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特别关注
 
非遗里的年味
来源:《民俗千秋风韵长——三江两岸民俗风情》  作者:刘政  日期:2023-02-02

猪头祭祖,也有的地方称为“还福”。旧时淳安乡村家家户户都很重视祭祖,时间通常在农历大年三十夜或正月十五元宵夜,届时各家各户要用猪头和猪尾巴代表整猪,把猪尾巴由杀猪师傅在杀年猪时插入猪头之中,装在挈盘里,在猪口里放张红纸条,摆放在客堂“上横头”的长条案几正中,然后点燃香烛,祭祀祖先,祈求祖先保佑,来年阖家平安、万事如意。

在金峰乡朱家村,这里的祭祀形式却与淳安其他地方有明显不同。他们是将全村各户猪头都集中到祠堂进行祭祖,期间还举行“赛猪头”、喝“喜丁酒”以及传统文娱节目表演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02101336.png

金峰乡朱家村位于千岛湖畔,是个拥有百余家农户的小村庄,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据民国《朱氏宗谱》记载,金峰朱家村是南宋理学家朱熹的第四代子孙朱澹为逃避元兵的迫害,从江西婺源逃到淳安锦坑源头,因见这里山峦迭翠,溪水清澈,便定居了下来,故称之为朱家村。相传,到了明朝初年,朱元璋当了皇帝,为了光宗耀祖,曾写了一块“紫阳世家”的匾额,派人送到安徽凤阳朱家村。不料送匾人经过淳安朱家村时,误以为到了凤阳朱家村,就把匾额送进了村。后来,朱元璋知道送错了,已无可挽回,便顺水推舟说:“我姓朱,他们也姓朱,五百年前是一家,就送给他们吧!”朱家村人无意中得到此匾额,感到非常荣耀,当即把“紫阳世家”的匾额挂到朱家祠堂正中。此后,朱氏子孙为了不忘祖宗功德,每逢过年都用猪头祭祀,以祈求祖宗保佑来年家族兴旺。

朱家村的猪头祭祖仪式非常隆重。每年大年一过,村里人便聚集在一起,论资排辈,选出当年仪式的主事人,然后由主事人分工,落实祭祖所需要的各项准备工作,打扫祠堂、悬挂灯彩,安放“太公太娘”像以及传统文化表演节目的组织等。

微信图片_20230202101357.jpg

正月初十凌晨三时,朱家村就敲起了锣鼓,各家各户一听到锣鼓声,便用挈盘盛着猪头,纷纷到朱氏祠堂集中。此时的猪头已经煮熟,香气扑鼻,并用万年青、各种水果、粽子等精心装点,非常精美。猪头送到祠堂后,按照先到先选位置的方式,被一一摆放在朱氏祖宗像前,然后焚香点烛,燃放火炮,参拜祖宗。这时祠堂里还有鼓乐队演奏,人头攒动,气氛非常热闹。

早饭过后,由族长带领管事,也就是在村里有威信的人来到祠堂,对所有猪头进行评比,评出最大猪头和装饰最美猪头。评选时,会有两位村民抬着杆秤一一称出各家各户的猪头重量,并做记录,最后评选出本次猪头大赛最大猪头。同时还根据猪头装饰的精美程度评选出最美猪头,由族长发红包、送年画作为奖励,奖励获奖农户对祖先的虔诚。

中饭后,各家将猪头拿到自家的祖坟上去祭拜,然后将猪头拿回家,放在自家堂前的上横头,一直放到正月十五元宵夜,方可食用。这天晚上,每家户主还要到朱氏宗祠吃“喜丁酒”,猜拳行令,以增进全村人的团结和睦,同心协力。“喜丁酒”均由上一年家中出生男孩的家庭出资摆设,表示朱氏家族添丁加口,后继有人。从正月十三开始,村子里要举行演戏、跳竹马、舞狮子、撑龙灯、玩杂耍等娱乐活动,一直延续到农历正月十五元宵夜。这一风俗成为朱家人的精神依托,代代相传。

微信图片_20230202101400.jpg

近年来,随着千岛湖的旅游发展和乡村旅游业的兴起,“猪头祭祖”已渐渐融入旅游业,成为宣传、促进金峰乡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载体。传了600余年的猪头祭祖活动,现如今越办越隆重、越办越红火。当地政府连续举办了多届全国性的猪头祭祖摄影大赛,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各级新闻媒体竞相报道,猪头祭祖的知名度日渐提高。“猪头祭祖”现已成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朱家村也被评为浙江省春节文化特色地区。



相关内容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三百文买一枝花? 2024-04-24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2024-04-22
上泗山歌 2024-04-19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