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似水年华
 
一辈子,从园林到旅游
来源:许文华  作者:  日期:2018-04-27

Part1

 

1966年我大学毕业,1967年国家分配工作,派我到了杭州市园林管理局,所以我现在的职称还是园林高级工程师。刚开始,我主要负责西湖风景区及周边公园、道路的园林绿化和山林树木保护等工作。1987年厉德馨任杭州市委书记时,杭州市决定将文化局管理文物这一部分,归到我们园林管理局。我依稀地记得厉书记当时的意思,他说我们杭州的文物也好,名胜古迹也好,都是和园林相得益彰的,干脆统一由园林管理局管理,既有利于园林的管理,又有益于文物古迹的保护,所以就改名为杭州市园林文物管理局。

1981年,杭州市政府计划派出两名进修学生到日本学习园林技艺,我有幸成了其中的一员。与我同行的学员是专门做花卉研究的,我们在日本学习到了很多与园林有关的知识和理论,包括园林的建设、园林的规划、植物的绿化、花卉的养护等等。日本人喜欢自己盖房建园,以庭园的开阔彰显家庭经济的富有和社会地位的显赫。近一年的学习期很快就结束了,源于中国且传承完好的日本园林艺术、管理和养护等技艺的学习,使我们收获很多。学习期满后,我们便回到了国内。在当时的工作岗位中,我既发挥了专业技艺的特长,也锻炼了行政管理的能力,曾在园文系统多个单位当过领导。1991年,杭州市开始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我幸运地成了第一批被选的干部。当时,竞争的岗位有十个,但参加选拔的多达1700余人,压力自然不小。1991年12月,我就去了杭州市旅游局,就任副局长。

我这一辈子担任的职务不少,可实际上却很简单。从大学毕业到退休,就待了两个单位,一个是园林文物管理局,一个就是旅游局(后改名为市旅游委员会),可以说,我对杭州的园林建设和旅游发展情有独钟。旅游跟园林实际上是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将园林建设好,风景名胜建设好,文物保护好,那么旅游资源就丰富,就有保证。从整体上讲,杭州旅游资源丰富,为杭州旅游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提供了发展的动力。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杭州旅游资源的基础比较好,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我从23岁的小伙子变成一位老人,整个人生都是在与园林建设、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打交道。关于杭州旅游开发和发展进程中的故事很多,自己经历过的也不少,但回想起来都恍如昨日。

赴日本学习园林技艺(左三为许文华)

Part2

因为自己是园林专业出身,所以到了园文局后比较关注园林文物的建设、养护和管理。虎跑梦泉是我比较欣赏的一个景点,我觉得这个景点的开发和整修以及内部的调整都很有特色,我自己也亲自参与了这方面的工作。虎跑四面环山,树木葱笼。唐时在此建有定慧寺,后来出了三个有名的僧人,分别是性空、济公和弘一法师,他们的传奇故事至今广为流传。虎跑还以泉水著称,每天来景区取水的民众甚多,“龙井茶、虎跑水”已经成为绝配。虎跑水最大的特色是含氡量非常丰富,对人体的健康有益,为此在虎跑还建造了一个小型虎跑矿泉水厂。我们围绕虎跑的泉水与僧人进行虎跑梦泉的景区设计和规划,对虎跑进行整修和改建。

虎跑

我们在虎跑梦泉上面大做文章。一个是“听泉”。为了让游客听到泉水的声音,我们重新修整了凉亭、放生池、定慧寺,并对头山门进内的溪水进行了整理,让池水潺潺流到下面去。泉水旁边建了一个休闲茶室,茶室旁边设有试泉点。虎跑泉水有一个特点,就是一碗水放在那里,把水加满以后放进五分、两分、一分的硬币,然后水慢慢会高出来,能高出碗口5-6毫米,水也不会从边上淌下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试泉”。试泉背后表明虎跑水表面张力大,所含的矿物质非常丰富。为了宣传虎跑水,我们开展了很多茗茶活动,将这整个过程连起来,把虎跑的泉水活灵活现展现给广大的游客。

第二个就是三个僧人。最早与虎跑结缘的是性空和尚。性空和尚原名寰中禅师,在南岳童子寺出家后来到虎跑,发现这个地方的环境非常好,风景迷人,又四面环山,非常适合清修,但是虎跑无水,于是他便想要离开这里。就在他想要离开的那天晚上,突然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见后山上冲下来两只老虎,刨地作穴,然后泉水就突突地涌了出来。于是,性空和尚决定在此定居、修行,终成正果。虎跑由此而名,此泉即名虎跑泉,此寺也改称虎跑寺,此后虎跑梦泉的故事便一代代流传下来。就此,我们还在虎跑做了一组大型雕塑,雕塑中的性空和尚熟睡着,两头老虎冲了下来,刨出了泉水,我们在画册和明信片上都印有这个。第二个和尚就是济公和尚,原来虎跑附近有个济癫塔院,后来受到了损坏。为了搞旅游开发,我们就把这个塔院修好了,又加了一些关于济公的元素,吸引了不少游客。第三个名僧就是弘一法师,原先也有一个塔院建在那里,后来我们把它重新整修,在此基础上搞了个李叔同纪念馆,把弘一法师有关的故事都在这个里面呈现了出来。

