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禹杭履迹
 
绍兴十五年
来源: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2-06-16

南宋绍兴十五年(1145),北方的金国发生了一件震动朝野的大事:副宰相宇文虚中,密谋带着被扣押在北国十八年的徽宗、钦宗回南宋,还发兵攻打金国皇帝金熙宗所在的宿营地,差点就抓住了金熙宗。只是,这场惊天动地的政变,最后功亏一篑。然后,宇文虚中回到自己的宅邸中,举家自焚而死。

微信图片_20220616113851.jpg

△宇文虚中剧照

宇文虚中是谁,作为大金国的副宰相,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曾经是南宋的忠臣

宇文虚中,四川人,原名宇文黄中,“虚中”是宋徽宗所赐的新名。徽宗大观三年(1109),宇文虚中进士及第,史载其“博学多闻、诗词俱佳”。因为才智双全,宇文虚中不下三次被派去出使金人军中,都圆满完成了任务,并迅速升迁。当时京城流传段子称宇文虚中“一走而为内翰,再走而为大资,三走而为枢密”。

为官多年,宇文虚中始终忧国忧民,力争为朝廷谏言献策。1122年,北宋朝廷企图联合女真夹攻契丹,以恢复燕云故境,宇文虚中看出了女真族的狼子野心,为打消徽宗皇帝“引狼入室”的想法,宇文虚中作《论收燕山利害札子》《用兵疏》直谏,还引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大富翁,他想吞并穷人邻居,扩大自家的地盘,于是找来一个强盗,对他说:干掉这个穷鬼,他的财产一半归你。就算都做到了,邻居从一个本分的穷人换成了一个成天惦记着你家财产的强盗,从此以后,你睡觉还能安宁吗?

因此,他建议维持与契丹的和平以消除战端,但这份“罢兵疏”未得到朝廷采纳,他本人还因此得罪了急于立战功的权臣被降官。此后,宋朝坚持对契丹用兵,宇文虚中再次建言十一策,呈二十议,仍未被朝廷理会。之后数年,虽然宋和女真联合成功灭了辽国,但是女真发展迅速,变成大金国之后,战局愈发不可收拾,渐渐形成了金对宋压制的态势。

1127年,金国大将完颜宗望率军攻打北宋,直逼重镇太原,正在此形势危急时,宇文虚中挺身而出,他建议皇帝下“罪己诏”,检讨自己的过失,以挽回民心、守住太原。遗憾的是,前线大将郭药师叛变,宋徽宗决定割让太原。

金国南下之势愈加难以抵挡,朝中打算和金国议和,多次派遣使臣都被金国杀死,无人敢去。宇文虚中不顾个人安危,前往金国军营,游说金国主将斡离不。可惜这来之不易的短暂和平破灭得太快,靖康之变,徽、钦二宗被俘,北宋灭亡,这时,宇文虚中因政见不被采纳,已经被排挤出权利中心近一年。

身在金营心在宋

遭贬韶州后,宇文虚中本该伏于案头就此平淡一生,却不意,金人的铁蹄再次将他一脚踹到了历史的前台。

靖康二年(1127)前后,金兵大举南下,长期坚持抗金的北宋大名府、中山府相继沦陷,战略要地濮州失守,吴玠、刘锜、韩世忠、岳飞在抗金前线上苦苦支撑,没有人看得到胜利的方向。“康王求可为奉使者”,为请议和并迎回二圣,可谓与虎谋皮。史书中短短八个字潜藏背后的凶险,除了尚被贬韶州的宇文虚中,满朝文武一时之间竟没有其他人应诏。

宇文虚中祈请出使,也不是热血上头,他文采盖世,金人也赞许他“本朝百余年间以文章见称者,皇统间宇文公、大定间无可蔡公、明昌间则党公。”宇文虚中就这么带着使命启程了

但果然,“会谈”只不过是金人的把戏和幌子,出使中途,金人毫无诚意,仍兴兵伐宋,“已留王伦、朱弁不遣,虚中亦被留”。宇文虚中没有被斩,却被软禁了。宋朝使臣王伦回宋后,说:“虚中奉使日久,守节不屈。”

