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特别关注
 
丝绸贸易与京杭大运河
来源:《运河南端(江干段)风韵》  作者:宋宪章  日期:2022-06-22

盛唐之时,贯穿东西的经济文化通道有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之分,陆上丝绸之路有南北两条,北面的以长安为起点,经河西走廊、新疆、阿富汗至西亚、欧洲,南面的经巴蜀茶马古道、印度等至非洲、地中海一带。而海上丝绸之路,则以杭州、明州、泉州等为口岸,经台湾海峡、马六甲海峡、印度洋至非洲与阿拉伯半岛诸国。由于这两条商贸文化通道所起作用,使古代中国加强了与西方诸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从而使华夏大地的海外交流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特别是加大了与亚洲各国的商贸流通,为各国人民所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622112914.jpg

△京杭大运河

杭州在初唐时,就已成为江南名郡,居民十余万户,税收五十万缗(一缗等于一千文)。当时海舶直通杭州湾,中外商旅云集西湖之滨,“骈樯二十里,开肆三万室”,“东眄巨浸,辏闽粤之舟缆;北依郭邑,通商旅之宝货”。

在我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各对外口岸之中,杭州因是京杭大运河的起点,其所起作用更是非同寻常。对于杭州的口岸中转作用,唐代大诗人杜甫在《解闷十二首》中写道:“商胡离别下杨州,忆上西陵故驿楼”,可见当时外国商人去杨州,都是以海船经西陵到杭州,然后通过京杭大运河,再到杨州甚至通州(北京)、洛阳、长安的。

西陵渡,即今之萧山的西兴;海船进入杭州湾后,必行至西兴这个港口,然后从江对岸的柳浦渡(原江干区沿江一带)上岸。为便于过往官吏、商旅、游客借宿,柳浦在唐宋时还有一个朝廷所设的樟亭驿,李白、白居易、孟浩然等都曾在此住过,并留下了诗章。而商胡们的海外货物,可经过龙山河,也可以从望江、清泰门进入南宋时为御街的中山路,以车马相运至下塘河,然后过德胜坝装入运河船舶。再说京杭大运河,它始建于公元前五世纪春秋末期,全长1794公里。自隋炀帝大业六年(610),江南运河开通后,杭州北通邗沟、通济渠,直达涿郡(今北京),自北至南贯穿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流域,成为江、河、海三水枢纽;京杭大运河为世界历史上最古老、流程最长的人工河道。但大运河筑到杭州段时,并没有直接与钱塘江接通,最后相差6.977公里。这是因为历史上的钱塘江江岸多次变迁,水位比运河高三米,大潮来时高六米,历代的科技人员都解决不了江河水位落差这个难题,因此只好搁置,而运河也就留下了这段“盲肠”。大运河至杭州艮山门后,就变成了断头的死水河,加之杭州市郊的工业、生活污水的进入,使得水质恶化变质,鱼虾绝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大运河沟通钱塘江的工程,被交通部提到了议事日程上。1983年11月12日,京杭大运河钱塘江沟通工程开始实施,历经5年,在航道线上建造了铁路立交桥一座、城市桥四座、公路桥两座、农用桥四座,可以同时通过两艘300吨级船的大型船闸一座,并且在运河入江处两旁兴建了10米高的防洪大堤,以保护地势较低杭嘉湖平原的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盲肠”切除后,京杭大运河真正沟通了南北五大水系;向西可经富春江、新安江到达浙江中、西部的金华、兰溪等城市,向东可达宁波等港口城市,还可连接安徽黄山市等地。北煤南运、南粮北调将更加方便,还可以大大减轻铁路和上海港的运输压力。与此同时,每天将有6万吨洁净的江水,进入运河,调节杭州市、郊河流的水量,并与西湖水流相通。京杭大运河的全线贯通,使得长江三角洲经济区与江南旅游金三角更加繁荣兴旺。

但无庸讳忌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打通的大运河的江海交汇段,大多原为滩地、农田、民房住宅基地,人文历史景观相对较少,笔者认为,这一地区潜在的历史场景景观、民风、民俗,完全可以挖掘出来并且给予重现,比如,此地曾是蚕桑丝绸产地,千百年来,中外商旅、游客、官员不断在柳浦与运河间穿行,历史的身影与脚步交织出一番兴旺的盛景,不妨在岸边树一些雕塑小品,重现唐宋时代种种场景,以美化江河交汇段。此外,还可在此地塑立诗圣杜甫之像,并将他所吟咏的千古名句“商胡离别下杨州,忆上西陵故驿楼”,立碑刻在唐宋场景雕塑群的附近,以重现历史。

微信图片_20220622112918.jpg

△京杭大运河沿岸

以上补景建成,江河交汇段将体现出京杭大运河的海脉河魂精神,使之全线壮景南北一体,美哉美矣!



相关内容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史 2024-03-28
皋亭万树桃花红 2024-03-28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盛极一时的江干木业 2024-03-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