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似水年华
 
钳工技术给了我幸福的生活(上)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05-15

青年郑定跃

【口述者简介】郑定跃,男,1947年生,1965年从上海火 柴厂调入杭州制氧机厂,钳工高级技师。

 

我祖上是广东人,父母是在 民国时来上海谋生的。1947年1月,我在上海出生。1949年上海解放了,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共 产党来了,后来我与工人这个身份结下了一辈子的情缘。

我的小学是在上海长寿路第五小学读的,初中是在上海新会中学就读的。1963年,初中毕业后我就参加工作了。那时候,没有把学历看得那么重要,经济条件也普遍不太好,初中毕业当工年轻时的郑定跃 人的很多。

 

初到火柴厂

 

我一心想当工人,好不容易进了上海火柴厂,被分在机动车间当钳工学徒,跟着一个老师傅维修火柴机。老师傅是六级工,不仅技术 好,而且肯教我。厂里有的师傅是不愿意用心带徒弟的,“怕教会了 徒弟,饿坏了自己”。

 

刚进车间,每天就是跟着师傅看他干活,记住他的动作,看他怎么拆,怎么装。师傅也会安排一些精度要求不高的活让我练习,主要 是练基本功,锯、锉、錾和划线这些。锯,就是给你一块铁,把它夹 在特制的老虎钳上,然后锯断,要锯得直,不能弯。锉,就是给你一把锉刀,一把钢尺,不能划线,把它锉平,或锉成各种形状,比如六 边形。这个很难,一不小心可能就锉成五边形或锉不平。錾,是把一 块铁板,夹在老虎钳上,用榔头把它錾掉,规定操作的时候只能拿榔头柄的末端,抡榔头要抡过肩,眼睛不能看錾的地方,要看前面,不 然就可能錾到手。刚开始我都不敢用力錾,怕受伤。划线跟木匠的划 线差不多,只不过一个在木头上一个在铁块上。练基本功是很辛苦,但我想有个工作不容易,而且没有技术,是走不远的,就坚持下来 了。

基本功练得差不多了,我就开始练钻孔。当时,我们国家出了个钻头专家,叫倪志福,他以前是个工人,后来从政,做到了副委员 长。他发明了三尖七刃麻花钻,又叫“倪志福钻头”,大大提高了钻 头的使用性能和切削寿命。那个时候,全国技术工人都在学习“倪志福钻头”,我们厂也不例外。他出过书,我就买了本他的书来看。一 边看书一边在实践中摸索,长进不小。

除了学技术,还要学文化,我们当时就在厂里开办的工人夜校学习。另外,还要学制图,会看图纸。因为我们很多时候都是按图纸来 加工的,不会看图纸好多活就做不了。

 

支援杭氧厂

 

1965年初秋,上海火柴厂支援杭州建设,我被调到了杭氧厂。当 时上海的技术工人力量很强大,支援了全国各地很多工厂的建设,这次与我一同支援杭氧厂的工人就有600多人。

来到杭氧厂后,我被分在了一机车间钳工组。我在上海火柴厂当学徒才一年半时间,规定的3年学徒期还没满,所以来到这里后,我又 跟着另一位老师傅继续当学徒。在上海的时候学徒没有考核指标,到了杭氧厂,规定了“工时定额”。譬如,一个零件规定15分钟做好, 你就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一般,师傅都要求我们超额完成定量任务,并且质量要过关。不过,头3个月不考核,只是跟着师傅学,但如 果师傅认为你可以了,让你做,做得不好责任也是师傅担。3个月后,就要独立操作了。开始只考核定量的80%,适应一段时间后就要100%完成考核任务。我不想落后于人,于是每天都很拼命地加工零件,每月都超额完成定量任务,获得了厂里的认同。

 工作中的郑定跃

1966年学徒期满出师,正好赶上了“文化大革命”。“文革”期间,“学技术、比技术”的好风气没了。大串联开始后,工厂就停工了,虽然1年多后又开始生产,但一直是半产的状态。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抓革命、促生产”,厂里的生产才慢慢恢复起来。

 

攻下阀门片

 

70年代,鞍钢提出要大炼钢铁,国家就给厂里分配了一个重要任 务,制造每小时生产一万立方米氧气的制氧机。杭氧厂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大的制氧机,为此进行了攻关大会战。通常杭氧厂生产的制氧机阀门片是一圈一圈的,但这种制 氧机的阀门片是网状的,材料 是不锈钢的,网槽之间的中心距 离精度要求很高,盖牢了之后不能通气,打开了之后气体要能通 过。车间把这个艰巨的任务分给 了我们钳工小组。为了攻下这个 难关,整个小组团结一致,动脑 筋造了一台土设备,来加工网状 阀门片。最后终于把这种网状阀门片加工出来了,但合格率只有40%。好在每小时生产一万立方郑定跃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的留影  米氧气的制氧机总算是造出来 了。后来,为了解决合格率问题,厂里找来了很多工程师对此进行攻关,但都达不到要求。

 郑定跃的职业技能证书

 

1989年,我已经当上了钳工小组组长,评上了技师,车间要我继 续带领小组成员攻克这个难题。80年代,我们国家职称改革后,我在1987年评上了技师,是杭州第一批。当时整个杭州评出的第一批技师总共只有80名,杭氧厂就占了30名。1997年,我又评上了高级技师,成为全省第一批高级技师之一。

为了攻克难关,我们专门成立了质量控制攻关小组。因质量控制的英文写作QUALITY CONTROL,所以我们的攻关小组又叫“QC小组”,我是负责人。我们用了1年多的时间,解决了这个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把网状阀门片的合格率提高到了99.9%,而且阀门的寿命也从原来的30小时提高到2000小时以上。这项成果被评为杭州市、浙江省QC一等奖,全国QC优秀成果奖,QC小组获得了“全国优秀质量管理”称号。我也因为这项成果被评为1989年度杭州市劳模,并且连续三年被评为厂里的劳模。

 郑定跃荣获市劳动模范(1989年度)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