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武林旧事
 
首届西博会上的航空表演,有人空中拍下了俯瞰西湖照
来源:《民国杭州航空史》  作者:渠长根  日期:2019-06-11

192983日,杭州召开西湖博览会。为了宣传孙中山“航空救国”的思想,云南革命军第十路军航空司令刘沛泉出于对国家航空事业加速发展的迫切希望,于1929年夏购入轻型水上飞机“金马”号后,亲自驾驶“金马”号飞机从广州飞往杭州,参加西湖博览会。一方面作航空宣传,呼吁加快发展中国的航空事业;另一方面为西博会助威,因而作了精彩的航空表演,并多次载客在西湖的上空观光游览。

 

1929年西博会期间“金马”号航拍西湖 “金马”号飞机参加1929年西湖博览会.jpg

1929年西博会期间“金马”号航拍西湖   “金马”号飞机参加1929年西湖博览会

刘沛泉(18931940),字毅夫,广东南海人。两广方言学堂肄业,日本东京高等工业学校电机科毕业。1914年在广州、香港报馆任编辑、总编辑。1920年在香港结识唐继尧,次年应聘入滇,先后任云南航空学校校长,第十路航空司令,云南省航空处处长,滇军总司令部高级参议兼航空处长,领中将衔。1928年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北伐东路航空司令,不久被解职,1930年任湘桂铁路局局长,后改任中国航空公司筹备处经理。1933年聘为全国航空建设委员会委员,同年在广州筹办滇粤桂联合创办的西南民用航空公司,任常务委员、临时 主席。1938年任第十二集团军驻香港运输处主任。19406月在香港病逝。

 

“金马”号在杭州西博会上的航空表演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不仅让杭州民众切实感受到了飞机的气势,“航空救国”的思潮也随之传播并更加深入人心。这与当时诸多媒体的宣传报道不无关系。如上海《申报》曾经报道说:“接航空署来电,第十路航空军水上飞机“金马”号一架,陆上飞机“摩斯”号二架,均于八日上午, 由该路航空司令刘沛泉亲驾来杭,拟在西湖博览会作航空参观,酌定票价,以补博览会收入,并拟在梅东高桥设一临时降落场,以期升降便利。”这给人们以极大的期待。

 

从类似的报道可以看出,刘沛泉来西博会,除了驾驶一架“金马”号轻型飞机,还驾驶“摩斯”号陆上飞机两架。这说明当时在西湖上空的航空飞行表演,规模是空前的。

 

金马号飞机上拍摄的俯瞰西湖照.jpeg

金马号飞机上拍摄的俯瞰西湖照

同时参加西博会航空表演的空军将领还有赵云鹏、李嘉明和陈栖霞。

 

关于1929年西湖博览会上的航空表演,浙江省档案馆保存有一部分精彩的照片。是对当时盛况的最直接的记录。另外,一些重要的媒体如《申报》等也有实况记录。

 

“金马号”等多架飞机所做的环湖飞行表演,正是西湖博览会开幕式中的活动之一。在飞行途中,有人拍下了从空中俯瞰西湖的照片,为人们观看西湖的胜景,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

 

在西博会期间,中华航空协进会在会场开辟了航空陈列室,陈列了由中国航空工厂仿制的“高德隆”“爱佛罗”“贝莱盖”等式的飞机模型,让民众增加了对军用飞机外部构造的认识。

 

 

文章节选自《民国杭州航空史》,内容有所增加

相关内容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红色胜迹:杭州桐庐分水起义旧址 2024-04-26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余杭风物遗迹】古桥沧桑(一) 2024-04-2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