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文史动态
 
2018年历史学新书(22)
来源:史学研究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18-07-09


01

640.webp.jpg

秦汉儿童的世界

作者:王子今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18-5-1
页数: 391
定价: 98.00

近年来,儿童史作为社会史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已经进入了历史研究者的视野,但研究尚不充分。本书专以秦汉史中儿童作为研究对象,标志着此领域学术境界的提升。本书分为十四章,不少章节研究切入角度新颖,例如巫风鬼道文化生态中的求子技术孤儿的社会救助形式秦汉文献中的易子而食记忆等章节,涵盖了秦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既显示了作者扎实的文献搜集能力,也提出了在传统研究领域提出了新的问题和观点。总之,本书为秦汉史研究,特别是儿童史研究领域的一部具有开创性的著作。

 

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出版《秦汉交通史稿》《史记的文化发掘:中国早期史学的人类学探索》《秦汉区域文化研究》《睡虎地秦简《日书》甲种疏证》《古史性别研究丛稿》《秦汉社会史论考》《秦汉生态环境研究》《秦汉史:帝国的成立》《秦汉边疆与民族问题》《汉代儿童生活》《秦汉社会意识研究》《秦汉称谓研究》等学术专著30余种。

 

02

640.webp (1).jpg

海上丝绸之路与亚洲海域交流

作者[]松浦章 
出版社: 大象出版社
副标题: 15世纪末—20世纪初
译者孔颖编译 
出版年: 2018-4-1
页数: 391
定价: 78.00

本书以轮船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为研究对象, 所弓|用或参考的国内外史料、文献达两百余篇,足见其权*;重点论述其间发生的人、物之流通,涉及海外移民、出口物品、航运公司及航线,以及贸易港口等方面,进而探讨其中帆船与轮船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所做的贡献。而从如此浩繁的资料中拣选相关条目绝非易事,足见作者其心之诚;再将如此琐碎的信息比照梳理进而探索出其中价值,足见作者功力之深。本书实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倾力之作。对于对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研究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和读者来说不容错过。

 

松浦章( Akira Matsuura) ,1947年生,日本关西大学文学博士、文化交涉学 博士,曾担任关西大学文学部教授、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所长、关西大学亚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现为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并于2005年8月起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2008年8月起担任中国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特约研究员。松浦章是国际知名的东洋史学家,主攻明清史、中国近代史、近代东亚轮船航运史兼涉明清海禁及海洋法研究。在日本、中国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研究论文及调查报告500余篇,多部作品被译介国外并产生世界性影响。其被译为中文的代表作有《中国的海贼》《清代帆船东亚航运与中国海商海盗研究》《明清时代东亚海域的文化交流》等。

 

03

640.webp (2).jpg

自然和人:近代中国两个观念的谱系探微

作者王中江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副标题: 近代中国两个观念的谱系探微
出版年: 2018-2
页数: 557
定价: 40.00

在近代中国,自然是两个其含义发生深刻变化的核心概念,它们既保留着中国古典思想传统的含义,又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是时代变迁和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产物。本书系统全面地梳理了自然这两个概念在不同的哲学家、思想家那里的不同意义,细致入微地探讨了它们的意义在近代中国不同时期发生的各种变化。

 

王中江,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出版《近代中国思维方式演变的趋势》、《进化主义在中国的兴起——一个新的全能式的世界观》、《简帛文明与古代思想世界》、《儒家的精神之道和社会角色》、《道家学说的观念史研究》、《根源、制度和秩序:从老子到黄老》、Daoism Excavated: Cosmos and Humanity in Early Manuscripts,以及Order in Early Chinese Excavated Texsts: Natural, Supernatural and Legal Approaches 20 部著作;发表学术专题论文180 余篇。

 

04

640.webp (4).jpg

东瀛论西厢:《西厢记》流变丛考

作者黄冬柏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8-4-1
页数: 365
定价: 80.00

呖呖雅词说艳情,脉脉俗曲耀古今。 本书探讨《西厢记》文学以及中国古典戏曲雅俗交融的问题。追溯从文人的传奇小说《莺莺传》而展开的《西厢记》文学的流传过程,可以窥见宋、金、元、明、清俗文学发展的典型轨迹。其发展的背后始终存在着文人的参与和关心。于小说”“戏曲等俗文学体裁中融合了各种雅文学的表现要素,从而逐渐确立了在文坛上的地位,并被以文人士大夫情趣为中心的主流社会所认可,可以说《西厢记》变迁史正是中国俗文学和雅文学的融合过程的历史。

