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特别关注
 
民国杭州市民的游乐场
来源:《杭州文史丛编4》(文化艺术卷)  作者:任明耀  日期:2022-06-28
“大世界”名称的由来

大世界游乐场是普通老百姓的乐园。据说,当初创办人建设这座乐园,就是为大千世界的老百姓服务的。“群众性”、“通俗性”、“娱乐性”可算是办这所游乐场的宗旨,所以取名为“大世界游乐场”。20世纪30年代前后,大世界的老板有4人:一是张载阳,曾任浙江督军、省长。张是这家游乐场在政治上的后台老板。二是陈厚生,泰昌公司经理,是经济上的后台老板。三是袁巽初,经营房地产生意,大世界的土地就是他拥有的。四是朱鸿达,杭城的著名律师。凡涉及对外打官司,就由朱出场。这4位老板各自拥有相当的权势,故而能将这所大型游乐场办下去。

微信图片_20220628110533.png

△张载阳

门票低廉

那时候名京剧演员来杭演出,票价要卖到5块银元一张。大世界门票价格较低,全票2角,半票1角,如此低廉的门票,普通老百姓能承受得了。所以每天观众如潮,约有数千人。收票制度并不太严,一般小孩可由大人带进去,有的小孩想看白戏,只要跟在大人后面,就可以混进去了。如此宽松的收票制度,大大培养了一批小戏迷。而且每晚过10时以后,大门洞开,可以让人们走进来看白戏。如此一来,每个剧场内都拥有大批观众,演员在台上演出也就特别有劲了。剧场演出时间较长,从中午12时开门到深夜12时左右,观众可以在里面盘桓10多个小时,实在非常划算。游乐场地方宽广,设施齐全。里面开着不少面店、菜馆,因此观众不必为晚餐发愁。面点可以直接送到观众座位上来。这种便民措施,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

多姿多彩的游乐场所

当观众一进入游乐场,立即会被眼前的各种游乐节目所迷住。尤其是小孩,一进入大世界,仿佛进入了大观园,楼上楼下跑来跑去简直像脱缰的野马,大人没法管住了。

如果你是一位越剧迷,那你就进越剧场,那里的观众从妇女小孩居多。演出剧目都是传统戏,演员的演技也相当不错。如越剧皇后姚水娟也曾在这里演出过。

微信图片_20220628110536.jpg

△越剧

如果你爱好看文明戏(话剧),那就到二楼的文明戏剧场,那里演的都是时装新戏,颇有时代色彩。

如果你爱看杭剧,就到杭剧场去,那慢条斯理的杭剧唱腔,也颇有韵味。

微信图片_20220628110539.jpg

△杭剧

如果你爱看滑稽戏,那你就去看张樵侬、徐玲玲的演出吧,这一胖一瘦的好搭档,往往使你笑痛肚子。

微信图片_20220628110543.jpg

△滑稽戏

微信图片_20220628110545.jpg

△杨华生、笑嘻嘻、张樵侬、沈一乐合演滑稽戏《贱骨头》的剧照

如果你喜欢听京剧清唱,那你就到女校书剧场去,那里是清一色的女演员,生、旦、净、丑都全。有一位唱女花脸的名叫秦雷英,嗓音响亮。我至今还记得她的名字,可见她的演唱是相当出色的。

此外,还可以去杂技场看魔术表演,上电影场看电影,到溜冰场去溜冰或看图片展览。总之,大世界五花八门,百彩纷呈,真正变成了大众的游乐场!

迷人的大京班


特别要提到的是大世界里面的京剧场又名大京班。这是观众最多,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大京班面积最大,楼上楼下大概有近千个座位,下午场的观众不算太多,夜场的观众那就多极了。每逢精彩的演出,或连台本戏,常常挤得水泄不通。晚上的演出往往到深夜12时以后。

京剧场的演员大多属于二三流的角色,可是演唱水平并不低,很受普通百姓的欢迎。抗战以前,我还是一个小学、初中生,是大世界的常客,我的京剧兴趣完全是由大京班培养起来的。我至今还记得的演员有:王少楼、朱翠梅、钱麟童、徐鸿培、汪素云、刘福芳……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青衣朱翠梅、武生王少楼、小丑刘福芳。朱翠梅的扮相俊俏,唱腔优美,表演动人。她的戏路甚广。王少楼武功扎实,尤其是一条腿举起来又直又高,可以半天不动摇,观众无不啧啧称奇,喜称他为“一条腿”。在演出的剧目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出:一出是《临江驿》(又名《潇湘夜雨》);另一出戏是《法门寺》,刘福芳在剧中扮的贾桂,一口气读完数百字的状子(其实是一块白布),不打一点疙瘩,使全场观众无不拍手叫好。

微信图片_20220628110548.jpg

△《法门寺》剧照




相关内容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仍是《望海潮》 2024-03-29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史 2024-03-28
皋亭万树桃花红 2024-03-28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