不久之后,金朝商议礼仪制度,很喜爱宇文虚中的文才,就以官职爵位封赐相许,宇文虚中接受了。降金之后与韩昉等人,专职掌管撰写文词诰命。从翰林学士升知制诰兼太常卿,封河南郡国公,金紫光禄大夫,礼部尚书,宇文虚中的官越做越大,最后甚至还被金奉为“国师”。

曾有一次,南宋爱国重臣洪皓来到上京,见到宇文虚中,对他很是鄙薄,责宇文虚中以“叛徒”之名,宋朝人都以为宇文虚中投靠了金国,北方的汉人见到他也是怒气冲天、骂不绝口,有不少义士甚至开始谋划刺杀他。

事实上,和官场的得意相反,宇文虚中的内心大概是完全不同的煎熬境地,他早就多次写诗抒爱国之志,如《在金日作》组诗:

“满腹诗书漫古今,频年流落易伤心。

南冠终日囚军府,北雁何时到上林?

开口摧颓空抱朴,协肩奔走尚腰金。

莫邪利剑今何在?不斩奸邪恨最深!

遥夜沈沈满幕霜,有时归梦到家乡。

传闻已筑西河馆,自许能肥北海羊。

回首两朝俱草莽,驰心万里绝农桑。

人生一死浑闲事,裂眥穿胸不汝忘!”

那他为什么要在金朝做官呢?因为对他来说,官做的越大,接触到有价值的情报更多,还能参与朝廷大事的庭议,左右政务军策,将这些有价值的情报及资料偷偷送回南宋,以期可以王师北定中原,这就是他宇文虚中的价值所在。

很快,随着宇文虚中源源不断的情报流入南宋,直到绍兴和议之前,宋弱金强的格局,在战场上竟实现了宋金战争的局势在不断向有利于南宋的方向发展。 

被出卖的高级间谍

绍兴九年(1139)六月,宋将刘锜取得顺昌大捷。随后宋军展开反攻,岳飞一部甚至进攻到离汴梁只有四十五里的朱仙镇,宗弼终于意识到,金军已失去绝对的军事优势,于是改变策略,提出议和。这个时候,在南宋,早对宇文虚中心生不满的秦桧,为防范他破坏议和,和宗弼暗通款曲,将“宇文虚中是间谍”的消息出卖给了他。于是就有了宗弼向南宋索要宇文虚中等人家属一事,宇文虚中说不如以自己家人早早死于战乱回绝,但秦桧又怎么能让他如愿呢?于是在秦桧的积极促成下,宇文一家上下百余口一股脑被送去了金国。可以说,宇文虚中就这样被自己人赤裸裸地出卖了。

关于宇文虚中身份暴露之后的事,有宋史记载,“皇统六年(宋绍兴十六年,1146),虚中以所据位柄,暗中联络中原东北豪杰义勇举事复宋,又密谋带被俘的宋钦宗南归,事泄被杀,全家百余口同日被金人烹食。”不过,元代苏天爵在撰写《三史质疑》时论述说宋朝方面的记载可信度有待考证,以“虚中恃才轻肆,好讥讪,凡见女真人辄以矿卤目之,贵人达官往往积不能平”为据,认为宇文虚中亦有可能是因为慢侮权贵而被杀。然而,清代袁枚在《随园随笔》摘选散佚的宋人施德操笔记,却找到了本文开头的那段记载,指宇文虚中在身份暴露后曾有非常决绝的行动,试图搏杀金朝皇帝,并带徽钦二帝南归。

究竟如何我们已不得而知,但对宇文虚中的纪念后人从未忘记,其卒后32年,宋廷赠开府仪同三司,谥肃愍,赐庙仁勇;开禧九年(1205),即卒后59年,加赠少保,赐其子师瑗宝谟阁待制,赐国姓赵氏,算是成全了宇文虚中“忠死”之名。



相关内容
【杭城迹忆】天真精舍勒铭 2024-04-22
独家爆料!杭州有座很仙的山!观潮绝佳机位!这位超级明星去了又去… 2024-04-22
【余杭史海钩沉 】塘栖徐士俊的《游径山纪》 2024-04-22
【余杭风物遗迹】白石溪桥原石发现记 2024-04-22
乾隆上春山 最忆是龙井 2024-04-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