 

黄冬柏,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学士、日本九州大学文学硕士、文学博士,九州共立大学教授。在日本出版了《實用ビジネス中國語會話》(白帝社,2000年)、《わかりやすくおもしろい中國文學講義》(中國書店,2002年)、《漢語生活會話》(白帝社,2004年)、《やさしい中國語十课》(中國書店,2008年)、《西廂記變遷史の研究》(白帝社,2010年)等教材和论著多种。 在日本发表了《西廂故事の流伝と伝奇》(《日本中国学会报》)、《明清時代における<西廂記>の上演とその脚本》(《九州中国学会报》)、《西廂故事の戯曲化について》(九州大学中国文学会《中国文学论集》)、《金聖歎とその<西廂記>批評》(九州大学文学部《文学研究》)等,在中国发表了《从民歌时调看<西厢记>在明清的流传》(中山大学《文化遗产》)、《<熊龙峰四种小说>再考》(南京大学《域外汉籍研究集刊》)、《从明刊<西厢记>序跋看戏曲理念》(复旦大学《中国学研究》)等,在台湾地区发表了《日本内閣文庫所蔵<熊龍峰四種小説>考論》(《中正大学中文学術年刊》)等论文多篇。

 

05

640.webp (4).jpg

汉字传播史

作者陆锡兴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8-4
页数: 557
定价: 88.00

一本书了解汉字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本书是国内研究汉字传播问题的头一本专著,是汉字文化方面的佳作,学术性、系统性、资料性和趣味性都值得称道。本书系统整理了汉字向东、西、南、北、东南、西南的传播途径,以及对当地民族文字的影响,涉及国内苗、瑶、侗等民族的文字,也涉及中国的周边国家,如越南、日本、朝鲜半岛等地的文字。作者研究态度严谨,尤其是资料的搜集整理上,颇费心血,也见作者功力深厚。

 

陆锡兴,上海市人,文学博士,南昌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文字学、文献学、古代器物学研究。1980年以来发表论文120余篇。1989年出版《汉代简牍草字编》,1991年此书获第四届王力语言学奖,另著有《汉字民俗史》等。2018年起将陆续推出《汉字形体史》《汉字演变史》《汉字美术史》等专著。与此同时致力于古代器物研究,主编《中国古代器物大词典》(已出版多卷)。2017年秋,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汉字传播史》韩文版在韩国民俗社出版。

 

06

640.webp (5).jpg

记忆,历史,遗忘

作者[] 保罗·利科(Paul Ricoeur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原作名: La Mémoire, l'Histoire, l'Oubli
译者李彦岑 / 陈颖 
出版年: 2018-5-1
定价: 158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记忆问题受到越来越多历史学家和哲学家的关注。在《记忆,历史,遗忘》一书中,法国哲学家保罗·利科在细致研读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笛卡尔、康德、哈布瓦赫与诺拉等诸多思想家的基础上,考察了记忆、历史与遗忘三个主题之间的关系。第一部分以现象学方法来处理历史与记忆之术的关系。第二部分通过重新讨论历史知识的本质及其真理问题来评述史学家最近撰述的著作。第三部分探讨的是在历史条件下,把遗忘作为记忆的一种情形的必要性,以及思考是否可能存在着与快乐记忆相平行的快乐遗忘。

保罗·利科(1913—2005),20世纪法国重要的哲学家之一。其思想与研究跨越于多个人文学科领域,比如现象学、诠释学、精神分析学、符号学、政治学与伦理学等,主要著作有《意愿与非意愿》《活的隐喻》《诠释的冲突》《从文本到行动》《时间与叙事》等。 

 

07

640.webp (6).jpg

中国近代思想与学术的系谱(增订版)

作者王汎森 
出版社: 理想国|上海三联书店
出品方: 理想国
出版年: 2018-4
页数: 590
定价: 99.00

本书以动态而非静止的眼光考察世局对读书人的困扰以及后者的因应,使时代社会、政治与思想、学术的关联互动得以凸显。文字晓畅通达,辞足达其所欲言;既能关照今日西方学界思考的重大问题,又体现出作者对晚清学术传统内在理路的深刻把握,且所著皆见之于行事,并不以空言似的泛论出之,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必会成为中国近代思想与学术研究的典范之作。

 

王汎森,1958年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明清至中国近代的思想史、学术史等领域的研究。代表作有《章太炎的思想》《古史辨运动的兴起》《傅斯年:中国近代历史与政治中的个体生命》《晚明清初思想十论》《近代中国的史家与史学》《中国近代思想与学术的系谱》《权力的毛细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学术与心态》《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中国近代思想史的再思考》等。

