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特别关注
 
凤凰山上的军事要地
来源:《东南都会帝王州——南宋临安园林绘事》  作者:沈实现  日期:2022-09-29

排衙石又名“排牙石”,位于南宋皇宫禁苑的范围内,今将台山山顶。其出现与命名,最早可追溯到五代吴越国时期,《咸淳临安志》载:“钱武肃王,凿山,见怪石排列两行,如从卫拱立趋向,因名排衙。”《云林石谱》中也有专门对排衙石的记录:“山巅险峻处,两边各有列石数十块,从地生出者。峰峦巉岩,穿眼委曲,翠润而坚,谓之排牙石。”排衙石有浓重的军事色彩,“衙”同“牙”,在古代就是士兵的意思,巨石如同士兵排成两列,威武肃穆,就是现在的排衙石。南宋时排衙石周围又有御校场、将台,驻扎皇帝亲兵,进行操练。凤凰山山顶地势独特,平坦而开阔,可以“驰马上下”,又能同时观察西湖与钱塘江,远眺江干,有独特的军事价值。

排衙石

微信图片_20220929121549.png

相传五代时,吴越国开国之主钱镠定都杭州后,曾率领随从上山,在此讲武。他见山顶有一群小岩峰涌出地面,如石芽、石笋,自北而南长约二十步,高3—5米不等。这些林立的石芽都很像盆景中的怪石,姿态各异,有的挺拔雄伟,有的苍翠玲珑,可以称得上是奇观。其中,最小一石高约3米,状如灵芝草。令人惊叹的是,这些石芽竟然整齐地排列成两行,中间形成一条南北方向的通道,仿佛衙门中两队雄赳赳、气昂昂的队伍,钱镠便将其命名为排衙石,并专门为其作了一首七言诗,刻在其中一块较高大的石壁上,仅存“仙圣所居,必有祯祥之事;宫庭旋建,聊题七言八句”。审详其意,似为建郊坛而作。最小一石形如芝,高丈许,上镌有“涌地云”三字。南宋学者杜绾《云林石谱》中,载排衙石作“排牙石”,其书云:“临安府府署之侧,一山甚高,名拜郊台,吴越钱氏故迹。山之巅险峻处,两边各有列石数十块,从地生出者。峰峦巉岩,穿眼委曲,翠润而坚,谓之排牙石。”《康熙杭州府志》谓之“石笋林”,《圣果寺志》谓之“队石”。

排衙石平面图

微信图片_20220929121551.png

北宋治平四年(1067),杭州郡守祖无择曾在排衙石旁作亭,名介亭。以后屡有毁建,现亭址尚存瓦砾。还有民间传说,北宋方腊之妹方百花率义军围攻杭州时,曾在这里安营扎寨,并在山顶平地上调兵点将,故后人称此为将台山。南宋时,此地为殿前司营亲军护卫之所,相传为殿前司教场,宋高宗、孝宗、光宗三朝皆尝御校射于此,今犹沿称御校场。又于介亭后建楼,名冲天楼。南宋诗人陆游《春日绝句》中写道:“介亭南畔排衙石,剥藓剜苔觅旧题。读罢南丰数行字,满山烟雨共凄迷。”

现今排衙石经过几百年的风化,不少已经倒塌,过去的二十余株只剩下十五六株了,但这里仍是全国著名的石景之一。

排衙石

微信图片_20220929121554.png

目前排衙石区域占地约500平方米,现存8组较完整的巨石,最高一组达4米高,而据史料记载“最小一支形如芝,高丈许”,“有石笋十余,两佾排列”,也就是说,当时最小的石头也有3米多高,规模比现在更大。石头表面曾刻有大量题字,文献记载中有“涌池云”“东南一剑定长鲸”“建瑶台,礼玉京,显真灵,镇上清”等,历经自然演变,刻字都已风化,难以辨别。

南宋有介亭在排衙石北侧,是与排衙石关系最紧密的景点,介亭和排衙石的组合也出现在北宋皇家名园艮岳中,反映了两朝宋室在造园中的继承。

虽然历经朝代变换,但排衙石仍展示着它最初的风貌,穿行其间,似乎还能感受到钱王指点江山的风发意气。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景观设计系副教授)



相关内容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仍是《望海潮》 2024-03-29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史 2024-03-28
皋亭万树桃花红 2024-03-28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