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特别关注
 
杭州最大的摩崖石刻佛像遗迹——圣果寺佛像
来源:《东南都会帝王州-南宋临安园林绘事》  作者:沈实现  日期:2022-06-10

圣果寺初名胜果寺,位于凤凰山东坡,始建于隋朝,唐乾宁年间由无著文喜禅师重兴,吴越王钱镠又大加修葺,石刻造像留存至今。宋朝南渡后,凤凰山成为皇宫禁苑,寺院迁至包家山,明永乐十五年才在凤凰山旧址重建,而后又几经兴衰。

据《凤凰山圣果寺志》记载,文喜七岁在胜果寺剃度出家,之后在多地的寺院参禅修炼。有一回,钱镠在余杭龙泉寺暂住的时候,就佛法问题和文喜禅师讨论,对他十分欣赏,因此赐文喜禅师紫色袈裟,并聘请他居住在杭州凤凰山的胜果寺。文喜禅师再一次,回到了胜果寺。

此时的胜果寺已经逐渐荒废,而文喜禅师的到来,又让它渐渐恢复了香火。据文献记载,文喜禅师喜欢在岩石下打坐,打坐的时候,会放出阵阵白光。他圆寂的时候,全身放出夺目的光芒,无上神圣。由此,寺院被改名为圣果寺。

寺院面积曾经极其广大,占地约一平方公里,东至现在的馒头山社区,南至月岩,西至慈云岭,北至万松书院。寺内有巨钟,撞钟时,声传数里,杭城有“晨鸣如凤应朝阳”的诗句,如今仍能看出其格局。圣果寺遗址区域有历史遗迹多处,是杭州少有的以遗迹群为主的景点。宋代诗人王安石作的《游杭州圣果寺》写到,“登高见山水,身在水中央。下视楼台处,空多树木苍。”

微信图片_20220610170732.jpg

△圣果寺十八罗汉造像

沿小径自古藤间的山道盘旋向上,一整片山崖忽现,令人豁然开朗——这就是圣果寺遗址规模最大的弥陀、观音、势至三尊石佛。三佛像雕刻于吴越王时期,高近十米,是杭州最大的摩崖石刻佛像遗迹。但如今我们看到的佛像损毁近半,佛身已不可见,只能通过轮廓想象当年的全貌。历史上佛像下还有主殿千佛阁和将军池。三佛像两个台地下的岩壁上散布着同样雕刻于吴越王时期的十八罗汉像,罗汉高约四十厘米。非常遗憾的是,罗汉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脸部和身体明显可见修补后重新雕刻的痕迹,面部神态复原较差,没有展现出罗汉像应有的庄严。十八罗汉之右,可以看见一块上刻有“忠实”的石头,这二字是由宋高宗赵构手书,边上曾建有忠实亭。在通往月岩的路上,周围是一片石林景观,一石横悬山路,上书“跃云”,有一石室旁刻字“通明洞”,另有“凤山”等刻字,这一带就是在资料被称为“中峰”的位置。据记载,还有仙姑洞、垂云岩、放光岩、郭公泉、石门等名胜,虽然未加修整,但仍能看出一些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610170734.jpg

△“忠实”题刻

圣果寺遗址是杭州少有的同时拥有多个朝代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景点,无论对于研究还是旅游都存在很高的价值有待挖掘,希望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开发,被更多人所了解。2018年12月,在三佛像下的一片平地进行的考古发掘中,发现圣果寺大殿“千佛阁”的室内地面遗址,年代推断为南宋。


微信图片_20220610170736.jpg

△三佛像残像


相关内容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史 2024-03-28
皋亭万树桃花红 2024-03-28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盛极一时的江干木业 2024-03-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