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艺林文韵
 
雅俗共赏的临平冬令名产
来源:《余杭名产古今谈》  作者:吴龙宝  日期:2021-11-19

近读梁实秋先生的《雅舍谈吃》,饶有兴味。内有《烧羊肉》一篇述:

微信图片_20211119100136.jpg

“大块五花羊肉入锅煮熟,捞出来,俟稍干,入油锅炸,炸到外表焦黄,再入大锅加料加酱油焖煮,煮到呈焦黄色,取出切条。这样的羊肉,外焦里嫩,走油不腻。

这是北方的烧羊肉。笔者身居菜馆多年,但未曾品尝过这种烧羊肉。想来这烧羊肉是鲜美无比的,难怪梁先生感叹“离开北平,休想吃到像样的羊肉”了。

梁先生生于北京,原籍却是浙江杭县(1961年杭县与余杭县合并为余杭县)。其实余杭县的红烧羊肉也是一种雅俗共赏的美味,其“像样”恐怕不会亚于北方的红烧羊肉;或者说,南北风味各异吧。

原杭县临平镇上有一家专营红烧羊肉的店铺——“张一品”,在本世纪30年代曾红极一时。这家羊肉店原来开设在德清县新市镇上,于30年代中期迁至临平镇东大街。老板早已过世,老板娘如今尚健在。临平红烧羊肉由于张一品的名气而身价倍增。反过来说,张一品也由于红烧羊肉的身价而名声大振。后来仿效张一品的有金生羊肉店(老板俞金生)、长命饭店(老板李长命),皆做得一锅好羊肉。冬令吃红烧羊肉,一时成为风尚。时至今日,县内不少店家,都能做红烧羊肉,从长命饭店“偷来拳头”的临平西河菜馆经理郑雪荣就做得一锅好羊肉。他烧满满一大锅(总有三四十公斤)红烧羊肉,一个中午就卖个锅底朝天。

红烧羊肉一定得用湖羊。湖羊肉细、糯而不松散,煮熟了吃起来有嚼头。尤以五花(腰窝)羊肉,味道更佳。选用当年湖羊,雄的,将它洗净,切成小块,落锅(一锅生羊肉30公斤左右),加水,加糖,加酱油,加红枣、八角回香、山艿、丁香、黄姜、黄酒、大蒜,盖紧锅盖烧煮。待滚开后,用文火焖至两个小时,便可开锅盛碗上桌。盛起一碗,即在肉面上撒一些姜沫,清香而悦目。

羊肉除红烧外,另有一种吃法——白切(即冷板羊肉),亦别有风味。临平曾有一家冯源兴羊鸭号,以冷板羊肉和熏鸭闻名遐迩。冯源兴羊鸭号创始于清朝咸丰年间,距今130多年。原址临平镇东大街顾家弄口,木结构楼房一间、披屋两间、平房一间。原店主冯连庆。民国初期,后嗣成人,老店一分为三:开设了冯源兴源记、冯源兴协记、冯源兴永记三爿羊鸭号,以本家人为主要劳动力。我的岳父就是冯连庆的后代,冯源兴源记最后一个老板。我小时候常去买冷板羊肉,他用一张荷叶包了,递给我。想不到后来我竟当了他的女婿。

制作冷板羊肉似比红烧羊肉复杂一些。用子羊(生长年的雄羊),剥皮,剔去腿骨、扇子骨,敲断肋骨,放入清水浸泡两小时,挂起,待血水沥尽,入锅(用一口可容50公斤生羊肉的塘锅)。塘锅里放老汁汤(咸的羊肉汤);老汁汤的意思,就是从头至尾一直用这锅汤。由于千烧百滚,这汤不但不会变质、不会去味,且使在汤内煮过的羊肉更加鲜嫩。汤经烧煮滚开,再放进生羊肉,同时放进盐、茴香(茴香是装在厚布袋里的)、黄姜,烧2个小时,再焖3个小时,焖的时候,放进适量黄酒(50公斤生羊肉加1公斤黄酒)。焖好后把羊肉夹起来,再拆除脊骨、排骨后,盛在几只荷绿色的陶盆里过夜,自然冷冻,第二天就可用刀切成片再包在荷叶里卖给顾客了。荷叶清香与羊肉浓香融和在一起,令人馋诞欲滴。

微信图片_20211119100139.jpg

冷板羊肉

羊肉好吃,膻气难闻。不过,膻气不难去除,只要食后喝一杯浓浓的热茶,再嚼几片茶叶,膻气就很快消失。再说在吃的时候,保留一点羊肉特有的膻气,恐怕也不是坏事。还是梁实秋先生说得好:“没有羊肉特别的膻腥,同时也就没有羊肉特具的香气。”真是羊肉好吃膻也香。


相关内容
上泗山歌 2024-04-19
德寿岁时 | 今日花朝,请收下这份临安赏花图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游记文学里的杭州 2024-03-21
清代才女林以宁的西湖情缘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