送的礼品,具有收藏价值。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西湖绸伞厂一年要生产10多万把绸伞,大部分出口到东欧国家,几乎占了国内外销的三分之二,多数是作装饰用的。2002年以后,整个绸伞市场就开始萎缩。

      现在制作绸伞问题很多:首先是工人很难找,找外地人还需要安排吃和住,能不能安心下来还是个问题。第二是西湖绸伞作为高档绸伞目前缺乏市场,伞卖不掉发展就比较难。第三是杭州制作绸伞的成本太高,外地产的伞便宜反而有竞争力,那些伞一冲眼看质量也可以,这样西湖绸伞没有价格优势,反而客户都觉得价格很贵,就是有了产品也难销售,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903.jpg

△西湖绸伞

      今后,绸伞要继续做下去的,就是做少点、做精品,西湖绸伞不是一般普通的雨伞,从它的悠久历史、文化、工艺特点等诸方面来看,只能走高端路线,走品牌之路。至于它的创新虽然是难度较大,因为伞骨这里不能动,动了就不是绸伞的特色了。但也有探索之处,比如可以从图案上变化一下,还有伞头、伞杆上做得精致一点。比如,伞顶可以做成三潭印月的石塔形状,伞柄改成金鱼形状,这样一把伞收拢来,更漂亮……为西湖绸伞的传承和发展开拓新的途径,让这朵“西湖之花”再度盛开。


相关内容
红色故事:周恩来总理与梅家坞 2024-04-16
浙江大学农业社会学系发展简史(1927-1936年) 2024-04-16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篇佚文 2024-04-12
红色胜迹:外桐坞村朱德纪念室 2024-04-12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消失的“西湖第四岛”…… 2024-04-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