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艺林文韵
 
浙江文史印林|马一浮、王福庵、谢磊明篆刻作品选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1-04-28

浙江是中国印学史上的重镇,是篆刻浙派衍生发展之地。清中期以来浙派篆刻艺术的崛起,对中国篆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以丁敬为首的“西泠八家”将浙派印学推向高潮,直接开启了近代篆刻,而现代接踵而起的众多后生俊彦传承前辈衣钵,创新技法理念,为浙派篆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有浙派印学代表人物马一浮为馆长,有自王福庵一辈起四代二十余位篆刻家为馆员。除西泠印社创始人王福庵外,有西泠印社早期社员谢磊明、现代印坛工稳一派代表人物韩登安、“四绝压群伦”的余任天、龙渊印社创始人毕民望、“诗心造印”叶一苇以及当代名家余正等。


1953年4月1日,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正式成立。正值建馆68周年之际,我馆特推出“浙江文史印林”栏目,本着传承弘扬浙派篆刻艺术的宗旨,依托馆藏资源和馆员优势,梳理编辑已故馆员篆刻家十二人、现今馆员篆刻家十二人代表作品汇集成册。现分期刊载,以飨读者。


马一浮简介 -



图片

马一浮(1883-1967)


名浮,字一浮,浙江会稽(今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思想家,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于古代哲学、文学、诗词、佛学,无不造诣精深,又精于书法,合章草、汉隶于一体,自成一家。丰子恺推崇其为“中国书法界之泰斗”,周恩来总理赞扬马一浮为“我国当代的理学大师”,现代著名思想家梁漱溟推崇马一浮为“千年国粹,一代儒宗”。

历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首任馆长(1953年聘任)、全国政协委员。

著述:《泰和会语》《宜山会语》《复性书院讲录》《尔雅台答问》《尔雅台答问继编》《老子道德经注》《马一浮篆刻》《蠲戏斋佛学论著》《蠲戏斋诗编年集》《避寇集》《朱子读书法》。


马一浮篆刻作品欣赏 -





图片


释文:宛委山民




图片

释文:万壑千岩一草堂





图片


释文:湛翁





图片


释文蠲叟










图片








图片


释文:佛弟子








王福庵简介 -



图片
王福庵(1880-1960


浙江杭州人。原名寿祺,后更名禔,字维
季,
号福庵,别署印佣、罗刹江民等。所居曰麋研斋、春驻楼。幼承家学,于诗文、古文字皆有修养。二十五岁与丁仁、叶铭、吴隐创立西泠印社。篆刻继浙派薪传,去芜存精,追溯秦汉,形成典雅蕴藉、秀丽飘逸、淳古厚重的风格。尤其是小篆细朱文,茂密而舒卷自如,精湛秀静,开浙派一代新风。


历任浙江省文史
研究馆馆员(1953年聘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中国金石篆刻研究社筹委会主任。

著述:《说文部属检异》《说文部首》《福庵印稿》《麋研斋印存》《福庵藏印》《麋研斋作篆通假》《罗刹江民印稿》。



王福庵篆刻作品欣赏 -






图片


释文:澄怀观妙








图片



图片


释文:穷活计(连款)










图片


释文福厂五十后书









图片


相关内容
上泗山歌 2024-04-19
德寿岁时 | 今日花朝,请收下这份临安赏花图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游记文学里的杭州 2024-03-21
清代才女林以宁的西湖情缘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