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似水年华
 
怀念柴灶的温暖
来源:《之江风物》  作者:袁亚雅  日期:2022-10-28

上泗人有一个习俗,每当新房落成时都要砌上一个大柴灶,住进新房前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热屋打灶”,再用新砌的灶煮一大锅汤团分给左邻右舍品尝,以示大吉大利。在大灶没有砌成之前,主人是绝对不会住进去的。因此,上泗柴灶在当地人的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柴灶

微信图片_20221028112859.jpg

上泗的柴灶四四方方,体积庞大,造型不像有些地方的灶头那么花哨,构造也比较简单,由两个火眼配两口大铁锅、一个放柴火的地方和一个汤罐组成。因为上泗地区山林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当地人民习惯以柴禾烧灶,因此柴灶就成了上泗地区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厨具”。

上泗柴灶虽然结构简单,但非常实用,这也是一个经历了长期演变过程的结果。古代的时候,人们直接拿食物在火上烤,但那样不能做出有汤水的食物,而且很多食物不能烤着吃,之后出现了用来烹煮食物的陶罐和瓦罐,并在此基础上逐渐演变成了灶。上泗的柴灶最早是单层的,锅子和烧火的地方连在一起,那时烧火的材料都用干草或稻草。由于稻草不容易着火,人们就借助一种用竹竿做成的中空导管来助燃,这种导管就是“火筒”。烧火的时候,“火筒”口对准带火星的稻草,在另一个口子用力吹一口气,稻草便能燃烧起来。如果稻草潮湿,不仅很难点着,冒出的烟还会顺着“火筒”倒流出来,呛得烧火的人眼泪直流。解放初期,渐渐出现了双层灶,锅子和灰堆之间隔了一层铁制的筛片,干草放在筛片上烧,这样下面就有足够的空间来补充氧气,干草就容易燃烧了。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出现了鼓风机灶、节能柴灶等,于是用传统柴灶烧火做饭的人逐渐少了下去。如今,大多数上泗人更是改用了更为便捷的高新产品电饭锅、高压锅、煤气灶等,只有习惯原有生活方式的老一辈上泗人,还是不离不弃地喜欢用柴灶做饭,据说只有灶炉里做出来的饭才香,而且还能补充人体所必需的铁质。

微信图片_20221028112905.jpg

其实柴灶的用处是很大的,做饭、炒菜、蒸馒头、煮开水样样都行,特别是柴灶做饭后结成的锅巴,喷香焦脆,是用其他厨具无法做出来的特色食品。想要做出又香又脆的锅巴,诀窍就是要在做饭之前炒一碗菜,或是在米下锅之前在铁锅上抹一层菜油,这样锅巴就不易结锅,而且特别松脆。上泗人吃锅巴也很有讲究,习惯在锅巴里面裹上点霉干菜、青豆什么的,“咔嚓”咬上一口,顿时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简直是一道人间美味。

冬天是柴灶大显身手的时候:以前天气寒冷时没有空调,即使穿得像熊一样,还是觉得冷,那时候在灶前烤火,便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家家户户每天傍晚炒完菜做完饭后,柴灶里的余火会使整个屋里都暖洋洋的,感觉特别舒服。如果把柴灶里残留的火炭钳出来放入“铜熜”(农村常用的一种铜质暖脚器)中,就可以让双脚在寒冷的冬天里美美地享受温暖了。柴灶还有一个作用是特别受孩子们欢迎的,那就是烤红薯。在上泗农村,以前家家户户都种红薯,冬天正是收获红薯的季节,烤红薯便成了一种独特的点心和小吃。农家一般总是会在做饭的时候,把红薯放进柴火堆中煨着,一会儿工夫浓郁的薯香就会飘满整个屋子。等饭做好了,红薯也烤熟了,用火钳夹出,稍稍拍打一下即可食用了。

微信图片_20221028112918.jpg

与柴灶相关的最为隆重的民俗,当属过年的时候杀年猪和做大锅菜了。上泗地区有个习俗,一般杀年猪从大年廿二、廿三开始,大年廿六那天是绝不杀年猪的,因为逢六寓意着来年六畜不顺。杀年猪那天首先需要用柴灶来烧水,一大锅一大锅地,烧好水就开始杀猪了。三五人从猪圈里合力将肥猪扭住,拖到院子里,把猪按在两张长凳上,在肥猪凄厉的叫声中,屠夫熟练地把刀子从猪脖子中捅进去,猪血顿时像泄闸般喷溅出来,流入放有盐水的容器中。

这时,柴灶中早已备好了煮沸的热水,家庭主妇开始将猪血溶液熟练地加工成固态的猪血。制作方法十分简单,只要用勺子舀一勺猪血溶液放入沸水中,溶液就会凝结成块,稍煮片刻捞起即可。捞起猪血的火候必须掌握得恰到好处,血块呈鲜红色时还太嫩,会有腥味;暗红色时则恰到好处,鲜嫩爽口;到了朱红色,猪血就太老了,也没有了营养。

杀完猪开始刮猪毛,又得用到烧在柴灶上的开水,屠夫把刚煮好的开水全部倒人一个硕大的木桶中,再匀入一定的冷水,以免沸水温度过高把猪烫熟。然后屠夫一个巧力,把几百斤重的肥猪放入木桶中,浸泡几分钟后,用“猪刮刨”唰唰刮几下,猪毛就全部脱落了。接下去是“开膛破肚”清洗内脏,柴灶上的热水再次派上用场后,杀年猪才算大功告成。

大年三十晚上,每家每户都忙前忙后,屋顶的炊烟袅袅升起,那是做大锅菜的日子到了。大锅菜的品种一般是油豆腐烧五花肉、红烧猪头肉、红烧鱼等,因为柴灶的铁锅很大,用起来特别方便,烧好一锅菜,盛入一种铝制的饭罐中,菜肴会凝固成冻状,冬天里放上很多天也不会坏,每天只要盛出来吃就行了,十分方便。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