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特别关注
 
杭州人民如何悼念孙中山
来源:《领略湖山且自强——孙中山三到杭州始末》  作者:张学继  日期:2023-03-10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因肝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铁狮子胡同的临时寓所去世。

噩耗传来,举国悲痛。杭州人民与全国人民以及海外华侨、外国友人一道沉痛悼念伟大的民主革命领袖与导师。

孙中山

微信图片_20230310103927.jpg

杭州各界人士及公私团体法人等纷纷通过唁电、挽联、祭文等形式哀悼孙中山。

余杭的章太炎送了两幅挽联,其一是:

孙郎使天下三分,当魏德萌芽,江表岂会忘袭许?

南国是吾家旧物,怨灵修浩荡,武关无故入盟秦!

其二是:

洪以甲子灭,公以乙丑殂,六十年间成败异。

生袭中山称,死傍孝陵葬,一匡天下古今同。

杭县的黄郛也送了两幅挽联,其一是:

天下事尚可为,五权三民,在后死与有责。

共和年同不朽,千秋万祀,微先生其谁归。

其二是:

危舟泊岸甫抛篙,正前瞻靡止,后顾无涯,惊心雨骤风狂,只切望公如望岁。

沧海横流资作柱,讵紫气初来,白云遽掩,叹息山颓木坏,孰将斯道觉斯民。

余杭的马叙伦送的挽联是:

革命虽未成功,赖有化身遍世界。

吾令自应努力,毋徒挥泪哭先生。

杭州各界人士还成立了追悼中山先生大会筹备处。2月23日,筹备处发表唁电:“中山先生为民国伟人,而国民党则为其一生奋斗之结晶。若吾国今日欲脱离帝国主义及军阀之压迫,而达中山先生之主义,实惟国民党是赖。吾人于此惨痛之余,惟有对贵党表示拥护,务希贵会诸公团结一致,指导工作,贵党同志集合一体,努力奋斗,以求国民革命之实现。敬此电唁。杭州各界追悼中山大会筹备处。”

杭州各界人士撰写的纪念孙中山的文章很多,这里选录沈定一写的短文《孙中山先生》:

真理叫他革命,他就革命;正义叫他护法,他就护法。政府应该受国会的支配,支配他做大元帅,他就做大元帅。叫他取消大元帅,他就取消。

还叫他担任军政府总裁,他就担任。世人有些怀疑他的理想是空谈,他就发表实验的著作《建设的计划》。中国有了这样一位先生,他只具体的说了一个“行”字,又抽象的说了一句“自由行使职权”的话,却没有人领会。究竟是不知道“行”吧?还是连“自由”都不知道呢?过去的事且不谈!将来建设上的大计划却不可不知,不可不行。中国人如果永久安于不知不行!终必有人来实行这一天。那时候的中国人,恐怕想行也没有行的机会了!

中山公园

微信图片_20230310103954.jpg

杭州人民为了永久纪念孙中山先生,于1927年将杭州西湖孤山的原清代帝王行宫改建为中山公园,园内建有中山纪念亭和中山纪念林。布局十分巧妙,将孤山天然景色和人工的亭台幽径结合成一体。

1945年,又将杭州城内最长一条南北向的马路命名为“中山路”。中山路南起万松岭路,北至文晖路,分为中山南路、中山中路、中山北路,穿越杭州著称的江干、上城、下城三区,全长6490米。在历史上,这条街道曾分别被称为御街、天街、大街,民国以后一度称江墅路,抗战胜利后改名为中山路,它一直是杭州的主要商业街道,车水马龙,繁华兴旺。

中山中路孙中山先生塑像

微信图片_20230310103958.png

2011年,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一尊高大的孙中山全身铜像树立在杭州中山中路,供杭州人民瞻仰怀念。




相关内容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2024-04-22
上泗山歌 2024-04-19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遇见唐宋八大家》出版 2024-04-19
中日茶文化传播 2024-04-17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啸林、杜月笙为中心 2024-04-17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