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艺林文韵
 
你知道猜灯谜习俗的来历吗?
来源:《之江风物》  作者:王洪根  日期:2024-02-23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独具风采的传统佳节,也是上泗地区除春节以外最为隆重的民俗节日。正月十五闹元宵,最精彩的节目当属元宵灯会,这一天晚上,上泗地区各镇街都会张灯结彩,从集市街心到农村社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各种各样的彩灯争奇斗艳,丰富多彩的大型文艺演出、猜灯谜活动、舞龙表演、放烟花活动等一齐登场,热闹非凡。

微信图片_20240223111455.png

元宵节又称灯节,其起源可追溯到19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相传东汉明帝永平十年,蔡愔从印度学习佛教归来,明帝为了弘扬佛法,旨谕臣民要在每年的正月十五燃灯表佛,元宵节举办灯会的习俗从此发端。

上泗地区的元宵灯会不仅较好地传承了这一习俗,而且有了进一步的发扬和创新。为了让当地的百姓提早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如今上泗地区各镇街年前就会对整个镇街的主要道路、中心广场作一番精心的打扮,在街区的公路两旁挂起一串串红灯笼和一条条恭贺新春、恭贺元宵佳节的条幅,到了晚上,满街的红灯燃成火红的一片,元宵未到却早已有了灯会的热闹气息。

微信图片_20240223111459.jpg

正式的元宵灯会,一般是从正月十二亮灯起,至正月十八落灯为止,其中最热闹的夜晚就是正月十五的闹元宵。这天晚上,上泗地区的百姓吃过晚饭就三五成群地相约出门,兴致勃勃地赶到元宵灯会的集中观赏点,把整个灯会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元宵灯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场地一般会被划分成观灯区、猜灯谜区、文艺演出区等几个区域,以便于人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不同的区块中观赏游玩。

观灯区里五光十色、异彩纷呈,各类制作精巧、美轮美奂的彩灯令人目不暇接:从式样上看,有带穗的挂灯、美观的座灯、秀丽的壁灯、玲珑的走马灯等;从造型上看,既有山水灯、人物灯,又有飞禽灯、走兽灯、游鱼灯,还有更具民族特色的龙灯、狮子灯等。在这些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的彩灯中,最吸引人的往往是那些以历史人物或神话人物为造型的彩灯。如“哪吒闹海”“八仙过海”“猪八戒吃西瓜”“孙悟空大闹天宫”等。在近年举办的各届灯会上,一些展示上泗地区集镇建设和农村新貌的大型座灯也非常引人注目,这些具有鲜明现代色彩的座灯气势宏伟、寓意向上,将娱乐性和思想性较好地融合在一起,例如在2008年转塘街道的元宵灯会上,两条20多米长的“双龙戏珠”彩灯,充分展示了该街道在经济和社会建设事业中龙腾虎跃、再创辉煌的精神;而一座座高达七八米的门楼灯,上面闪烁着七彩的欢迎词,则充分体现了现代镇街的和谐韵味。

微信图片_20240223111501.jpg

元宵灯会的灯谜区总是气氛最热闹的地方,无论男女老少,都会被妙趣横生的灯谜所吸引,人们聚集在一条条灯谜前面,饶有兴致地边看边猜。灯谜的谜面涉及天文地理、风土人情、科技文化、生活体育等方方面面,融知识性、文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既能锻炼思维,又能赢得奖品,深受大家的欢迎。一旦遇上难度较大的灯谜,人们便会各抒己见、莫衷一是,议论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平时紧张压抑的心情在这串串灯谜前面得到了彻底的释放。

元宵灯会的灯谜区总是气氛最热闹的地方,无论男女老少,都会被妙趣横生的灯谜所吸引,人们聚集在一条条灯谜前面,饶有兴致地边看边猜。灯谜的谜面涉及天文地理、风土人情、科技文化、生活体育等方方面面,融知识性、文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既能锻炼思维,又能赢得奖品,深受大家的欢迎。一旦遇上难度较大的灯谜,人们便会各抒己见、莫衷一是,议论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平时紧张压抑的心情在这串串灯谜前面得到了彻底的释放。

那么元宵节为何会有猜灯谜这一活动呢?说起来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相传在很久以前,上泗地区有个财主,人称“笑面虎”,他见了衣着体面的有钱人就拼命巴结,见了破衣烂衫的穷人就吹胡子瞪眼。有个叫阿才的青年,家里十分贫穷,一次他向财主笑面虎借粮,因穿着破旧而被笑面虎赶了出来,阿才回去后越想越气,便在元宵之夜扎了一顶大花灯来到笑面虎家门前。大花灯上题着这样一首诗:“尖尖身细白如银,称称没有半毫分。眼睛长到屁股上,光认衣裳不认人。”笑面虎看罢,气得面红耳赤、暴跳如雷,命家丁赶紧去抢花灯。阿才见状连忙拿起花灯,笑嘻嘻地说:“哎,老爷莫犯猜疑,我这四句诗是一条谜语,谜底是‘针’。你想想是不是?这个谜语怎么会是骂你呢,是‘针’对你说的。”被阿才这么一说,周围旁观的群众都开心得哈哈大笑,而笑面虎却不知该说什么好,只得干瞪眼生闷气,转身逃进屋去了。这事传开后,人们都纷纷效仿,将谜语写在纸上,贴到花灯上供人猜想,元宵灯谜就这样一直流传了下来。

如今灯谜在上泗地区已经成为了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猜灯谜活动更成了每年元宵灯会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活动项目。特别是灯谜的内容,在传统的基础上又被赋予了新的内容,成为宣传上泗新风貌的一种有效形式和手段,使群众在游戏的同时也能了解到上泗地区的新发展新变化。

当天色越来越黑,一轮皎洁的圆月出现在苍穹的时候,正月十五的闹元宵活动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高潮。清脆的爆竹声骤然响起,一朵朵灿烂的烟花在夜空中竞相开放,红的、绿的、黄的、粉的,天空被烟花染成了彩色,在满月的照映下显得异常绚丽。地上,表演区的锣鼓声也喧闹起来了,观灯区和猜谜区的人潮开始涌向表演场地。

作为开胃菜,传统的上泗舞龙表演和腰鼓表演开始出现在表演场地上,两条彩龙在人群之中左右穿梭,上下翻腾,频频摆出各种姿态,时而如蛟龙出海,时而又如双龙戏珠,娴熟的表演技艺充分展现了上泗独特的传统文化,赢得了阵阵浪潮般的掌声与喝彩声。舞台上,老年腰鼓队员们踏着欢快的秧歌舞步,敲着整齐的鼓点,尽情地展示着上泗地区老年朋友的精神风采,表达了上泗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欢乐。

当烟花燃放结束后,精彩的元宵文艺晚会终于闪亮登场。热烈而奔放的民族舞蹈、声情并茂的男女声独唱、深受老年群众喜爱的越剧以及幽默逗人的滑稽小品轮番登场,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将正月十五的元宵之夜渲染成了一片热闹、和谐、安康和欢乐的海洋。

如今上泗地区的元宵灯会可谓是越办越有创意,越办越有特色,置身于一年一度的上泗元宵灯会,会感到奇花异卉铺天盖地,火树银花满目流金,辉炽如昼异彩纷呈,天上人间此时最是幸福。


相关内容
上泗山歌 2024-04-19
德寿岁时 | 今日花朝,请收下这份临安赏花图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游记文学里的杭州 2024-03-21
清代才女林以宁的西湖情缘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