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艺林文韵
 
杨万里写了多少咏荷诗?
来源: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  作者:司马一民  日期:2023-07-04

在西湖荷花盛开时节,杭州人都会随口吟诵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微信图片_20230704101500.jpg

这首诗但凡杭州人都会背诵,实景素描,明白如话,又朗朗上口。但是,林子方何许人也?林子方要去哪里?杨万里为何要送林子方?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他们也许也不知道杨万里同时写的同题诗还有一首。

杨万里(1127-1206),字廷秀,号诚斋,吉州吉水(今属江西)人,曾任秘书少监等职。林子方,福建莆田人,曾任直阁秘书(给皇帝草拟诏书的文官)。杨万里是林子方的上司,两人经常议论时事、切磋诗词,成为知己。

杨万里在淳熙十四年(1187)任秘书少监,淳熙十五年(1188)被遣外任,杨万里和林子方是上下级同事关系的时间应该是在这两年,《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就是在这期间作的。林子方出任福州知州,杨万里为他送行,留下了千古传诵的名篇《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另外,杨万里还写有《送林子方直阁秘书将漕闽部三首》,可见两人相交之深。

从诗题看,杨万里和林子方应该是前一晚住在净慈寺的。净慈寺是杭州名刹,颇受皇家重视,北宋、南宋时的官宦、文人多与净慈寺僧人有交往,因此杨万里和林子方借宿于僧房也就不奇怪了。很可能在这一晚,二人煮茗秉烛,彻夜长谈,只是我们无法知道一晚上他们都聊了些什么。东方初晓,二人悄然离开净慈寺。

我猜想《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是送行路上杨万里口叙的。我们先来读第一首诗:

出得西湖月尚残,

荷花荡里柳行间。

红香世界清凉国,

行了南山却北山。

这首诗基本上是“记叙文”,讲述了送行途中的实录,点出了出发的时间、路上所见的景物、行走的路线。从净慈寺所在的南山到西湖北面的北山区域,距离不短,要经过清香四溢的荷花荡,穿过行行柳树,可能行走、乘船兼而言之。长长的送行路,体现了两人的情谊。

第二首诗,单独看,是一首咏荷诗: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把它与前一首诗联系起来,就会让人觉得,诗人通过描写六月西湖的美丽景色,曲折地表达了对林子方的依依惜别之情。当然,诗人描绘了在一片广袤的碧绿之中的红得“别样”、娇艳迷人的荷花,将六月天里的西湖与平时截然不同的绮丽风光写得十分传神,既意韵生动,又凝练含蓄,难怪会成为千古传诵的名篇。

微信图片_20230704101503.jpg

也有人认为杨万里写此诗是为了劝林子方留在杭州,可这话又不能挑明,于是就写了这首诗送给他,林子方并没读懂诗中暗含的意思,还是去福州上任了。这样的意会恐怕不通。圣命难违,就算林子方心里不愿意去福州不还得去吗?杨万里久居官场,又岂会鼓动林子方对已经下达的圣命违拗呢?

据说历来写西湖景物的诗词有两千多首。在众多的诗词中,名句迭出,但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传播特别广,大约只有苏东坡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饮湖上初晴后雨》)可以与其相媲美了。

可见好的诗,称得上千古绝唱的,都是跃然纸上、明白如话、朗朗上口,这与吟诵者读书多少没有关系,与年龄大小也没有关系。

杨万里写过多少咏荷诗?有人统计过,有三十多首,也许还不止。杨万里写的咏荷诗咏的大部分是西湖荷花,其中很夸张的是一次写了十首咏荷诗。淳熙十二年(1185),大司成颜几圣邀请杨万里和朋友游西湖赏荷花,五十八岁的杨万里诗兴大发,一口气写了十首咏荷诗--《大司成颜几圣率同舍招游裴园泛舟绕孤山赏荷花晚泊玉壶得十绝句》:

(其一)

凤城鱼钥晓开银,国子先生领措绅。

山水光中金凿落,芙蕖香里葛头巾

(其二)

