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杭城旧影
 
余杭历史文化丨名刹古寺③:广福寺
来源:余杭史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2-04-21

广福寺在余杭塘河支流五常港边洪家埭。

正德八年(1513 年),洪钟致仕回乡后,即携家人在家庙进香祭祖。家庙在钱塘县钦贤西溪招德里,即今之五常街道洪家埭,原名道仁土地堂。始建于宋大观元年(1107 年),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传由仲国老扩建。洪钟见进香百姓众多,而庙又逼仄窄小,便萌生扩建庙宇的想法。在地方官府支持下,洪钟首出俸资组织民众乡邻,在原址扩建道仁土地堂,改名为“导社庙”,并在庙前河上建桥一座,以便民进香拜佛。

洪钟改庙名初衷已难寻觅,只能作大致推测。旧时,“社”系指土地神,源出古代的“社神”崇拜。以后民间又尊奉一些生前做过善事的乡贤为士地神,且成为当地民间祭祀活动的中心。祭祀社神的日子被称为社日,祭祀社神的场所也就被称之谓社,建有社坛。嘉庆《余杭县志》卷三载:“里社坛,明洪武初 (1368 年)定制,凡县属乡村,每百户内立坛一所,祀五士五谷之神,专祈雨日,时若五谷丰登。岁轮一人为首,常用洁净坛坊,遇春秋二‘社日’聚里户致祀。”旧时风俗,当时相邻百姓须在社日共同举行祭社仪式。洪钟回归故里,日睹一些青少年好逸恶劳、游手好闲,遂将他们组织起来,配制一套木制兵器,授之以武艺,当是有别于文人的另一种结社。至于“导”,自然是引导、开导、教导的意思。若可如此解释,取名“导社庙”,可证洪钟用心良苦。

清初,导社庙已达相当规模,占地20 余亩,成为五常及周边佛事中心。庙两边有数人合抱的麻栎、梧桐。步入山门,迎面一座高大的土地殿,中有土地菩萨,两边分列文武判官;殿右边为圣帝殿,后有行官殿,西边沿墙房屋供灵官菩萨、孟婆娘娘等;东边建有藏经楼、膳堂、容房、寮房等。庙宇为石木砖瓦结构,柱子、柱墩为石头雕刻,整个建筑高大挺拔,庄严肃穆。庙内还建有戏台,逢年过节,便有演出。届时,四方村民或徒步而往,或荡舟前去,热闹非凡。至民国后期,导社庙仍香火延续。上世纪50年代被改作他用,“文化大革命”中因“破四旧”而被毁。90年代中期,重建导社庙在洪家埭、邱桥一带民间展开,而后又获宗教部门支持。导社庙逐步恢复了当年的规模,并更名“广福禅寺”。该寺西傍五常大桥,东临杭州绕城公路,北靠文二西路,南连西溪景区。邀浙江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新昌大佛寺住持上悟下道为名誉方丈,九华山高僧释果文为住持。寺院占地近20亩,建有三圣殿、观音殿、大雄宝殿等,大雄宝殿檐飞椽共3层,高甍飞宇,琉璃瓦顶,金碧辉煌,造价一千余万,又花费近百万元从缅甸购得玉佛一尊。90年代所建导社庙改称五常老爷殿,在大维宝殿右前方。天皇殿、地藏殿、伽蓝殿、藏经楼、钟鼓楼也将新建。

《广福庙志》载:“谨按神本姓将氏兄弟三人,七名崇仁,八名崇义,九名崇信。世居于河诸蒋村,以力耕致富。粟米平价之时出资储籴,如遇岁欠米贵,则以初价平粜,分毫无过取,且听人持升斗自量,人亦莫能欺之。远近饥者获济不可胜计,咸称为蒋自量云。今之兴德坊(古名七郎堂巷,今名祖庙巷)广福庙者即神故居,赈施平粜之所。称之日广福祖庙,木本水源不忘所自也。宋咸淳三年,奏赐庙名;六年,再请封谥,侯以孚顺、孚惠、孚佑之号。成淳末年徙祠盐桥东北,盖推神意所依栖。吾欲跨桥立庙,凭老兵言之甚悉,不过假力于人为,以庙食于百世也。盐桥广福庙并祖庙在兴德坊者屡毁于火,而里人屡新之。七宝邻寺创于吴越明七年,固侯之积米屯基也,所以司香火庙祝,乃以七宝寺僧为之。清乾隆五年,里中社友买舟河渚,直溯蒋村瞻拜神像,其村即以家庙为社神。每岁正月初六以后上元以前,报赛者无康日,香火颇盛。且当面有放生池、亦称广福庙云。

如此,则广福庙与导社庙无关。然自古有功德于民者,其生必胙之。无论是达官贵人洪钟,还是以力致富而行善的蒋氏兄弟,都有功德于黎民百姓,会受到人民永远怀念。今五常新建寺庙取名广福,广纳福社。自然也是对洪钟、对蒋氏兄弟的感激和怀念。正所谓:“斯是仪型,当仁自古有不让;遂成风气,见义至今争勇为。”


相关内容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杭州胜迹:夏衍旧居 2024-01-2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