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特别关注
 
杭州大资福庙的来历
来源:《玉皇山南新小镇》  作者:仲向平  日期:2022-01-21

微信图片_20220121100759.jpg

    大资福庙位于玉皇山社区大资福庙路19号,这是杭州市目前硕果仅存的一座大资福庙,也是玉皇山南文化创意街区的一座地标性建筑。此庙还是在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毛昭晰多次奔走呼吁下才得以保存下来,现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

      说到大资福庙的来历,还有一个故事。南宋抗金名将张宪,系岳飞部属、女婿。生当北宋王朝国都残破,二帝蒙尘,高宗南渡,偏安一隅的时候。张宪从小受其父张锁的影响,习文练武,六艺精熟。少怀报国之志,弱冠从军在岳飞麾下,飞倚为右臂。每有攻战,张宪总是率部先行,骁勇绝伦,冠于三军。曾大破曹成、郝政,平定湖北荆襄一带的叛乱。又从金人手中收复了河南隋县、邓州,以功授副都统制。

      当年在金人背盟入侵,岳飞大军奋力抗击敌人,中原人民为之大振纷纷响应的关键时刻,好利诬罔之徒、卖国贼秦桧,为了迎合高宗赵构深恐丧失权位不愿二帝返国的私心,又屈从于金“必杀飞,始可和”的要挟,竟与张俊相勾结,密谋陷害岳飞,在皇帝面前诬告岳飞积草屯粮企图谋反,连发12道金牌,诏飞班师,饬飞还朝,罢飞兵权,并逮捕岳飞父子与张宪入杭州大理寺监狱,最后岳飞受杀绞而死,而张宪则与岳云一同斩首弃市。忠心耿耿为宋王朝奋搏一生的张宪,就这样含冤而死。

      张宪和岳飞、岳云一起被害后,杭城老百姓传说:张宪、岳云二将经常显灵,给人们带来福和利。于是,杭城百姓便自发募集资金,在丢弃张宪尸块的72处地方修建了纪念庙堂,称之为“大资福庙”。

微信图片_20220121100801.jpg

△大资福庙内

      宋代孔文卿的《东窗事犯》曾写下一个传说:地藏神扮作呆行者,在灵隐寺中揭露秦桧东窗定计陷害岳飞一事,指责秦桧陷害忠良。秦桧后来终于在阴司受到惩罚,岳飞与岳云、张宪三人鬼魂向皇帝托梦,申明冤屈。事实上,直到宋孝宗即位,张宪冤狱才得以昭雪。到了明代,为了缅怀张宪抗击外敌的功劳,昭雪他的冤死,朝廷追谥他为烈文侯,葬于西湖北山的仁寿山麓。

微信图片_20220121100804.jpg

△大资福庙内的楹联

      玉皇山南的这座大资福庙原有三进,面宽三大间,门口挖有一口双眼老井,依山面江,坐北朝南,风水绝佳。后因经历诸多沧桑,庙宇仅存一院一殿一井,大殿入口廊柱上的一副清代石刻楹联“千秋庙独存,万代人皆仰”,似乎在述说着这老庙保存的不易,和对先贤正能量的景仰。



相关内容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2024-04-22
上泗山歌 2024-04-19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中日茶文化传播 2024-04-17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啸林、杜月笙为中心 2024-04-17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