第三个是由虎跑水和三个僧人延伸出来的虎跑美食。虎跑里面除了茶室,还有饭店、菜馆。众多菜肴中有一道菜非常有名,叫素火腿,它是用豆腐皮做的。当年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曾游过杭州西湖,还去了虎跑。最初吸引他的是虎跑附近怡人的风景,之后是神奇的虎跑水和虎跑传说,最后是美味的素火腿。他觉得素火腿非常不错,连吃了好几块。

从规划开始,到后来的建设、养护和管理,整个虎跑梦泉的改造、修缮大概用了一年半多的时间。加之,后山大片郁郁葱葱的山林树木,更为虎跑增添了色彩。至今,来虎跑景点观赏的游客仍络绎不绝。

虎跑梦泉留影(左为许文华)

Part3

 

20世纪90年代以后,杭州的旅游登上了新的台阶,与境外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在1993年,杭州市旅游协会跟韩国釜山旅游协会结成友好协会,这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是我们去谈的合作,很有历史意义。从开始的两市领导派员会面,到协商结成友好协会,来来回回好几次,我和他们协会的高会长关系也发展得不错。我还带着旅游协会、旅行社和浙江航空公司领导组成的代表团,专门赴釜山进行考察和谈判。当时去釜山需要转航班,要先从杭州去上海,再从上海坐飞机到釜山。到达釜山,他们在机场搞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挂横幅,摆鲜花,欢迎我们。有意思的是,我韩语不行,但能讲日语,而韩国因为被日本统治了55年,他们很多人也会讲日语,因此,我们都是用日语进行交流(对话前需征求他们同意)。

随着两个协会的交流逐渐增多,结成姐妹协会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我们和釜山结成了旅游友好城市。在杭州签字仪式上,时任市长王永明亲自参加会议,后通过努力开通了杭州到釜山的直航线。这条航线的顺利开通为两地民众友好往来、亲密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杭州-釜山缔结姐妹旅游协会签字仪式

(后排右四为许文华)

21世纪以来,来杭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杭旅游,打响杭州旅游的国际品牌,我们计划举办多种旅游活动项目,如游船大会、烟花大会等。烟花大会可以说是一代杭州人的集体记忆,烟花的美,愉悦了杭州老百姓,然而大会的幕后工作绝非易事。为了在大会上展示更美的烟花,我们旅游局时常需要去外地了解烟花,观看烟花。开始的时候我们以国产烟花为主,如桐庐、浏阳等地的烟花就很多。后来为了增加花样内容,我还去了日本静冈县烟花企业进行考察,并通过他们引进过意大利和法国的烟花。那时的烟花大会是由我和他们洽谈的,我们提供燃放的场地,让他们来烟花大会展示他们的烟花。烟花大会的日期并不固定,一般在九、十月份,因为那个时候是旅游旺季,也是西湖博览会召开之际。当时叫“中国杭州烟花大会”,开始的几届都是在西湖上燃放的,每次大致从下午一点钟开始,杭州市区道路就要交通管制了。那些游客往往早早进来,站着看坐着看的都有。后来烟花大会引人了市场机制,赞助、冠名、买票等。当时一张票100块,有位置,送你一张凳子和一瓶水。那时杭州像过节一样,热闹非凡、到处喜气洋洋。

烟花很美丽,烟花大会也很热闹。然而燃放烟花污染很大,放完后西湖里有许多漂浮物,第二天还要人工大批打捞。而且西湖周围秩序也比较难管理,由于人太多,周边的植物、花卉、草坪全部被踩踏得很厉害。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五十万人来观看,所以感觉在西湖燃放不太理想。因此,后面的几届烟花大会改在钱塘江水域,然而钱塘江两岸虽可以观看,但人很疏散,离市区也远,热闹程度及观看效果受到了很大影响,渐渐的烟花大会就不受关注了。

烟花大会

 

杭州,一个美得无与伦比的城市,是游客的天堂。杭州的旅游故事太美太多,能与杭州旅游结缘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杭州的旅游基础好,起步早,我们要再接再厉,让杭州旅游更上一层楼。

(本文摘自《乐为湖山添新景》。口述者许文华曾任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基层单位负责人,杭州市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本文由张瑞、张莉彬整理。)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