 

08

640.webp (7).jpg

石山本愿寺之战

作者[]武田镜村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副标题: 织田信长与显如的十年战争
原作名: 織田信長 石山本願寺合戦全史顕如との十年戦争の真実
译者康昊 
出版年: 2018-6
页数: 231
定价: 58

信长天下布武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各地的一向宗门徒及石山本愿寺。为了应对信长消灭一向宗门徒的计划,本愿寺的显如号令各地一向宗门徒蜂拥而起,并联合武田信玄、浅井长政、朝仓义景、毛利辉元和足利义昭等人构筑起反信长战线,与信长展开了殊死搏斗。本书从本愿寺的角度出发,生动细致地展现了长达十年的石山本愿寺合战全貌,在日本战国史上一石激起千层浪。

 

武田镜村,1947年生,作家,学者,佛教评论家。著有『徳川家康の黒幕』『一休 応仁の乱を生きた禅僧』『本願寺と天下人の50年戦争 信長秀吉家康との戦い』『法然と親鸞 仏教二大改革者の生涯と思想』『薩長史観の正体 歴史の偽装を暴き、真 実を取り戻す』等60多部作品。

 

9

640.webp (8).jpg

清代鄂西南山区的社会经济与环境变迁

作者徐东日 / 金禹彤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以《海行总载》为中心
出版年: 2018-5
页数: 270
定价: 45.00

本书试图通过研究不同区域社会的生存方式、社会形态的演变及其与生态环境的互动关系,有助于深刻认识在中国这样一个疆域辽阔、多民族、多文化形态的文明古国,文明演进与环境变迁的复杂关系。通过考察清代鄂西南民族地区社会演变过程中的人地关系问题,探索山区生态环境对区域社会发展的制约作用和地域社会特性的根源,研究不同社会力量在社会变迁和环境演化中所起的不同作用,探讨了区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对区域生态环境的能动作用。相关研究对认识人类社会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和社会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坚持少数民族山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历史借鉴。

 

陈新立,1970年出生,湖北省武汉市人,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文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社会经济史、环境史研究。

 

10

640.webp (9).jpg

Raising China's Revolutionaries

作者Margaret Mih Tillman 
出版社: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副标题: Modernizing Childhood for Cosmopolitan Nationalists and Liberated Comrades, 1920s-1950s
出版年: 2018-9-18
页数: 320
定价: GBP 50.00

A widespread conviction in the need to rescue China’s children took hold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Amid political upheaval and natural disasters, neglected or abandoned children became a humanitarian focal point for Sino-Western cooperation and, ultimately, intervention in family life. Chinese academics and officials sought new scientific measures,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and social reforms to improve children’s welfare. Successive regimes encouraged teachers to shape children into Qing subjects, Nationalist citizens, or Communist comrades.

 

In Raising China’s Revolutionaries, Margaret Mih Tillman offers a novel perspective on the political and scientific dimensions of experiments with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from the early Republican period through the first decad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She traces transnational advocacy for child welfare and education, examining Christian missionaries, philanthropists, and the role of international relief during World War II. Tillman provides in-depth analysis of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between Nationalist and Communist policy and cultural notions of childhood. While both drew on preschool institutions to mobilize the workforce and shape children’s political subjectivity, the PRC rejected the Nationalists’ commitment to the modern, bourgeois family. With new insights into the roles of experts, the cultural politics of fundraising, and child welfare as a form of international exchange, Raising China’s Revolutionaries is an important work of institutional and transnational history that illuminates the evolution of modern concepts of childhood in China.

Margaret Mih Tillman is assistant professor of history at Purdue University.


11

640.webp (10).jpg

青铜器与中国青铜时代

 

作者:  李伯谦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8-5
页数: 442
定价:96.00

本书以青铜器为主线,讲述中国古代青铜器从史前的“初步使用”发展到“寓礼于器”及再“回归世俗”的历史进程,以青铜时代的重要事件如王国崛起、族本结构、社会秩序、经典铜器等,讲述“道与器”“器与礼”的关系,揭示了青铜器与中华文化精神内核之间的联系

 

李伯谦,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

 

12

640.webp (11).jpg

知情权的兴起

作者[]迈克尔·舒德森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美国政治与透明的文化
译者

相关内容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篇——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工作侧记 2024-04-29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注疏》出版 2024-04-29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典范 2024-04-19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是良渚文化研究的引路人 2024-04-16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