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特别关注
 
富春江畔的活华佗
来源:《古道心传录——三江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  日期:2023-05-26

张氏中医骨伤疗法是浙江富阳人氏张永积于清道光年间在富阳东图乡上图山村创立的,因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疗法和显著的疗效而成为中国中医骨伤疗法的代表流派之一。

自张永积始创张氏中医骨伤疗法,距今已有170余年历史。第二代传人张士芳(1855—1924)系张永积之子、第三代传人张清高(1889—1952)系张士芳之子、第四代传人张绍富(1922—1992)系张清高之子、第五代传人系张绍富长子张玉柱等32人。张氏中医骨伤疗法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而且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张绍富总结创立、逐渐形成了“整体辩证、手法整复、杉皮固定、内外兼治、筋骨并重、动静结合、功能锻炼”为特点的骨伤诊疗体系,著称于世。

640 (12).jpg

张绍富

1979年,杭州一位老中医带着女儿找张绍富看手伤,他女儿得了科雷氏骨折,断骨部位接近手背,固定困难,极容易留下终身残疾。老中医领着女儿跑了上海、杭州好几家大医院,虽然断骨接上了,但手背畸形,严重影响功能的恢复。张绍富用手指细细探摸断骨部位,猛地一用劲,“喀”的一声,接上不久的骨头重新折断了,又神速地接上断骨,绑上杉树皮,开好药方,说:“不要紧,个把月就会好。”老中医感叹道:“真是富春江畔的活华佗啊!”果然,不出一个月,患者恢复如初。

为方便患者就诊,行医点从上图山村迁移至富春江畔的东梓关,因其医德高尚、医术精湛,随着患者的口口相传,“东梓关”成为张氏中医骨伤疗法的代名词,张绍富先生被评为浙江省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张玉柱等继承和发扬了张绍富先生的治伤接骨技术,闯出一条“大专科、小综合”的路子,在临床实践中勇于开拓,破解了骨伤治疗中的许多难题,使张氏中医骨伤疗法再上了一个台阶,在富阳城区建立了富阳市中医骨伤科医院,张玉柱成为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浙江省名中医,医院成为“十五”“十一五”全国中医骨伤重点专科建设基地、浙江省中医正骨医疗中心、浙江省“名院”建设单位,中医骨伤科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中医骨伤名科”。

张氏中医骨伤疗法的核心内容是:

1.手法整复:这是张氏中医骨伤疗法的精髓,在实践中形成了50多种正骨手法,采用手摸心会、牵拉扶正、拔伸牵引、侧向推挤、前后推按、挤夹分骨、环抱和挤、成角反折、回绕反绕、摇摆触碰等手法正骨,其手法轻柔、敏捷、准确,多为单人操作或助手一名协助,既吸取了祖国传统医学宝库中正骨流派的优点,又结合临床实践经验大胆创新。

2.杉树皮小夹板固定:利用杉树皮轻巧、可塑性大、通透性强的特点,用于骨折固定,也是张氏中医骨伤疗法一绝。根据患者骨折部位不同,杉树皮夹板的制作规格多种,可分为肱骨夹板、前臂夹板、掌(足)、指(趾)骨夹板、股骨夹板、膝关节夹板、胫腓骨夹板、跟骨夹板等,全面应用于四肢骨干、关节等部位。

3.中药内服外用:由130多种中草药熬煎而成的大膏药称为“百草膏”,是张氏祖传秘制膏药,制作时先用百草煎熬,再加广丹等芳香类药物,炼制成膏,具有温经通络、化淤止痛等功效,临床应用中疗效显著,另有消淤通络熏条、养血舒筋露等制剂。

640 (13).jpg

张氏中医骨伤疗法具有明显特色,一是诊伤特色:善用“望、问、摸、比、切”五种诊法,尤其注重“摸”诊,摸压痛、摸畸形、摸肤温、摸异常活动、摸弹性固定,用拇指、食指、中指,由远而近触摸骨折脱位的部位,了解骨折及脱法的方向,利于诊断与整复。二是手法特色:重手巧、求灵巧、以巧胜拙。三是固定特色:固定是骨折治疗的重要一环,固定的材料选用杉树皮小夹板,根据损伤部位制作夹板并加以塑形。四是用药特色:审部位、辨虚实、注重胃气。除了上述四大特色外,张氏中医骨伤疗法在外伤性截瘫的辩证治疗上有独到的经验,创用“豨莶狗脊仙灵脾汤”治疗该病,疗效显著。

张氏中医骨伤疗法大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倡导天人合一的生态医学价值观,对挖掘富阳乃至浙江的中医药历史、传承中国中医正骨传统医术和中医正骨经典理法方药具有深远的意义。此外,张氏中医骨伤疗法的简便、经济,为广大骨伤患者大幅降低了治疗费用,解决了普通百姓看病贵难题。

640 (14).jpg

由于周边地区有不少医疗机构冒用“张氏中医骨伤疗法”品牌,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又由于张氏中医骨伤疗法非经三、五年潜心学习不可能掌握,应用杉树皮夹板受到杉树生长分布的地域局限性,制约着张氏中医骨伤疗法的发展与保护。富阳市中医骨伤科医院计划建立健全张绍富中医骨伤学术研究所,进一步开展张氏中医骨伤医术理论的挖掘、整理、研究;出台医院、卫生局、市政府各级相关保护文件、扶持政策,重点扶持第五代传承人、系统而又规范地培育第六代传承人;通过举办学术会议、培训班、招收学员、推广技术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弘扬张氏中医骨伤疗法,在新院内建立张氏中医骨伤疗法陈列馆,培育中草药文化园。

2009年,张氏中医骨伤疗法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内容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三百文买一枝花? 2024-04-24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2024-04-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