小步深登野寺幽,古松将影入茶瓯。

铃声忽起九天半,有塔危峰最上头。

(其三)

岸岸园亭傍水滨,裴园飞入水心横。

旁人莫问游何许,只拣荷花闹处行。

(其四)

船开便与世尘疏,飘若乘风度太虚。

坐上偶然遗饼饵,波间无数出龟鱼。

(其五)

西湖旧属野人家,今属天家不属他。

水月亭前且杨柳,集芳园下尽荷花。

(其六)

小泛西湖六月船,船中人即水中仙。

外铺云锦千弓地,中度琉璃百摺天。

(其七)

城中担上买莲房,未抵西湖泛野航。

旋折荷花剥莲子,露为风味月为香。

(其八)

故人京尹剧风流,走送厨珍佐胜游。

青李来禽沉冰雪,黄金白璧斫蝤蛑。

(其九)

人间暑气正如炊,上了湖船便不知。

湖上四时无不好,就中最说藕花时。

(其十)

游尽西湖赏尽莲,玉壶落日泊楼船。

莫嫌当处荷花少,剩展湖光几镜天。

从这十首诗里,我们可以读出这样一些信息:一是“泛舟绕孤山赏荷花”,可知八百多年前除了九里松附近的十里荷花之外,当时孤山四周也是荷花遍布,芳香四溢;二是“芙蕖香里葛头巾”,描写出了西湖船娘的采莲状态;三是“只拣荷花闹处行”,一个“闹”字,写出了荷花盛开处游船众多;四是“集芳园下尽荷花”,有个叫集芳园的地方开遍了荷花;五是“旋折荷花剥莲子”,这里提到的莲子很可能是从西湖船娘那里买来的莲子,游客们一边在湖上赏荷一边剥莲子吃,新鲜的莲子略带一点甜味,清香扑鼻;六是“游尽西湖赏尽莲”,可见杨万里最爱西湖的荷花,所以过了季节没了荷花,就认为是“游尽”了西湖。

杨万里还有两首以“小池”为题的咏荷诗读来也很有趣味:

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泉眼悄然无声是因舍不得细细的水流,映在水面上的树荫喜爱晴天和轻柔的风。娇嫩的小荷叶刚从水面露出尖尖的角,就有一只小蜻蜓立在它的上头。

杨万里描绘了一处充满情趣的场景,把大自然中极平常的细小事物写得相亲相依、和谐一体,语言活泼自然、通俗明快。树木、小荷、小池,色彩丰富,还有明亮的阳光、深绿的树荫、翠绿的小荷、鲜活的蜻蜓、清亮的泉水,画面感非常强,真是诗中有画。

小池荷叶雨声

午梦西湖泛烟水,画船撑入荷花底。

雨声一阵打疏蓬,惊开唾眼初朦松。

乃是池荷跳急雨,散了真珠还又聚。

卒然聚作水银泓,泻入清波无觅处。

这首诗写的是雨中赏荷的情景。诗人泛舟西湖,午间睡眼蒙胧,正欲入睡,密集的雨点打在荷叶上驱了诗人的睡意;雨点像一把把珍珠撤在荷叶上,雨水集聚使得荷叶上滚动的水珠像晶莹的水银一样泻入西湖中。在众多的西湖咏荷诗中,这首诗别有一番兴味。

杨万里的咏荷诗也不都是欢乐的、兴致盎然的、清新的,这首《感兴》就寄托着其对国事的忧愁:

去国还家一岁阴,凤山锦水更登临。

别来蛮触几百战,险尽山川多少心。

何似闲人无藉在,不妨冷眼看升沉。

荷花正闹莲蓬嫩,月下松醪且满斟。

“别来蛮触几百战,险尽山川多少心”,北望中原,山河破碎,收复无望,战事连年,即便西湖“荷花正闹莲蓬嫩”,诗人还是忧心忡忡,借酒浇愁。


相关内容
上泗山歌 2024-04-19
德寿岁时 | 今日花朝,请收下这份临安赏花图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游记文学里的杭州 2024-03-21
清代才女林以宁的西湖情缘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