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似水年华
 
钳工技术给了我幸福的生活(下)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05-16

成长为透平膨胀机专家

 

钳工,又分为加工钳工、维修钳工和装配钳工三种。在上海火柴 厂,我学的主要是加工钳工,也学过一点装配钳工。这对我调到现场 技术服务科工作有很大帮助。1991年,现场技术服务科的几个老员工 都退休了,厂里就把我调到这个科担任科长。我主要负责现场解决车 工、刨工、铣工、磨工,包括装配工在内的各个工种遇到的技术难题和质量问题。

通过现场解决各个工种的技术难题,我的技术也在不断地提升。

 

1993年,杭氧厂开始生产透平膨胀机,从零件加工、装配到试车,每一个环节我都要管。

透平膨胀机是低温高速旋转设备,每分钟一般在10000—30000转,对轴承的要求很高。叶轮是透平膨胀机轴承中的关键零件。那时的工艺指导书十分简单,零件的精度要求却很高,几何形状又复杂, 加工难度特别大,一般的机床根本加工不了这类零件。在这种情况 下,厂里又把技术攻关问题交给了我。

 郑定跃在加工零件

杭氧厂制造的透平膨胀机

 

我针对我们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车加工及钳工的实际操作指导书,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使叶轮 加工达到了设计要求,并培养出一批叶轮车加工人员和钳工人员。

 

1995年,杭氧厂又开始生产第一台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里面的 关键零件转子的转速要达到69000 r/min。我经过试验,制定了操作指 导书,改制工具模,使铣加工出的主轴完全达到精度要求。1996年杭 氧厂试制另一种新型的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轴承上的32个气孔都是 孔径为0.34毫米、深度20毫米的微孔,同时,轴向上的微孔要与径向上 的微孔相对接、相通,厂里没有专门的设备来生产这种零件,加工难 度很大。我经过分析,凭30多年的工作经验,改制了一台专用钻头及 工装,制定了操作指导书,教会了青年工人如何打微型孔。他们很快 掌握了操作要领,加工出了大批合格率达100%的轴承零件。

 

经过几次技术攻关,我成了透平膨胀机专家。透平膨胀机上的零件,随便说一个,我都知道它的图号在哪里,什么作用,所以再加工时出现了质量问题,他们都来找我。

 

退休后发挥余热

 

2006年,杭氧厂又准备改进制造叶轮的工艺。总经理把改进任务 交给了厂里的总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和我,我们3个人成立了一个技术 攻关小组,进行空气钎接攻关。花了1年多时间,就攻下了这个难题。 这项成果获得了厂里科技成果一等奖。

2007年,我到了退休的年龄,本来要退休的,但杭氧让我再做几 年,那时杭氧厂搬到了临安,所以从2009年开始,我在临安待了3年多,直到2013年1月才正式退休。 回忆几十年在杭氧厂工作的日子,我过得很简单,每天就是“三点一线”式的生活——工厂、食堂、宿舍。但在杭氧厂也发生过一些 有趣的事,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杭氧不仅生产氧气,还生产氮气、氩气等各种气体。氧气主要是 工业用氧,比如给炼钢厂用,氩气可以烧电焊,氮气的话,医院里 会用液态氮来处理伤口。氮气变为液态氮时温度在-180℃左右。我 们有时候会把青蛙放在液态氮中,青蛙瞬间就冰住了,稍微用力, 冰青蛙就会碎掉;但如果轻轻放在地上,等太阳把它融化后,青蛙 还可以活。很神奇!那个时候夏天热,我们会烧绿豆汤来解暑,嫌 它冷得太慢,就用液态氮把绿豆汤变成绿豆棒冰。这些是我们工作 中少有的乐趣。

我们的设备是要出口的,卖到了埃及、伊朗。这两个地方我都去过,去那里调试设备,我游历了当地的主要景区,也认识了一些当地人。

郑定跃(前排左二)在伊朗

我和我爱人也是在杭氧厂认识的。我爱人也是杭氧人,我们以前 是一个小组的,后来她调到计量理化处,负责检验量具是否合格。 1977年,我们结了婚,一直相守到现在。我们有1个女儿。退休后,女 儿一家和我们一起住,生活很平淡也很幸福。

这一切都是钳工技术给我带来的,我很感谢新中国提高了我们工 人的地位,使我们劳有所得,老有所养。

 郑定跃近照

 

相关内容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毕生练武 传递健康——记杭州民间武师陈梅勇先生 2024-01-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